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永葆母親河生機和活力——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引起強烈反響

2018-04-28 08: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7日電 題:永葆母親河生機和活力——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引起強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

“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加強改革創新、戰略統籌、規劃引導,以長江經濟帶發展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4月26日在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在各地幹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大家表示,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正確把握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的關係,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以長江經濟帶發展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永葆母親河生機和活力。

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

“要堅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工作的重要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不搞大開發不是不要開發,而是不搞破壞性開發,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釋長江經濟帶發展和保護的關係,引發社會各界的強烈共鳴。

習近平總書記剛剛考察過的三峽工程,近年來在發電航運基礎上加強生態調度,創造了有利於魚類繁殖的條件,還成功搶救了一度瀕危的荷葉鐵線蕨、疏花水柏枝。“我們將以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作為下一步管理運行好三峽工程的方向,承擔更多社會責任,逐步發揮長江生態保護和修復的骨幹主力作用,讓母親河永葆生機和活力。”三峽集團副總經理林初學説。

“絕不容許長江生態環境在我們這一代人手上繼續惡化下去,一定要給子孫後代留下一條清潔美麗的萬里長江!”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宣示了共抓大保護的堅定決心。

“開展長江生態修復、水源地整治要有壯士斷腕的決心。”江蘇省鎮江市環保局局長劉正泰説。一直以來,砂石廠碼頭整治始終是鎮江長江生態環境保護的“頑疾”。“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們環境治理的思路更清晰,決心更堅定,方向更明確。”劉正泰説。

青海省南部的三江源地區素有“中華水塔”之稱,近年來隨著各項環境保護工作有條不紊開展,長江源生態環境明顯好轉。“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工作的重要位置,指明了我們今後工作的方向。我們這些住在長江源頭的人有義務和責任,保證我們的母親河‘一江清水向東流’。”長江源國家公園園區曲麻萊管理處生態環境和自然資源管理局局長尕塔説。

綠色是長江的底色,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才能把底色“擦亮”。在長江與鄱陽湖交匯處的九江市湖口縣高新園區入口處,原來的鋼渣、工廠廢渣堆砌地,如今“變身”為生態化停車場。

“九江將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執行生態保護制度,打造長江最美岸線和區域航運中心,實現水美、岸美、産業美、環境美、生活美。”九江市委書記林彬楊説,九江市今年將對沿江所有礦山、港口、碼頭、防洪堤壩等進行高標準整體生態修復。

以長江經濟帶發展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努力把長江經濟帶建設成為生態更優美、交通更順暢、經濟更協調、市場更統一、機制更科學的黃金經濟帶,探索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路子。”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

國內一次性建成規模最大的污水處理廠——武漢北湖污水處理廠建設工地熱火朝天。這個污水處理廠將有效改善大東湖地區生活污水排入長江時的水質,既是一項民生工程,也是武漢市落實長江大保護的生態工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企業是長江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的主體和重要力量,這是對我們企業的鞭策。”項目施工方中鐵上海工程局市政工程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宋芊説,我們要貫徹總書記講話精神,為長江經濟帶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貢獻更大力量。

重慶果園港是我國最大的內河港口,去年底中歐班列(重慶)實現從果園港首發,標誌著中歐國際貨運大通道與長江黃金水道“無縫連接”。“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未來發展進一步指明了方向。”重慶港務物流集團副總經理黃繼説,目前我們正大力推進裝箱碼頭及堆場智慧化改造,以加強港口作業智慧決策、協同聯動,實現操作遠程化、自動化、無人化,努力為以長江經濟帶發展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強化企業責任,加快技術改造,淘汰落後産能,發展清潔生産。”宜昌眾港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長魯自昌説,現在運營的枝江市滕家河散貨碼頭是由枝江市區原來的3個碼頭搬遷而成,騰退出的970多米長江岸線將建設濱江公園,“我們要通過整治促進規範經營、有序競爭,以實際行動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

下好“一盤棋”滿足人民熱切期盼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長江經濟帶的各個地區、每個城市在各自發展過程中一定要從整體出發,樹立“一盤棋”思想,實現錯位發展、協調發展、有機融合,形成整體合力。

貴州大學經濟學院院長王秀峰説,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指明了長江經濟帶未來的發展方向和戰略。長江是完整的生態系統,長江經濟帶發展需要互聯、互通、互相協作,“一盤棋”考慮才能把各個地區“擰成一股繩”。

“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是新時代賦予我們的艱巨任務,也是人民群眾的熱切期盼。”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生於上世紀60年代的趙世錦是湖北嘉魚江段的漁民,親眼目睹江裏的魚變小、變少,他對總書記的講話感受尤為真切。“習近平總書記説到我們的心坎上了。保護好長江,我們這些江邊百姓直接受益。”他説,現在大家保護長江的意識不斷提升,自己也從一名捕撈者變成了長江保護者。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保護和修復長江、推進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安徽省銅陵市委常委、樅陽縣委書記劉亞東説,我們將以更大的決心、更實的舉措,守護好一江碧水,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