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融業擴大開放勢在必行風險可控

2018-03-15 07:3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有序開放銀行卡清算等市場,放開外資保險經紀公司經營範圍限制,放寬或取消銀行、證券、基金管理、期貨、金融資産管理公司等外資股比限制,統一中外資銀行市場準入標準。在我國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的背景下,如何加快金融市場和資本市場雙向開放,如何在擴大金融開放時,既不讓“黑天鵝”飛起來也不讓“灰犀牛”衝出來,加快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成為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

金融業擴大開放正當時

我國金融領域的對外開放始於上世紀90年代,經歷了逐步推進、摸索前行的過程。期間,還遭遇了亞洲金融危機和國際金融危機,使得金融業開放步伐總體上慢于製造業等領域。

“總體看,我國金融對外開放取得了一定成就。目前,在國內開展業務的外資金融機構不少,但整體規模不大。”全國政協委員、申萬宏源證券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楊成長告訴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上海外資銀行數量全國第一,但其業務總量只佔到了上海本地的一成左右,從全國來看這個比例更低。

與此同時,我國金融體系經過多年發展已初步成型,金融機構規模也走在全球前列。據統計,截至2017年底,我國金融機構已在63個國家和地區設立了約1400家海外分支機構。

數字的背後,是金融業進一步擴大開放的內在需求。楊成長委員表示,一方面,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需要更加開放有力的金融體系作支撐,另一方面,國內金融業自身發展也面臨轉型升級的迫切要求,再加上人民幣匯率的基本穩定,為我國金融業加快開放提供了有利條件。

據介紹,3年後,外資直接或間接投資證券、基金管理、期貨公司的投資比例將不再受限制;5年後,外資投資設立經營人身保險業務的保險公司的投資比例也不再受限制,而銀行業則將實施內外一致的銀行業股權投資比例規則,這意味著我國金融行業將對境外投資人全面“敞開”。

“當前,我國已具備實施更大力度開放的基礎條件。”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記者會上,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表示,進入新的階段後,金融業對外開放在市場準入方面可以膽子大一些,開放的程度更高一些。

金融開放要“走得穩”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進一步拓展開放範圍和層次,完善開放結構佈局和體制機制,以高水平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銀聯董事長葛華勇表示,除了允許境外機構在中國開辦金融業務外,擴大開放還意味著從“單向輸入”向“雙向交流”轉變,將有更多的中國企業“走出去”,其中就包括金融機構。

“我國金融支付産業已形成了較為成熟的,多元化、多層次、開放式市場格局。中國銀聯將繼續走國際化和創新發展的道路,通過參與支付基礎設施建設、銀聯技術標準合作等方式,聯合産業各方構建支付産業開放新格局。”葛華勇委員説。

以銀行業、證券業和保險業為代表的金融服務業擴大開放勢在必行,而廣受關注的金融市場和資本項目可兌換,今年也有望邁出實質步伐。據悉,除“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等對外開放金融平臺外,市場期盼的“滬倫通”也在緊鑼密鼓地推進之中,與其他國家和地區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也列入了議事日程。

去年召開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要求,積極穩妥推動金融業對外開放,合理安排開放順序,加快建立完善有利於保護金融消費者權益、有利於增強金融有序競爭、有利於防範金融風險的機制。

楊成長委員表示,當前我國在貨幣可兌換方面已經邁出了堅實步伐,預計未來開放趨勢還將繼續加大。不過,與金融服務業的開放相比,推進資本項目開放應保持相對審慎。建議通過在自貿試驗區的先行先試,以複製成熟經驗的方式推進資本項目開放,同時在自由貿易港繼續探索金融開放創新。

“開門”不忘防風險

金融開放將加劇金融行業競爭,倒逼金融機構主動變革,加快跨境業務佈局。與以往不同的是,金融領域的進一步開放不再建立於對外資的簡單需求之上,大力度開放過程中可能産生的風險更值得關注。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進出口銀行董事長胡曉煉表示,在開放型經濟建設過程中,金融機構能在人民幣跨境使用、人民幣國際化、創新金融服務等方面,為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格局發揮積極作用,“但在此過程中,要把握好金融監管的尺度,監管部門既要出臺監管規定、扎牢防風險的制度籬笆,又要採取強有力的措施來化解風險,不讓‘黑天鵝’飛起來,也不讓‘灰犀牛’衝出來”。

“開放並不等於放鬆監管。”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表示,放寬或取消外資股比限制,實際上是減少了對外資機構的歧視性待遇,體現了內外資一視同仁,並不意味著放鬆監管。通過加強金融監管、完善配套監管機制,我國監管部門仍然可以有效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維護金融穩定。

“金融市場開放和中國的經濟結構轉型相輔相成,要防範和化解金融開放中可能産生的風險,根本還是要靠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全國政協委員、摩根大通中國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李一表示。(記者 顧陽 周琳 陳果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