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告知承諾制度是這次改革的一項非常重要的舉措和亮點

2018-05-07 15:2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5月7日(星期一)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黃艷介紹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有關工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國日報社記者】我注意到,改革當中有一項制度叫做推行告知承諾制,大家對這個制度並不是很熟悉,請黃部長介紹一下這個制度,另外我們是怎麼樣開展這項制度的?

【黃艷】謝謝你的提問。告知承諾制度是這次改革的一項非常重要的舉措,也是這次改革的一個亮點。在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推行告知承諾制的改革,對於政府轉變職能是非常關鍵的,能夠有效加快審批速度,讓項目早落地、早開工,早讓企業獲得便利。告知是政府把基礎工作做到位,然後把各項建設項目的要求、標準制定清楚,同時公開這些要求和標準,這樣給我們實行告知承諾制度打下很好的基礎。

第一方面,審批部門要公開條件、標準,先由政府告知建設單位具體的建設要求,然後再由建設單位承諾,按照政府提出的這些標準進行建設,審批部門可以直接作出決定了,這樣可以節省大量時間。

第二方面,政府在審批以後,要加強監管,在一定時間內,政府要通過監管來看建設單位是不是按照承諾的內容、要求和標準進行建設。關於告知承諾制的範圍,即將要印發的《通知》裏,要求試點地區公佈實施告知承諾制的清單和具體要求。我們考慮到對於事中事後監管能夠糾正的而且不會産生嚴重後果的審批事項,可以實行告知承諾制度。比如説對於已經實施區域評估的工程項目,相應的審批事項可以實行告知承諾制,比如對於地震安全性評價、地質災害危險評估、環境影響評價、節能評價等等,區域評估基本上都有標準和要求了,把這個標準和要求告訴建設單位,建設單位根據這些要求進行承諾。

告知承諾制不是一諾了之,也不是輕諾寡信,特別考驗的是政府的能力,事後一定要監管到位,看看承諾是不是實現了。政府的工作力度是要加強的,這樣就改變了過去一批了之的做法。這是一個重大的改革事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