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融發展要號準“民生脈”

2018-05-07 08:2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金融業服務“民生短板”,是厚植內需土壤、夯實經濟增長內生動力的實招,功在長遠

日前,中國證監會和住房城鄉建設部聯合發佈《關於推進住房租賃資産證券化相關工作的通知》,鼓勵符合要求的企業通過發行權益類資産證券化産品和試點發行房地産投資信託基金進行融資。這項新政獲得各方積極評價。

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租房市場總規模在1.38萬億元左右,預計2025年將增長到2.9萬億元。但面對這個萬億級的大市場,很多企業不願投資。為何?住房租賃項目佔用資金量大、回本期限長,而租金收入低、見效慢,對很多企業來説“買賣不划算”,一定程度上導致供給不足。而資産證券化能夠盤活住房租賃存量資産,提高資金使用效率,也能引導社會資金參與住房租賃市場建設,用長期而穩定的資金支持,降低住房租賃企業的杠桿率,促進金融和房地産形成良性循環。

可以説,這個融資工具的推出,號準了民生短板的“脈”、撫到了住房市場的“痛”,對於百姓實現“住有所居”的願望,促使房地産市場朝著“租購並舉”發展,是快馬一鞭。

從金融業自身發展的進程看,此舉也有著特殊意義。

近年來,我國金融業取得了長足發展,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能圍繞百姓需求積極創新,擴體量、提質量。比如,在銀行業,從業務層面看,其貸款業務從原來僅僅面向大中企業,擴展到小微企業貸款、三農貸款、居民個人消費類貸款,滿足了人們創業、置業和消費需求。從産品層面看,理財新品層出不窮,為不同風險偏好和風險承受能力的群體提供了充分選擇。從服務層面看,隨著移動互聯技術的普及,渠道、支付手段創新跑出加速度,“網上支付”“手機銀行”等使金融服務的送達更便捷高效……銀行業如此,證券、保險等行業亦然。回望金融業的來時路,也是一條適應百姓需求加快創新步伐、成就自身“高大上”的發展之路。

不過,以往的金融發展,總體上有兩個特點:

一是基於金融業自身成長“邏輯”做的文章較多,而打破市場“圍墻”、主動為其他行業破解重大課題提供良方的舉措還遠遠不夠。無論是業務、産品還是服務創新,無論是培養新需求還是適應新需求,出發點大多是行業自身發展的需要。

二是面向市場需求“錦上添花”的作為很多,但是針對民生短板“雪中送炭”的行動仍然欠缺。除了政府性金融機構的民生貸款,除了保險業服務“生老病死災”的天然職責,整體上,商業性金融機構直面“民生短板”深耕細作的動力不太足。普惠金融在我國發展步伐緩慢,便是一例。

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經濟工作的主線。這其中,“補短板”需要金融創新施以援手、注入新能量。從短期看,金融業服務“民生短板”的投入可能未必迅速見效,但這是厚植內需土壤、夯實經濟增長內生動力的實招,功在長遠。

事實上,金融的功能涵蓋了清算支付、資金融通、資源配置、風險管理、價格發現等多方面,都可用來服務國計民生。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金融提供資金的功能被過於看重。隨著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以及金融體系日趨完善,更需要金融業發揮資金融通外的其他功能。通過創新開掘潛能,幫其他行業突破發展瓶頸,提升整個經濟的平衡性、協調性,也是金融業職責所在。

當然,跨行業、跨領域、外延式的“金融創新”,對我們的基礎制度、監管能力等,都提出了更多挑戰。特別是涉及民生領域的金融産品和服務,應充分厘清政府和市場的邊界,並牢牢守住風險底線,同時還要通過有效政策激勵,比如減免稅費、優化薪酬考核體系等,引導金融機構走“與民共樂”之路。(曲哲涵)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