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職能轉變,要同時重視審批和監管,放管要並重

2018-05-07 15:2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5月7日(星期一)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黃艷介紹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有關工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中國之聲記者】審批環節要精簡,時間要壓減。剛才您也提到對政府事後的監督管理要求加強了,請問能不能詳細介紹一下如何在改革推行當中來加強監督管理,如何保障公共利益和安全?

【黃艷】其實政府職能轉變,要同時重視審批和監管,放管要並重,這是這次改革也是十八大以來改革的重要目標。你剛才的問題提得好,審批放寬的同時監管要到位,所以要建立適應這種審批制度改革的監管體系,來達到創新的同時能夠保障公共利益和質量安全。

有幾個辦法,第一,我們要全面推行國務院一直要求的“雙隨機、一公開”制度,加大監管檢查力度,嚴查違法違規行為。主要是兩方面,一方面是加強對行政審批中違法違規行為的查處力度,第二方面是加強工程建設過程中市場主體的監管檢查,維護市場秩序和建設項目安全。第二,實行告知承諾制度,一定要在限期內檢查到位,看看建設單位是否履行了承諾。第三,要加強信用體系的建設,推行“黑名單”制度,把企業和從業人員的違法違規、不履行承諾的不良行為向社會公開,構建“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聯合懲戒機制。第四,用一些新型的手段,互聯網+的監管模式,來提高行政監管的效率,主要是拓寬公共監督的渠道,來形成政府、市場、企業以及社會共同參與的監管格局。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