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外貿繼續回穩向好

2018-04-14 07:1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國外貿繼續回穩向好
一季度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百分之九點四

據海關統計,一季度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6.75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9.4%。其中,出口3.54萬億元,增長7.4%;進口3.21萬億元,增長11.7%;貿易順差3261.8億元,收窄21.8%。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4月13日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一季度我國進出口總體形勢較好。進出口更趨平衡,貿易夥伴多元化積極推進,市場主體表現更加活躍,外貿在提質增效方面取得積極進展。

海關統計顯示,一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般貿易進出口快速增長,比重上升。一季度,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3.93萬億元,增長13.2%,佔我國進出口總值的58.3%,比去年同期提升2個百分點。貿易方式結構進一步優化。

民營企業進出口比重繼續提升。一季度,我國民營企業進出口2.59萬億元,增長14.5%,佔我國進出口總值的38.3%,比去年同期提升1.7個百分點。其中,出口1.64萬億元,增長11.9%,佔出口總值的46.4%,繼續保持出口份額居首的地位。

中西部進口增速高於全國整體。一季度,西部12省市外貿增速為21.3%,超過全國增速11.9個百分點;中部6省市外貿增速為13.7%,超過全國增速4.3個百分點;東部10省市外貿增速為8.4%;東北三省外貿增速為3.4%。區域發展協調性增強。

進出口産品結構更為優化。部分附加值較高的機電産品和裝備製造産品出口保持良好增勢。比如,出口汽車增長10.9%,醫療儀器及器械增長8.4%。在進口方面,部分重要設備和關鍵零部件、優質消費品進口較快增長,其中集成電路增長28.7%,數控機床進口增長47.4%,水海産品增長32.2%。

黃頌平認為,總的看,今年二季度,全球經濟和國際貿易走勢面臨的壓力和挑戰有增無減。但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中國將在擴大開放方面採取多項重大舉措。在主動擴大進口方面,將相當幅度降低汽車進口關稅,同時降低部分其他産品進口關稅,努力增加人民群眾需求比較集中的特色優勢産品進口。綜合判斷,預計我國外貿進出口仍將保持增長。

黃頌平説,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週年。今年一季度,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總值1.86萬億元,增長12.9%,高出同期我國外貿整體增速3.5個百分點,佔我國進出口總值的27.5%,比重提升0.9個百分點。全國海關將繼續加強“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海關合作,形成建設合力,促進沿線區域貿易暢通,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記者 杜海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