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省各地積極推進“減證便民”

2018-05-09 08:27 來源: 新華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服務意識加一點 辦事門檻降一些
我省各地積極推進“減證便民”

4月26日,在南京市江寧區不動産登記中心河定橋服務大廳,買了二手房的朱金成辦理不動産權證。因為這套房是唯一房産,他還可享契稅優惠。該中心副主任濮飛告訴記者,去年6月12日前,辦理不動産權證要先開住房查詢結果證明,再把證明交到契稅窗口;現在,住房情況由契稅部門在後臺查詢,無需自己排隊開證明。

取消一種證明材料,辦事群眾就少排一次隊、少跑一次腿。我省各地近年來積極推進“減證便民”,在服務意識、服務能力上做加法,為群眾辦事減門檻。

四個“一律取消”,

清單之外無證明

“奇葩”證明、循環證明、重復證明,給群眾辦事造成很多煩擾。

去年6月,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電視電話會議要求,持續開展“減證便民”行動,凡沒有法律法規依據、能通過個人現有證照來證明、能採取申請人書面承諾方式解決、能通過網絡核驗的,一律取消。即使必要的證明,有關部門也要加強互認共享,減少不必要的重復舉證。

據省編辦介紹,2016年11月我省出臺意見明確指出,凡是能通過網絡共享復用的材料,不得要求企業和群眾重復提交。去年9月,我省要求各地各部門圍繞“不見面審批(服務)”改革,對照行政權力清單和公共服務事項清單,依據四個“一律取消”,清理各種證明和手續。

從具體實踐看,“減”既包括取消沒有法律法規依據的證明,也包括將一些證明改為辦事群眾承諾,或由辦事群眾提供改為有關部門通過信息共享獲取、通過主動服務確認。

南京市秦淮區梳理街道便民服務中心承辦的103項公共服務事項後,發現所需280種證明、蓋章材料,有的缺乏法律法規依據,有的沒有依據政策變動及時調整,還有的因為部門信息共享不暢而得以存在——這些證明,大部分由政府職能部門出具,少部分由醫院、用人單位等提供,部門、單位都應存有相關信息,通過部門間徵詢,完全可以獲得。經過反復論證、逐條“過堂”,去年7月,“秦淮區民生服務領域證明蓋章事項清單”公佈。上述103項中,45項不再需要辦事群眾提供證明、蓋章材料;280種證明、蓋章材料,保留130種。清單公佈後,群眾到街道辦民生事項,“清單之外無證明”。

減少群眾辦事“堵點”,

也為基層減負省時

省編辦介紹,去年5月,我省南京、無錫、泰州、連雲港4個市,率先梳理市本級和部分縣(市、區)行政事業單位的證明事項。去年,省級部門減少各類證明事項78項,保留109項;13個設區市的市本級平均減少各類證明事項68項,保留276項;96個縣(市、區)平均減少各類證明事項79項,保留90項。

去年11月,無錫在市區兩級啟動“減證便民”行動。目前,該市編辦已匯總完市級部門證明材料梳理情況,預計可“減證”近半。無錫市衛計委法規許可處處長周海川介紹,28項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涉及95種證明材料,其中85種證明材料可通過現場核驗、內部共享、告知承諾等方式取消。“當然,我們會加強監管,如取消醫療機構設置審批和執業登記時需提供的消防、環保合格等證明,改為告知制後,我們會定期將信息抄送消防、環保部門。”

今年4月初,淮安市“減證便民”網絡問卷調查結束。964份有效問卷中,82%認為辦事過程中需要提供不合理證明,而80%的證明由街道、村居(社區)或派出所等基層單位出具,集中在個人與家庭關係、計劃生育、無違法犯罪記錄、家庭收入證明等方面。很多網友留言,建議儘快“減證”。

南京市秦淮區洪武路街道龍王廟社區主任李蘭苦笑:“社區也怕‘奇葩’證明。有的居民跑來要開某種證明,我們聽了,不知道怎麼開、能不能開。”該社區“低保專幹”谷曉暉説,群眾辦理低保手續,提供材料後,他要比對審核,“能夠網絡比對的,肯定以比對結果為準。如果能減少不必要的材料,那當然好。”

南京市江寧區不動産登記中心工作人員楊文君説:“過去,中心一天開約300份住房查詢結果證明,佔檔案查詢窗口工作量70%以上。開一份證明最快五六分鐘,10個月少開近8萬份證明,節約大量時間。”

從“避責”到“負責”,

破解“人在證途”

為摸清“減證便民”落實情況,南京市秦淮區近期請第三方機構開展評估。

旁聽評估座談會、走訪街道便民服務中心,記者發現,工作人員經歷了明顯的思想轉變過程。

“審批材料要送到上級部門,上級看不到人只能看材料,初審人員希望材料越全越好。”某街道便民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李偉莉説,“後來區裏強調‘老百姓能跑到的,部門之間就能要到’,大家慢慢也理解了,確實可以從收材料變成主動向其他部門徵詢。”

南京市秦淮區人社局辦公室主任蘇瑞中説:“有的事項,取消證明材料,改為辦事群眾承諾,我們擔心,承諾做不到,怎麼辦?後來,我們還是轉變服務觀念,主動往前走一步。”

省委黨校教授淩寧認為,證明太多,有些是人為造成的,長期以來有關部門、辦事人員習慣把責任推給老百姓,既給群眾辦事增加麻煩,也給市場造成障礙。“減證便民”需要政府部門轉變觀念、工作方式,站在老百姓角度去思考問題,堅決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群眾的吐槽、呼籲、建議,便是加快“減證便民”的指令。淮安市編辦主任張鋒告訴記者,該市將結合問卷調查與實地調研,摸清困擾群眾、基層的繁瑣手續和所涉部門單位,在合法性、合理性審核後,向社會公佈保留證明事項清單。

新沂市編辦主任黃桂陣介紹,去年該市取消271種證明材料,收穫群眾好評。今年,該市將進一步壓縮審批和服務所需證明,充分利用基礎數據庫,在一定領域實現身份證“一證通”。

南京市秦淮區人社局工作人員建議,推進“減證便民”,要加快政務服務一張網向基層延伸,破除“信息孤島”,提高行政效率。

省編辦審改處處長李軍國介紹,今年我省還將再次摸查清理證明、蓋章等有關材料,確需保留的證明事項向社會公開;依託江蘇政務服務網,推動信息互聯共享;通過行政審批標準化建設,提升行政審批質效、優化發展環境、減少群眾跑腿次數。(記者 徐冠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