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寸水深一寸金——長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貫通釋放黃金效益

2018-05-08 19: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京5月8日電 題:一寸水深一寸金——長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貫通釋放黃金效益

新華社記者趙文君、王子銘

8日,南京龍潭港天宇碼頭,一艘滿載著化肥的5萬噸級馬紹爾籍海輪起錨,沿著新開通的長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駛向目的地。“一寸水深一寸金”,南京至長江出海口431公里的12.5米深水航道8日全線貫通,這是長江黃金水道建設與發展的一個里程碑。

有效推進港口岸線集約

長江南京以下航段年貨運量16億噸以上,佔長江全線貨運量的七成,其中海輪承運量超過8億噸。以前航道水深只有10.5米,只能滿足3萬噸級海輪滿載通航,5萬噸級以上大型海輪需大量減載、虧載運輸。

12.5米深水航道全線貫通後,最直接的效果就是航道通航條件改善,從而帶來大型海輪吃水增加、實載率提高和航運成本下降。5萬至7萬噸級船型實載率將提升近25%,10萬至20萬噸級將提升近20%,運輸成本大幅降低。據測算,5萬噸級以上進江海輪每多裝載1萬噸貨物,可大致節約運輸成本23.3萬元。

“深水航道的開通將深刻改變船舶運輸組織方式。”交通運輸部總工程師姜明寶説,今後,5萬噸級集裝箱船可從江蘇沿江港口直航到我國沿海地區和周邊國家,10萬噸級大型礦石等散貨船在寧波舟山港減載後可以直達江蘇沿江港口,減少貨物中轉次數,加快運輸組織方式優化和調整,實現更高效的江海聯運、江海直達運輸。

深水航道促使進入長江的船舶大型化和標準化,有效推進港口岸線集約,減少碳排放。與3萬噸級散貨船相比,5萬噸級散貨船單航次運輸煤炭,每噸平均節約燃油1.91公斤,碳排放量下降28%。

“江港”變“海港”

12.5米深水航道全面建成,意味著江蘇沿江港口全部由“江港”變成了“海港”,國際遠洋運輸自長江口向內陸延伸400多公里。

江蘇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丁軍華介紹,12.5米深水航道全線貫通以後,江蘇沿江南北兩岸港口岸線真正成為優良的深水岸線,江蘇沿江港口5萬噸級以上大型碼頭泊位能力得到充分發揮,港口樞紐作用更加明顯,下游地區對中上遊地區的輻射帶動作用顯著增強。

深水航道的開通使得長江下游港口能力得到充分釋放,進一步增強對中上遊江海轉運的門戶功能,促進長江經濟帶協同發展。目前,12.5米深水航道的江蘇沿江港口吞吐量達17億噸,其中35%以上為長江中上遊地區的中轉量。

現代服務業和先進製造業加快向臨港園區集聚,促進長江經濟帶産業結構優化。丁軍華説,依託深水航道,沿江地區集中了江蘇省90%以上的大型冶金、石化企業、60%的電力企業,初步形成裝備製造、化工、冶金、物流四大産業集群。

姜明寶表示,發揮長江黃金水道獨特優勢,是新時代我國區域協調發展和對內對外開放相結合的重大戰略舉措, 對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打造高效暢通的長江綜合立體交通走廊

下一步,如何充分發揮黃金水道功能,打造高效暢通的長江綜合立體交通走廊?

丁軍華介紹,為了更好地適應深水航道建成後船舶大型化趨勢,要進一步優化沿江港口碼頭泊位等級結構,提升高等級、公用、專業化碼頭泊位佔比。堅持“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這一原則,進一步優化存量,不斷提高現有碼頭的通過能力、服務能力和現代化水平。

“加強港口集疏運體系建設,加快形成以港口為節點的多式聯運體系。”丁軍華説,力爭到2020年,鐵路全面通達南京、鎮江、南通、蘇州等國家主要港口,吞吐量超1000萬噸的港區基本實現一級及以上公路全通達。沿江、沿海13個重點港區基本實現擁有兩種以上交通幹線通達。

此外,還要加快打通“卡脖子”航段,加快礙航橋梁改造,配套研發更具經濟性的內河集裝箱運輸船舶,繼續實施船閘過閘費優惠政策,推動內河集裝箱運輸“棄陸走水”。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