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五個關鍵詞勾勒2.8億多農民工最新數據畫像

2018-05-04 08:1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五個關鍵詞:2.8億多農民工最新數據畫像

國家統計局日前發佈的《2017年農民工監測調查報告》顯示,2017年農民工總量達到28652萬人,增長1.7%;農民工月均收入3485元,增長6.4%。

從2013年到2017年,農民工數量始終保持增長,結構也在不斷變化。最新數據勾勒出這支近3億人的龐大隊伍怎樣的生態圖像?

關鍵詞1 新生代

新生代農民工佔比首次過半

2017年,成為農民工結構變化的一個重要的年份:1980年及以後出生的新生代農民工逐漸成為農民工主體,佔全國農民工總量的50.5%,比上年提高0.8個百分點。

但新生代農民工佔半壁江山並沒有改變農民工年齡不斷上升的事實——2017年農民工平均年齡為39.7歲,比上年提高0.7歲。從年齡結構看,40歲及以下農民工所佔比重為52.4%,比上年下降1.5個百分點;50歲以上農民工所佔比重為21.3%,比上年提高2.2個百分點,自2014年以來比重提高呈加快態勢。

有關專家指出,農民工平均年齡不斷提高,是受農村人口結構變化、各年齡段農村勞動力非農勞動參與程度提高、農民工就地就近轉移增加等多種因素的影響。農民工年齡結構的變化對相關行業和産業發展的影響需要引起足夠的關注和研究。

關鍵詞2 就業

就業結構“一降一升”,緊跟時代大潮

農民工在就業選擇上緊跟時代大潮,繼續呈現“一降一升”的格局——從事第二産業的農民工比重為51.5%,比上年下降1.4個百分點;從事第三産業的農民工比重為48%,比上年提高1.3個百分點。

具體來看,2017年,從事製造業的農民工比重為29.9%,比上年下降0.6個百分點;從事建築業的農民工比重為18.9%,比上年下降0.8個百分點;從事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住宿和餐飲業,居民服務、修理和其他服務業的農民工比重分別為6.6%、6.2%和11.3%,分別比上年提高0.2、0.3、0.2個百分點。

金融業,教育,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等服務業,農民工從業比重雖然較低,但佔比在逐年提高。

從重點地區看,在京津冀地區務工的農民工達2215萬人,比上年增加72萬人,增長3.3%;在長三角地區務工的農民工達5387萬人,比上年增加78萬人,增長1.5%。

關鍵詞3 歸屬感

進城農民工對所在城市的歸屬感提高

《監測調查報告》顯示,進城農民工中,38%認為自己是所居住城市的“本地人”,比上年提高2.4個百分點。從進城農民工對本地生活的適應情況看,表示對本地生活非常適應和比較適應的佔80.4%,一般的佔18.3%,不太適應和非常不適應的佔1.3%。分城市類型看,城市規模越大,農民工對所在城市的歸屬感越弱,對城市生活的適應難度越大。

歸屬感的提高使農民工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困難時,找工會、婦聯和政府部門以及找社區的比重分別比上年提高1.0和0.3個百分點。當權益受損時,進城農民工選擇解決途徑依次是:與對方協商解決佔36.3%,比上年下降0.5個百分點;向政府相關部門反映佔32.7%,比上年提高2.6個百分點;通過法律途徑解決佔28.3%,比上年提高1.1個百分點。

但目前進城農民工的社會活動仍比較單一,業餘時間主要是看電視、上網和休息,分別佔40.7%、35.6%和28.4%。

關鍵詞4 學歷

大專及以上學歷農民工佔比顯著提高

2017年,在所有農民工中,未上過學的佔1%,小學文化程度佔13%,初中文化程度佔58.6%,高中文化程度佔17.1%,大專及以上佔10.3%。大專及以上文化程度農民工所佔比重比上年提高0.9個百分點。

從數據還可以看出,學歷與外出和本地就業的正相關關係:外出農民工中,大專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佔13.5%,比上年提高1.6個百分點;本地農民工中,大專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佔7.4%,比上年提高0.3個百分點。

接受技能培訓的農民工佔比與上年基本持平,為32.9%。具體數據顯示:接受非農職業技能培訓的佔30.6%,比上年下降0.1個百分點;接受農業技能培訓的佔9.5%,比上年提高0.8個百分點。

關鍵詞5 隨遷兒童教育

隨遷兒童上學面臨的問題有所緩解

2017年,義務教育年齡段隨遷兒童的在校率為98.7%,與上年基本持平。從師資看,農民工家長對老師非常滿意和比較滿意的佔77.3%,比上年提高1.8個百分點。

對於3~5歲的學齡前兒童,55.7%的農民工家長反映在城市入園面臨一些問題:費用高、本地升學難、孩子沒人照顧是認同度最高的三個主要問題。

《監測調查報告》表明,進城農民工中,對目前生活狀況表示非常滿意和比較滿意的佔56.1%,比上年提高3.8個百分點。(記者 張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