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南京至長江出海口12.5米深水航道全線貫通

2018-05-08 17: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京5月8日電(記者趙文君、王子銘)長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8日試運行,對國內外船舶開放航行。這意味著5萬噸級集裝箱船可以滿載從江蘇沿江港口直航到我國沿海地區和周邊國家,長江黃金水道含金量進一步提升。

長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建設工程是“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間全國內河水運投資規模最大、技術最複雜的工程,是長江黃金水道建設與發展的重要里程碑。工程歷經7年建設,總投資110億元,分兩期實施。二期工程試運行後,南京至長江出海口431公里的12.5米深水航道實現了全線貫通。

長江南京以下是我國內河水運最繁忙的區域,年運量超過16億噸,其中海輪承運量超過8億噸。以前,長江南京以下航道受10.5米水深限制,5萬噸級以上的海輪無法滿載駛入,只能通過減載、換小船運輸貨物。12.5米深水航道開通後,提升了大型海輪的實載率,5萬-7萬噸級船型貨物實載率提升近25%,水運運輸費用大幅降低,可以實現更高效的江海聯運、江海直達運輸。據測算,5萬噸級以上的進江海輪每多裝載1萬噸貨物,約節約運輸成本23.3萬元。

深水航道指揮部指揮長任建華介紹,這一工程充分落實長江生態環境保護要求,在實現整治效果的同時,生態環境也顯著改善。工程在設計中創新性地採用適合水生生物生長和棲息的生態護底、護岸及壩體的結構形式,在長江水域試驗性地建設10萬平方米人工魚巢和100畝生態浮島,投入8400多萬元實施增殖放流等生態補償措施。

交通運輸部總工程師姜明寶説,這一工程為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構建高效暢通的水上高速公路,深化水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揮重要作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