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土地上的“智慧化”春耕

2018-05-03 11: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哈爾濱5月3日電(記者夏原一、劉宇軒)進入五月,黑土地春忙的帷幕悄然拉開。記者近日在黑龍江省通河縣採訪發現,如今的春耕已告別昔日傳統方式,自動化操作滲透于耕種的各個環節。

在通河縣崇古爾河合作社催芽車間,記者見到了與傳統育秧大棚截然不同的景象——一節節調溫箱代替了傳統的育秧田,秧苗的培育進程由原來的“野蠻生長”轉變為現在的工廠化生産、集中育種。

合作社負責技術育種的滕慶山告訴記者,調溫箱在育種階段會進行集中加熱,在12小時內將水溫提升至恒溫32攝氏度,48小時內就能冒出稻芽。通過這樣的育種方法,稻芽出得又快又齊。

隨著5月的到來,在催芽車間培育成活的稻芽已經被轉移到車間旁的大棚內進行育秧。滕慶山説,農民們最忙碌的時節即將到來,很快就要插秧了。

在通河縣柞樹崗水稻農民專業合作社的稻田旁,農民宮海超告訴記者,通過智慧化手段育出的稻秧長得齊、出芽率高。“原來育的秧出芽率在百分之八十,現在智慧化育秧的出芽率在百分之九十以上。”

在眼下尚未插秧的稻田裏,太陽能電池板、蟲情觀測燈、孢子捕捉儀、溯源監控器,這些用於捕蟲和溯源的“黑科技”格外引人注目。

宮海超説,獨立的太陽能電池板專為蟲情觀測燈和孢子捕捉器供電,蟲情觀測燈在夜裏發出的光能夠吸引地裏的害蟲,農民根據捕捉器中收集的害蟲類型及時有針對性地防範蟲害。溯源監控器自帶一塊太陽能電池板,追蹤溯源系統將在插秧開始時同步開啟,收集的信息會實時上傳到縣農業局的有機農産品溯源信息平臺,以便消費者查看水稻種植情況,買一份放心。

通河縣農業局局長姜貴文告訴記者:“我們的溯源系統要做的是‘三確、一檢、一碼’。首先是確定地塊、種植品種、合作社種植期間的投入品,包括農藥、化肥、除草劑等;我們的檢驗中心會對上述需要確認的對象進行檢測;各項檢測都合格後,我們會嚴格根據生産者的産能和産品檢驗質量發放二維碼。消費者在掃描産品包裝上的二維碼後,就可以在手機應用上了解産品生産的全過程。”

農業智慧化已不是通河縣政府工作的新課題。自2009年引入這一理念至今,通河縣已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動智慧農業發展。如今,“智慧農業”正在黑土地上越來越多地開花、結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