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打造陸海貿易新通道開放發展新引擎

2018-05-04 13:25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3日,自治區主席陳武在南寧主持召開研究推進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重點項目建設專題會,強調要採取精準有力舉措,加快破解重點項目建設制約瓶頸,提升通道水平和服務能力,打造高效便捷的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和我區開放發展新引擎。

陳武4月2日曾主持召開中新南向通道建設工作推進會,研究解決通道建設存在問題,部署2018年重點工作。僅時隔一個月,又召開南向通道重點項目建設專題會,足見重視。會上,自治區發改委、中鐵南寧局集團、北部灣辦、商務廳、交通運輸廳、北部灣港務集團、南寧市政府分別彙報了南向通道2018年重點基礎設施、重大鐵路、欽州港東站集裝箱辦理站、多式聯運綜合信息平臺和重點口岸、欽州港東航道擴建工程、班列班輪運營和重大港口、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等項目建設進展及存在的問題,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議。陳武與大家深入探討,逐一協調解決制約項目建設的相關事項。

陳武指出,南向通道建設是我區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賦予“三大定位”新使命、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載體和平臺,在中新兩國領導人高度重視下,通道建設引發國內外廣泛關注和積極參與,成效超出預期。但隨著通道貨運量的加大,對航道、港口、口岸、鐵路、公路、集裝箱辦理站等基礎設施和多式聯運網絡體系提出了更高要求。各級各部門要統一認識、形成合力,增強責任感緊迫感,全力加快推進南向通道重點項目建設,切實提升通道水平和服務能力,打造高效便捷的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

陳武強調,要集中力量抓好集裝箱海鐵聯運、公鐵聯運重大項目建設,明確分工和時間表,落實責任主體,圍繞時間節點逐項解決建設中遇到的問題,確保完成今年建設任務。要以南向通道建設為契機,深入研究和完善我區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加快制定未來三年建設計劃,打造現代綜合交通網絡。要在抓好南向通道基礎設施建設的同時,認真抓好重點産業園區建設,推進産業發展,實現通道經濟向口岸經濟轉變。要克難攻堅,整合資源,集中力量,採取精準有力舉措,解決南向通道重點項目建設面臨的用海、用地、資金等瓶頸制約,促進項目儘快落地生根。要加強統籌協調,強化協同配合,建立完善南向通道重點項目建設協調推進工作機制。要抓住關鍵、突出重點,認真梳理需要國家層面幫助解決的相關事項,同時積極主動向有關部委彙報,努力爭取更大更多支持。

自治區副主席黃偉京、丁向群、費志榮、黃俊華,自治區政府秘書長黃洲等參加會議。(記者 董文鋒 周珂)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