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總理正式訪問印尼 “一帶一路”框架下兩國合作有望提速

2018-05-08 17:41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中國外交部官網消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于5月6日起對印尼進行正式訪問。這是十九大以來,中國新一屆政府首腦首次訪問印尼。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在5月4日的中外媒體吹風會上表示,印尼是重要新興發展中大國,是中國的重要鄰國和夥伴。近年來中印尼關係快速發展,各領域合作全面開展,成果豐碩。“訪問期間,中印尼擬發表兩國政府間聯合聲明,並簽署經貿投資等領域多項合作文件。”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許利平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與印尼分別是世界上第一大和第三大發展中國家,兩國國情相似,都面臨實現工業化、現代化的任務。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與“印尼海洋支點”戰略具有很多契合點。“在基礎設施、臨港工業園、海洋物流等方面都具有較大合作潛力。”

雙邊貿易額創近年新高

5月5日,中國駐印尼大使館網站公佈了李克強總理在印尼文報紙《羅盤報》和英文報紙《雅加達郵報》發表的署名文章《開啟中印尼友好合作的新航程》。

文章指出,中國已連續7年成為印尼最大貿易夥伴,2017年雙邊貿易額633億美元,同比增速達18%。中國已成為印尼最主要的外資來源地,快速增長的中國投資增加了當地的就業機會。中國-印尼綜合産業園建設成效顯著,雅萬高鐵穩步推進,風靡中國的移動支付和共享經濟漂洋過海,走進印尼,兩國合作新動能不斷涌現。

近年來,中國與印尼之間高層互動頻繁,雙邊經貿合作不斷取得新突破,雙方在多個領域建立起了全方位的對話合作機制。

從經貿層面來看,中國駐印尼大使館經商參處公使銜參讚王立平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國已經成為印尼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和進口來源國。2017年根據中方統計,兩國貿易額為633億美元,創了最近4年來的新高,同比增長18%;而且貿易逆差不斷收窄,2017年兩國貿易逆差縮減42%。

值得關注的是,中國與印尼之間的經貿合作也將推動中國與東盟之間進一步加強合作。許利平表示,印尼是東盟最大經濟體,2018年是中國與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中國與東盟合作正在進入提質升級階段,深化中國與東盟合作是當務之急。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通過梳理髮現,2017年中國與東盟之間的貿易額已經突破5000億美元,達到5148億美元,創歷史新高。

海關總署數據顯示,2017年全年我國進出口總值為41044.75億美元,同比增長11.4%。中國與東盟進出口值佔全年進出口總值的12.5%,雙邊貿易額超過同期中美貿易水平。

兩國擬發表政府間聯合聲明

據官方介紹,李克強總理將同佐科總統舉行會談並共同出席中印尼工商峰會,會見卡拉副總統,訪問東盟秘書處,會見東盟秘書長,出席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慶祝活動。此訪期間,中印尼擬發表兩國政府間聯合聲明,並簽署經貿投資等領域多項合作文件。中國和印尼料將加強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

中國駐印尼大使肖千亦撰文表示,相信兩國將以此訪為契機,推進雅萬高鐵等重大項目建設,探討“區域綜合經濟走廊”合作,共同打造共建“一帶一路”,推動中印尼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入新時代。

許利平則認為,印尼政府已制定“區域綜合經濟走廊”國家發展計劃,希望能和“一帶一路”建設積極對接。雙方很有可能以此為契機,對合作進行探討並簽署框架性協議。“中國與印尼在基礎設施領域的合作將對東盟其他國家起到示範作用,從而為中國與東盟之間的合作助力。”

而據王立平介紹,目前中國在印尼的投資主要集中在五大領域:第一大領域是礦産類加工。其中,青山印尼鎳鐵項目是中國在該領域投資的最大項目,總投資75億美元;其次,印尼的電力嚴重缺乏,全國電力裝機容量不到6000萬千瓦,因此,電力也是中國在印尼投資的第二大領域。

“其餘3個領域則是以汽車組裝、家電、手機組裝等為代表的製造業;以港口、橋梁、工業園區建設等為代表的基礎設施建設;以及電商、互聯網金融投資。”王立平説。(記者 張懷水 編輯 畢陸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