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8日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確定深化增值稅改革的措施 進一步減輕市場主體稅負
決定設立國家融資擔保基金 推動緩解小微企業和“三農”等融資難題
聽取國務院機構改革進展情況彙報 確保機構重置職能調整按時到位
討論通過《國務院工作規則(修訂草案)》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2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深化增值稅改革的措施,進一步減輕市場主體稅負;決定設立國家融資擔保基金,推動緩解小微企業和“三農”等融資難題;聽取國務院機構改革進展情況彙報,確保機構重置、職能調整按時到位;討論通過《國務院工作規則(修訂草案)》。[詳細內容]

視窗

  • 企業減稅再出利好 全年減稅4000億

    過去5年,國家實施營改增政策已經累計減稅2.1萬億元。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推出的3項新措施,全年將再次減輕企業稅負超過4000億元,而且內外資企業同等受益。這再次顯示了黨中央、國務院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簡政減稅減費,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的決心和信心。

  • 製造業、交通運輸、建築等行業增值稅稅率5月1日起下調

    將製造業等行業增值稅稅率從17%降至16%,將交通運輸、建築、基礎電信服務等行業及農産品等貨物的增值稅稅率從11%降至10%,預計全年可減稅2400億元。

  • 國務院剛剛定的這件事,讓小微企業和“三農”融資更方便

    由中央財政發起、聯合有意願的金融機構共同設立國家融資擔保基金,首期募資不低於600億元,採取股權投資、再擔保等形式支持各省(區、市)開展融資擔保業務,帶動各方資金扶持小微企業、“三農”和創業創新。

  • 5月1日起三項措施深化增值稅改革為企業減負

    這是落實政府工作報告的具體舉措。業內人士認為,全國兩會後萬億元減負“禮包”開始進入密集政策落地期,稅費、電力、物流多項降成本措施綜合發力,將讓企業輕裝上陣、聚力發展。

  • “減稅”落地需與系統性改革相配合

    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自5月1日起將製造業等行業增值稅稅率從17%降至16%,將交通運輸、建築、基礎電信服務等行業及農産品等貨物的增值稅稅率從11%降至10%,預計全年減稅2400億元。

  • 我國將設立國家融資擔保基金

    會議表示,基金按照“政府支持、市場運作、保本微利、管控風險”的原則,以市場化方式決策、經營。初步測算,今後三年基金累計可支持相關擔保貸款5000億元左右,約佔現有全國融資擔保業務的四分之一。

會議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