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稅務部門深化增值稅改革“首戰告捷”

2018-05-02 19: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2日電 題:全國稅務部門深化增值稅改革“首戰告捷”

新華社記者 鬱瓊源

今年3月28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進一步深化增值稅改革,推出將17%和11%兩檔增值稅稅率分別下調1個百分點、統一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標準等三項深化增值稅改革措施。記者從國家稅務總局了解到,全國稅務系統迅速行動,與財政等部門一起,制發政策文件、調整信息系統、強化政策輔導、加強統籌協調,于5月1日如期實現稅率調整後發票成功開具,深化增值稅改革“首戰告捷”,改革整體運行平穩。

增值稅稅率下調給企業帶來最直接的減稅“獲得感”

5月1日一大清早,位於北京市昌平區的北京昌水建築公司會計孟春蕾開出了增值稅改革新政實施後的新發票。“我們公司今天開了2張10%稅率的增值稅專用發票,相比之前的11%稅率,可以少計提銷項稅1.6萬餘元,減稅效果立竿見影。”這家公司成為增值稅改革新政紅利的“嘗鮮者”。

“沒想到‘減稅’大禮包來得這麼快!”陜西西安陜鼓動力股份有限公司財務總監趙嘉文告訴記者:“我們這種大型儀器製造業目前正面臨産業轉型升級,哪都需要花錢,急需大量資金投入。此次增值稅稅率調整就像一場‘及時雨’,預計今年能給企業帶來直接減稅1000多萬元。”

稅務總局稅收科學研究所所長李萬甫表示,交通運輸、建築、基礎電信等費用均為實體經濟重要經營成本,將這些行業的增值稅稅率從11%降至10%,會顯著降低企業負擔,增加企業流動資金,為實體經濟發展注入新活力。

“稅負下降直接增加了現金流,省下來的錢可以用於企業的研發和生産,為企業技術改造和産品升級提供有力的支持。”深圳市比克動力電池公司財務負責人王女士表示,受益於“稅率降低”這項優惠政策,預計公司今年可少繳增值稅150萬元。

小規模納稅人標準提高賦予納稅人自主選擇權

“過去,小規模納稅人按行業劃分標準,有年銷售額50萬元、80萬元、500萬元幾種,現在好了,年銷售額標準統一上調至500萬元,大家都站在同一條‘起跑線’上了。”江西省華森新板材有限公司負責人文新説,現在公司可轉登記為小規模納稅人,享受按較低徵收率計稅的優惠,給企業發展吃了一顆“定心丸”。

“小規模納稅人標準統一,是國家完善增值稅制度,進一步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的重要舉措,年銷售額未超過500萬元的企業可以自主選擇適用簡易計稅方式,對企業釋放現金流、降低稅負、擴大規模等方面具有直接激勵作用。”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政策允許部分一般納稅人轉登記為小規模納稅人,納稅人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予以選擇,使納稅人擁有更多的主動權。

西南財經大學教授、西財智庫首席研究員湯繼強説:“全國兩會結束不久,減稅新政就推出來了,速度之快超出想象,特別是小規模納稅人年銷售額標準提高到500萬元,力度之大更超過想象,説明國家堅定推進減稅降負的決心。”

上下聯動加強輔導確保改革紅利落到實處

“為將上述減稅‘大紅包’不折不扣地送到納稅人手中,稅務總局將增值稅改革任務細化為10個方面41項措施,並逐一抓好落實。”稅務總局貨物和勞務稅司司長王道樹介紹,稅務總局先後出臺一系列徵管配套文件,對一般納稅人轉登記為小規模納稅人以及稅率調整相關配套規定進行明確,以幫助納稅人更好享受改革紅利。

王道樹介紹,稅務總局積極升級改造稅收徵管信息系統,做好納稅人信息登記、發票管理、納稅申報、出口退稅等數十個模塊的修改、升級和聯調聯試工作。同時,加強改革效應分析,搭建全國統一的改革效應分析平臺,面向改革涉及的全體納稅人採取逐戶逐月分析的方法,確保多維度客觀反映改革成果。

在上海,為讓更多納稅人了解增值稅改革相關政策,稅務部門通過辦稅服務廳、稅務網站、12366納稅服務熱線、微博微信等途徑,多平臺、多維度、立體化地開展對內對外政策培訓輔導。

山東、內蒙古、青海等地稅務部門建立由稅收業務骨幹組成的政策宣傳輔導小組,到重點稅源企業進行一對一上門服務;湖南稅務部門發佈《致納稅人的一封信》;浙江、重慶、四川、甘肅、吉林等地稅務部門對核心徵管、決策支持、電子底賬等系統和資源配置進行調試和評估,優化網上辦稅服務廳功能,完善增值稅納稅申報“一表集成”輔助系統,主動提醒納稅人申報填報不準確、發票開具不規範等問題。

北京市國稅局局長李亞民表示:“下一步,北京國稅將繼續落實好增值稅改革各項工作,精準解讀相關政策,及時回應納稅人關切,切實營造更加優質便捷的辦稅環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