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貿創新舉措 讓開放惠及世界

2018-05-08 07:4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擴大開放新舉措系列報道之四
外貿創新舉措 讓開放惠及世界

2018年4月13日,山東青島港外貿集裝箱碼頭,車輛在運送班輪裝卸的集裝箱。俞方平(人民視覺)

5月6日,2018中國義烏進口商品博覽會開幕。圖為參展商向外商介紹土耳其工藝燈。龔獻明(人民視覺)

4月15日,在第123屆廣交會進口展區,來自韓國的企業在推銷一款果汁機。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江蘇南通綜合保稅區進口商品直營中心,來自法國、德國、日韓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8000多種進口商品在這裡集中展示出售。許叢軍(人民視覺)

4月1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習近平主席宣佈中國在擴大開放方面將採取的重大舉措。習近平指出,中國不以追求貿易順差為目標,真誠希望擴大進口,促進經常項目收支平衡。

近年來,中國政府始終重視轉變外貿發展方式,不以追求貿易順差為目標,促進外貿平衡發展,積極擴大進口,市場開放在廣度和深度上都不斷提高。

將主動擴大進口列為擴大開放的四個重大舉措之一,這種外貿實踐的創新,再一次向世界表明了中國積極對外開放的決心和信心,受到國際社會普遍歡迎。國際輿論認為,中國明確釋放如此積極的進口政策信號,表明中國對維護全球化和自由貿易進程的責任擔當。

今年將成為擴大進口元年

“2018年將成為中國擴大進口的元年。”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貿學院教授盧進勇這樣判斷。他認為,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的主旨演講中釋放的關於“擴大進口”的政策信息積極明確。

降低關稅、增加特色優勢産品進口、加快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政府採購協定》進程、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一系列舉動,表明中國正在從政策力度、稅收和國際貿易平臺搭建等方向著手,把擴大進口落在實處。

在關稅方面,近年來,中國大幅降低了部分産品的進口關稅。商務部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1月11日,中國對8000余種進口産品實現了零關稅。以農産品為例,格魯吉亞和智利的紅酒進口關稅,由14%到30%降為零關稅。以工業品為例,瑞士部分手錶進口關稅降低了50%;韓國的電冰箱、電飯鍋等産品進口關稅降低了40%,並將在幾年後降為零關稅。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我國總進口額近1/3的産品,可以享受自貿協定優惠關稅待遇,其中大部分是終端消費品。

在特色優勢産品進口方面,中國也進行了積極地政策引導。今年5月1日起,中國取消包括抗癌藥在內的28項藥品進口關稅,同時鼓勵創新藥進口。業內有專家評估,進口零關稅加上降低增值稅稅負、政府集中採購等措施綜合考慮,進口抗癌藥有望實現降價至少20%。這意味著,從此中國市場進口抗癌藥品的費用可以較大幅度下降,還可以避免“海淘途徑”導致的藥品質量問題和法律問題。

專家指出,習近平主席4月10日的演講中提到中國正在搭建的進口貿易平臺,將是中國主動擴大進口的重要依託。對此,日本國立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教授邢予青表示,中國擴大開放國內市場,搭建更大規模的進口平臺,大幅降低關稅和非關稅壁壘,降低外資進入石油冶煉、通訊、金融和互聯網服務的門檻,這將為中國經濟帶來新的增長動力和源泉。他表示:“我相信,中國許多企業會在與外資的競爭中勝出。一個開放的中國,才會成為國際貿易秩序公平穩定的維護者。”

增加進口促進消費回流

“五一”小長假第二天,北京市朝陽區十里堡居民王樂偉和家人,來到附近的盒馬鮮生超市。澳洲龍蝦、法國生蠔、俄羅斯帝王蟹、挪威北極鱈……不僅種類豐富,價格也實惠,王樂偉一家美美地享受了一頓進口海鮮大餐。“以前想吃進口海鮮,得去大飯店,花費貴,現在到超市就能大飽口福,感覺很棒。”

得益於跨境電商等新業態發展、進口商品關稅下調等政策紅包,越來越多來自全球各地的優質消費品進入中國。“輕鬆買全球”給消費者帶來了便利和紅利。“擴大進口,對國産消費品的影響有限。更重要的是,從長遠看,擴大進口對於促進産業轉型、推動消費升級意義重大。”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説。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介紹,今年我們將相當幅度降低汽車進口關稅,同時降低部分其他産品進口關稅,努力增加人民群眾需求比較集中的特色優勢産品進口。盧進勇認為,適度擴大進口可以從多方面推動和促進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一部分進口消費品是國內以前沒有的,可能會刷新國內的消費認知,帶動國內相關産業實現從無到有的進步。”深圳保時潔衛浴營銷總監葉長青介紹,幾年前,國內很多消費者並不了解智慧馬桶蓋,國內生産廠家大多是為國外品牌代工,自主品牌很少。後來,隨著智慧馬桶蓋進口增多,國內消費者的認知度越來越高,需求不斷釋放,很多國産智慧馬桶蓋廠家順勢而上,不僅有了自己的品牌,甚至還到日本設立研發中心。

此外,擴大進口有助於將大量外流的消費留在國內。

2016年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一大出境旅遊客源市場以及第一大出境旅遊消費國。商務部相關負責人介紹,經初步估算,目前我國居民一年去境外購物消費大約2000億美元,購物清單中包括大量的高檔商品、日用消費品等。國內外産品差價是消費外流的主因。

隨著中國擴大進口舉措的落實,這一趨勢正在發生改變。

“買進口商品,真是比以前方便多了。”北京市中關村某互聯網企業員工李莉經常給孩子買進口零食、玩具、日用品。幾年前,她要麼趁自己出國時大採購,要麼委託出國的朋友代購。如今有了跨境電商,大部分“爆款”進口商品都能輕鬆買到。

從事進出口業務的四川合眾興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劉丁銘認為,降低關稅為擴大消費品進口創造了條件,也為商品價格下調創造了條件,消費者將直接從中受益。目前經由該公司物流平臺進口的商家有50多家,商品主要進入社區店、合作的O2O店等。“今後老百姓購買部分進口商品,價格將更優惠。”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認為,在中國經濟結構轉型過程中,為了實現消費升級和産業升級,擴大進口是必然的趨勢。居民收入增加之後對海外高端消費品的需求不斷上升,相應降低中高端消費品關稅可以滿足這種消費升級帶來的需求。

在擴大進口的背景下,加強國內國際市場對接大有可為。趙萍説,11月,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在上海舉辦,這正是我們主動開放市場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動。對國內各級政府和各企業來講,這次盛會也能形成正向的示範帶動效應,為進口産品創造更便捷、更多樣的展示渠道,更好地服務中國消費者。

創新舉措帶來更多“中國機遇”

實踐證明,中國擴大進口,不僅推動資本市場、現代産業體系持續健康發展,讓中國市場環境大大改善,更為世界各國帶來了巨大的市場機會。

北京大學經濟研究所常務副所長蘇劍指出,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對於擴大進口的表述為“積極擴大進口”,博鰲論壇上則重點明確了要“主動擴大進口”。較高的進口關稅水平以及其他稅費是影響我國進口增長的重要因素,可以預計進口關稅的降低會使進口有較為可觀的增長。

“中國擴大進口不僅有利於更好滿足國內需求,也有利於世界共享中國市場機遇。”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中心主任黃志龍認為,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消費市場潛力巨大,主動擴大進口,體現了大國擔當,能夠把發展成果和紅利更多惠及全球。對於其他國家而言,中國進口的增加,就意味著他們出口的增長,從而獲得更多市場回報,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中國一直以來就沒有把追求貿易順差作為目標,而是努力通過一系列務實舉措擴大進口,促進經常項目收支平衡。”趙萍説,商務部數據顯示,截至目前,中國已生效實施的自貿協定有15個,涉及23個國家和地區,涵蓋了8000余種零關稅的進口産品。

對於中國擴大進口的舉措,國際輿論也給予了積極回應。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説,習近平主席承諾中國在金融業和製造業領域放寬市場準入,這説明中國將致力於捍衛自由貿易體系。這一信息推動全球股市行情上漲。

澳大利亞前貿易部長克雷格·埃默森認為,習近平主席提出中國將採取主動擴大進口舉措令世界備受鼓舞,今年將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進一步證明中國歡迎有競爭力的商品。

馬來西亞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顧問胡逸山認為,習近平主席宣佈一系列開放市場、擴大進口舉措,這讓包括馬來西亞在內的周邊國家由衷贊同。希望中國在保護主義、逆全球化抬頭情況下繼續高舉自由貿易旗幟,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權威。(記者 楊俊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