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融監管讓風險無處遁形

2018-05-08 07:4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中國人民銀行等部委印發的《關於加強非金融企業投資金融機構監管的指導意見》以及《關於規範金融機構資産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引發各界廣泛關注。分析人士指出,經過多年的高速發展,中國經濟實力顯著提高,金融體系不斷完善,金融業態和各類風險也有著新的表現。在實現更高起點開放的同時,及時扎牢風險防控的制度籬笆,不僅是為中國金融擴大開放的護航之舉,而且有利於金融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

完善風險防控體系

在金融活動中,風險無處不在。例如,部分非金融企業盲目向金融業擴張,甚至以非自有資金進行虛假注資、循環注資,從而使得實業板塊與金融板塊風險交叉傳遞。再例如,銀行、券商等機構的資産管理業務在滿足居民財富管理需求、優化社會融資結構的同時,也存在監管規則不一致、監管套利活動頻繁、風險底數不清、剛性兌付普遍等問題。這不僅干擾了宏觀調控,而且加劇了風險的跨行業、跨市場傳遞。

在金融業進一步擴大開放之際,中國人民銀行等主管部門發佈的兩個指導意見,旨在直面風險盲點、扎牢制度籬笆。針對資金來源,新規要求非金融企業投資金融機構不得以委託資金、負債資金、“名股實債”等非自有資金投資金融機構;針對關聯交易,新規要求一般關聯交易定期報告,重大關聯交易逐筆報告;針對剛性兌付,新規明確要求金融機構不得承諾保本保收益,産品出現兌付困難時不得以任何形式墊資兌付……

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對本報記者表示,資管新規等最新指導文件對於防控風險具有綱領性的意義。“比如,本次資管新規由一行兩會、外匯局聯合發佈,體現了在金融業擴大開放的背景下,頂層設計對於監管範圍、內容、力度相應地擴張和強化以及監管標準的進一步統一。其出臺的過程,也體現出中國新金融監管體系在協調性、權威性、有效性等方面大幅增強。”程實説。

適應全新開放格局

中國銀行業協會首席經濟學家巴曙松認為,近年來金融産品的不斷創新使各金融機構之間的經營壁壘逐漸被打破,金融市場業務亦開始形成跨市場關聯、跨行業聯動的特徵。在此背景下,金融監管改革的關鍵因素就是解決跨行業聯動的監管套利和監管缺失問題。因此,監管體制的協同發展、與時俱進成為行業健康持續發展的必然需求。

“無論是規範非金融企業投資金融機構,還是打破資管行業剛性兌付,中國適時加強金融監管都根植于中國經濟發展以及金融開放的現實需要。如今,中國要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擴大‘引進來’和‘走出去’,也意味著中國金融機構要在更大範圍內參與資源配置,從而對中國練好內功、提高自身防控金融風險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研究員張煥波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張煥波還指出,非金融企業盲目向金融業擴張、資金在銀行體系空轉、社會融資成本過高等“脫實向虛”現象一直是中國金融服務實體經濟過程中的短板,亦是風險的重要來源。監管部門在綜合考慮國際經驗和國內實際的基礎上,及時加強制度建設與風險監管,對於防範化解風險、實現更高水平開放無疑具有重要意義。

聚焦服務實體經濟

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長胡濱認為,有效防控金融風險,既可以增強金融體系在經濟改革過程中的風險抵禦能力,又可以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營造較寬裕的金融環境,助力實體經濟化解困難,支持實體經濟發展。

央行相關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末,中國金融機構資産管理業務總規模已達百萬億元。其中,銀行表外理財産品資金餘額為22.2萬億元,信託公司受託管理的資金信託餘額為21.9萬億元。同時,互聯網企業、各類投資顧問公司等非金融機構開展資管業務也十分活躍。業內人士指出,如此規模的資金體量,管理得好,就能為實體經濟發展提供強大金融動力;一旦防控不當,就會對金融市場、實體經濟乃至普通民眾帶來負面影響。

“資管新規歸根到底落腳于降低實體經濟融資成本、避免系統性風險,使行業更健康地發展。在本質上,資産管理業務的發展理當對應于實體經濟的投融資需求。從嚴、統一的監管則有利於避免資金‘脫實向虛’。值得注意的是,監管規則的明晰和監管主體的協作,也最大限度地消除了監管套利空間,防範金融風險跨機構、跨行業、跨市場傳遞,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風險的底線,讓風險無處遁形。”程實説。(記者 王俊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