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經濟日報評論員:讓“黃金經濟帶”永葆生機活力——一論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重要講話

2018-04-29 07:4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從巴山蜀水到江南水鄉,長江流域人傑地靈,陶冶歷代思想精英,更是一個經濟社會大系統。為了讓這條“黃金經濟帶”永葆生機活力,習近平總書記在武漢主持召開了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明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事關全局的重大意義,強調實施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要加大力度,明確提出需要正確把握的5個關係。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這一重要戰略思想,努力把長江經濟帶建設成為生態更優美、交通更順暢、經濟更協調、市場更統一、機制更科學的“黃金經濟帶”,以長江經濟帶發展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實施以來,沿江各地積極行動,在強化頂層設計、改善生態環境、促進轉型發展、改革體制機制等方面進行了大量有益探索,取得了積極進展。同時也面臨諸多困難與挑戰,尤其是長江流域生態環境形勢依然嚴峻,生態環境協同保護體制機制亟待建立健全,流域發展不平衡不協調問題還十分突出。如何把長江經濟帶真正建設成為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黃金經濟帶”,仍是一項需要持之以恒為之奮鬥的艱巨任務。

新形勢下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關鍵要緊扣新發展理念想辦法、找出路,絕不能抱殘守缺,捨不得丟掉過去粗放發展積累起來的“罈罈罐罐”,為了眼前的局部利益犧牲長遠的全局利益。習近平總書記深入湖北宜昌市和荊州市、湖南嶽陽市以及三峽壩區等地,實地了解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實施情況,一針見血地指出,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仍存在一些片面認識,有關方面主觀能動性有待提高,闡明了跳出舊的思維窠臼、儘快找到高質量發展新思路、實踐新辦法的方向。

長江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必須從中華民族長遠利益考慮,堅持新發展理念,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積極探索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習近平總書記透辟洞悉長江經濟帶發展癥結所在,明確提出必須正確把握5個關係,即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關係、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的關係、總體謀劃和久久為功的關係、破除舊動能和培育新動能的關係、自我發展和協同發展的關係。

這一重要戰略思想,不僅為深入實施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提供了根本遵循,而且成為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至為重要的方法論。

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要戰略思想,要緊緊圍繞5個關係,聚焦前提、抓住關鍵、強化整體性,狠抓細化落實。一方面,要從生態系統整體性和長江流域系統性著眼,堅持以生態優先為前提,把處理好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的關係作為關鍵,把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作為一個系統工程,強化戰略統籌和規劃引導,穩紮穩打、久久為功;另一方面,要深化改革、加快創新,紮實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徹底摒棄以投資和要素投入為主導的老路,為新動能發展創造條件、留出空間,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動力轉換,實現騰籠換鳥、鳳凰涅槃,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與此同時,還要把長江經濟帶作為流域經濟,運用系統論的方法,實現錯位發展、協調發展、有機融合。惟此,才能將長江經濟帶打造成為有機融合的高效經濟體、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黃金經濟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