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武漢:開發商不得將住房核查資料作為購房前置條件

2018-05-06 11: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武漢5月6日電(記者 徐海波)在限購政策之下,許多城市要求對購房人已有住房情況進行核查以確認其購房資格。記者6日從武漢市房管局獲悉,武漢市已明確房地産開發企業要在網簽備案系統進行購房人資格核查,不得將購房人提供相關住房核查資料作為購房的前置條件,並將嚴格查處開發商強制要求購房人提供“房查”資料的行為。

近日,武漢部分上市商品房項目開發企業要求購房人提供個人房産信息查詢資料進行購房資格預審,導致大量人群長時間集中排隊辦理“房查”。武漢市房管局第一時間約談相關開發商,責令其立即整改,嚴格按照相關規定進行購房資格核查,並通知購房人無需其自行“房查”。

武漢市要求,企業在銷售商品住房過程中不得要求購房人提交個人房産信息查詢資料;應通過“武漢市商品房網上簽約和合同備案系統”對購房人的購房資格進行核查申請,相關部門將在2個工作日內返回核查結果(首套剛需購房家庭為4個工作日),並由開發企業將核查結果告知購房人;若開發企業強制性要求提供“房查”資料,購房人有權拒絕並向房管部門舉報,房管部門將嚴格依法依規對其違規行為進行查處。

據了解,武漢市房管局出具的房産信息查詢結果可用於涉及子女入學、異地房屋買賣、異地住房貸款、異地公積金提取、單位住房調查、申請助學、部隊住房調查、拆遷調查、醫療互助、戶口外遷、辦理低保、公房出售等12種用途,因未包含不動産登記信息,不得作為購房資格核查證明使用。

武漢市房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將在東湖高新區、經濟技術開發區政務中心增設個人房産信息自助查詢機。市民可通過房産檔案館信息查詢窗口、自助查詢機和網站、微信公眾號等多種方式查詢其房産信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