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改委:預計今冬天然氣保供壓力仍然較大

2018-04-27 19: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7日電(劉羊旸、范思翔)國家發展改革委經濟運行調節局局長趙辰昕27日表示,隨著經濟持續向好、北方地區煤改氣的深入推進,今年天然氣需求總體判斷還將延續較快增長態勢。預計進入冬季以後,天然氣保供的壓力仍然較大。

趙辰昕在國家發改委27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説,做好今冬天然氣供應保障工作,將千方百計增加生産供應能力,在保護氣田後續生産能力的基礎上,合理增加國內氣田産量計劃。有關部門和企業正在努力加大頁巖氣、煤層氣等非常規天然氣開發利用力度。同時協調資源國,穩定增加進口。

“另外,加快推進重點管網互聯互通、打通管網瓶頸,爭取儘快實現全國一張網、一盤棋,能夠更大程度地實現‘南氣北送’,實現互供互保。在充分挖掘增産增供潛力的基礎上,提高高峰期的供給和需求彈性。”趙辰昕説。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嚴鵬程説,今年供暖季“南氣北送”將在去年供暖季基礎上再新增一批供氣能力。儲氣方面,加快辦理項目核準和建設手續。銷售方面,今年大力推行供用氣合同全覆蓋。目前,全國大部分地區已簽訂供用氣合同,4月底前可基本完成合同簽訂工作。此外,建立並動態調整完善國家和地方兩個1億方的調峰用戶清單,在冬季用氣高峰期,一旦出現相關情況,可快速啟動不同層級的預案。

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日前聯合印發了《關於加快儲氣設施建設和完善儲氣調峰輔助服務市場機制的意見》,著力於解決儲氣能力嚴重不足和儲氣調峰機制不完善的問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