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意見》

2018-04-28 17: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8日電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就促進互聯網與醫療健康深度融合發展作出部署。

近年來,“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新模式新業態蓬勃發展,健康醫療大數據加快推廣應用,為方便群眾看病就醫、提升醫療服務質量效率、增強經濟發展新動能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也遇到一些新情況,需要及時加以規範引導。

《意見》指出,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推進實施健康中國戰略,提升醫療衛生現代化管理水平,優化資源配置,創新服務模式,提高服務效率,降低服務成本,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醫療衛生健康需求。要突出包容審慎、鼓勵創新的政策導向,鼓勵醫療機構運用“互聯網+”優化現有醫療服務,“做優存量”;推動互聯網與醫療健康深度融合,“做大增量”,豐富服務供給。

《意見》提出了促進互聯網與醫療健康深度融合發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一是健全“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體系。從發展“互聯網+”醫療服務,創新“互聯網+”公共衛生服務,優化“互聯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完善“互聯網+”藥品供應保障服務,推進“互聯網+”醫療保障結算服務,加強“互聯網+”醫學教育和科普服務,推進“互聯網+”人工智慧應用服務等七個方面,推動互聯網與醫療健康服務融合發展。二是完善“互聯網+醫療健康”支撐體系。加快實現醫療健康信息互通共享,健全“互聯網+醫療健康”標準體系,提高醫院管理和便民服務水平,提升醫療機構基礎設施保障能力,及時制訂完善相關配套政策。三是加強行業監管和安全保障。強化醫療質量監管,保障數據安全。

《意見》強調,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結合工作實際,及時出臺配套政策措施,確保各項部署落到實處。中西部地區、農村貧困地區、偏遠邊疆地區要因地制宜,積極發展“互聯網+醫療健康”,引入優質醫療資源,提高醫療健康服務的可及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