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構建統一的審批流程是非常關鍵的

2018-05-07 15:3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5月7日(星期一)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黃艷介紹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有關工作情況,並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剛才您提到,經過初步調查,有些地區還有不同工程在審批事項耗時方面的差異都比較大,在解決有些地區有些工程耗時時間比較長、辦事難,包括時效低下,在改革中會有哪些針對性解決措施?

【黃艷】你這個問題其實很綜合。我們這次改革要建立幾個特別重要的制度,第一件事是構建統一審批流程,因為沒有統一流程,才造成各個城市審批時間是不同的。所以,構建統一的審批流程是非常關鍵的,一是要把工程建設的程序劃為四個階段,第一階段是立項規劃用地許可,第二階段是工程建設許可,第三階段是施工許可,第四階段是竣工驗收,基本上把全流程的階段就按照規律分成了這樣四個階段。

還有一個要做的工作,我們過去不管項目大小,都是按照一個流程,其實有的簡單項目不用經過全流程,所以要把項目按照類別、大小細化流程。最後,每個階段要有一個主要的部門牽頭。

第二個重要的事情,這次改革的力度比較大,精簡審批事項和環節。大家從新聞裏也看到了,我們大概有這麼五個步驟,第一是要減,不合法的、不合理的、不該有的審批事項和環節,一定要下決心減掉。比如説施工合同備案,建築節能審查備案等。第二是放,下放已經實施很長時間了,下放還要接得住,還要整體下放。第三個是並,這次並的力度也很大,比如説同一個部門實施的管理內容相近,或者屬於同一個辦理階段的事項,最好合併成一個審批事項,比如説聯合勘驗、聯合測繪、聯合審圖、聯合驗收。比如説施工圖設計文件審查,消防有設計審核,人防也有設計審查,這次改革人防部門和消防部門委託施工圖設計文件審查機構按照標準來進行審查。第四是轉,比如剛才提到的告知承諾制。第五個是調,調整審批時序,調時序也是很重要的環節。比如説以前水暖電的報裝,要等施工驗收完了才開始,這樣時間很長。現在發施工許可證後就可以報裝了,可以同時跟施工流程一併來做,環節壓縮了,把報裝的環節給調到前面來了。這五個措施其實壓縮了不少時間。

最後,要完善一個審批體系。我們新聞裏面看到了“五個一”,第一個“一”是一張藍圖,一張藍圖很關鍵,就是“多規合一”。很長時間大家都不知道這個項目為什麼批不出去,其實批不出去的原因是基礎工作沒有做到位,因為大家不是在一張圖上工作,可能規劃部門批了,其他部門覺得不合適,所以我們要做一張藍圖,這對於工程建設立項、用地之前的前期工作非常關鍵。

第二個“一”是一個系統,現在許多地方已經建設了系統,但部門和部門之間、上下之間的系統不連貫,我們要在原來系統的基礎上,把標準統一了,要聯通,要共享。

第三個“一”是一個窗口。這個窗口很多地區也都實現了,但是審批大廳的窗口可能需要優化,要一個窗口提供服務。

第四個“一”是一個表單。我們要把這個表單規範了,把申報的要件、申報的內容都列清楚。

第五個“一”是一套機制,把制度建立起來,把責任劃清楚。

這次改革對“五個一”的要求是非常明確的,需要做大量的基礎工作,試點地區要迅速建立審批體系。

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