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5月1日!多措並舉降低抗癌藥價

2018-04-28 19: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8日電(記者王賓、葉昊鳴)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曾益新28日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5月1日起我國以暫定稅率方式將包括抗癌藥在內的所有普通藥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鹼類藥品及有實際進口的中成藥進口關稅降為零。

此外,將對已納入醫保的抗癌藥實施政府集中談價和採購,對未納入醫保的抗癌藥實行醫保準入談判,切實降低百姓抗癌藥品費用負擔。

近年來,我國癌症發病率和死亡率呈現“雙升”態勢,癌症患者用藥可選擇性不高、費用負擔偏重使保障群眾健康面臨挑戰。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藥政司負責人于競進在發佈會上介紹説,2016年以來,有關部門針對部分專利、獨家藥品分別組織開展了國家藥品價格談判試點和國家醫保目錄談判。截至今年4月18日,兩批談判的17種抗癌藥品因降價節約資金41.7億元,加上納入醫保目錄後報銷的部分,共為患者減輕藥費負擔62.4億元。

“為形成協同機制、放大惠民效果,多部門研究確定了集中採購、加快創新藥進口上市等綜合後續措施,讓臨床終端的癌症患者切實減輕費用負擔。”于競進説。

曾益新表示,將從四個方面發力建立控制抗癌藥費負擔的長效機制:一是鼓勵研發創新,建立對於國産抗癌藥品研發的持續穩定支持機制;二是加快癌症防治藥品的審批上市,提高審評能力,科學簡化審批手續;三是降低藥品流通成本,嚴厲打擊商業賄賂、價格壟斷等違法違規行為;四是提升診療能力和合理使用抗癌藥品,堅持臨床價值導向,促進癌症規範化診療。

對於尚未納入醫保的一些高價抗癌靶向藥,社會普遍期待進一步擴大支付範圍、提高用藥水平。“醫保談判工作將以患者為中心、以臨床需要為導向、以質量為保證。”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醫療保險司司長陳金甫表示,將儘快啟動建立專項動態調整機制,盡可能把更多臨床價值高、治療急需的藥品納入支付範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