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肅科技創新券激發院企研發活力

2018-04-30 10:40 來源: 甘肅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讓中小企業有研發“實力” 讓科研院所有研發動力
甘肅科技創新券激發院企研發活力

研發能力弱、買不起貴重儀器、新産品沒法進行檢驗檢測……這些中小微企業科技創新時常見的難題,如今在我省得到了有效緩解。科技創新券發放工作啟動以來,我省鼓勵相關機構開放共享大型科研基礎設施和儀器,通過財政補貼中小微企業購買相關服務。截至目前,全省累計向1472家企業發放科技創新券7588萬元,收券服務單位提供各類檢驗檢測等服務8.86萬次。

科技創新券是利用財政資金支持中小微企業和創新創業團隊向科技服務機構購買服務的配額憑證,旨在減低中小微企業科研成本,提高我省大型科研儀器資源利用率。2016年9月,省科技廳委託蘭州科技大市場實施全省科技創新券發放工作。科技創新券分為檢驗檢測、專利申請、技術轉移、委託開發4類,省內中小微企業及創新創業團隊每年度可申領每類創新券5萬元,可抵用科技服務單筆費用的70%。創新券接收機構在完成服務事項後,可獲得相應補助。截至今年3月底,全省共有88家機構經審定合格成為科技創新券接收機構,服務內容涉及輕工食品、生物醫藥、新能源等12大類600余項。

蘭州九香玫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永登苦水玫瑰為資源的自主創新企業。2017年,公司申領到5萬元科技創新券,用於開發新産品。公司通過應用平臺找到甘肅省輕工研究院,按比例使用創新券支付相關費用。接單後,省輕工研究院精確提供了工藝路線及參數、配比等數據,為新産品上市奠定了基礎,大大壓縮了公司的研發成本。

作為我省第一批收券機構,甘肅省輕工研究院去年共為23家企業和團隊開展了檢驗檢測服務,幫助相關企業開發新産品22個。該院相關負責人表示:“科技創新券讓小企業有了研發‘實力’,也讓我們科研院所有了研發動力,能將成果更快速地應用於産業發展,雙方都能受益。”(記者 宜秀萍 通訊員 周子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