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介紹1-4月我國對外貿易有關情況等並答問

2018-05-10 16:25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上午我首先有三條信息需要主動向大家通報。

一、2018年1-4月我國對外貿易有關情況。

根據中國海關的統計,2018年1-4月,我國進出口總額達到9.11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9%;其中出口4.81萬億元,增長6.4%;進口4.3萬億元,增長11.7%;順差5062.4億元,收窄24.1%。我國外貿繼續保持穩中向好的勢頭。

從商品結構看,機電産品出口2.84萬億元,增長8.7%,佔出口總額的比重較去年同期提高1.3個百分點至59.1%,其中集成電路、汽車和手機的出口分別增長22.3%、17.1%和13.5%。從大宗商品進口情況看,天然氣、原油、煤炭等10大類大宗商品進口額合計增長9%,其中天然氣、原油、煤炭和銅精礦進口數量分別增長36.4%、8.9%、9.3%和9.3%。機電産品進口1.91萬億元,增長15%;汽車進口37萬輛,增長2.1%。

從經營主體看,民營企業出口2.26萬億元,增長9.6%,佔比提高1.3個百分點至46.9%,繼續保持出口第一大經營主體的地位。國有企業出口5219億元,增長8%,佔比10.9%;外資企業出口2.03萬億元,增長2.9%,佔比42.2%。

從貿易方式看,一般貿易出口2.71萬億元,增長12.1%,佔比提高2.9個百分點至56.3%。加工貿易出口1.54萬億元人民幣,增長0.5%,佔比32%,邊境小額貿易出口622.5億元,增長20.9%,佔比1.3%。

從國際市場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合計2.51萬億元,增長11.6%,高於整體增速2.7個百分點。對美國、歐盟、香港等傳統市場出口分別增長6.6%、5.7%和7.2%。

從國內區域看,中西部地區出口增速達到17%,高於總體增速10.6個百分點,佔比提高1.5個百分點至16.4%。東部地區出口增速4.6%,佔比83.6%。

二、2018年一季度我國購物中心發展指數的有關情況

今天,商務部發佈2018年第一季度《中國購物中心發展指數報告》。

《報告》顯示,2018年第一季度中國購物中心綜合指數為67.5,環比上升0.3,同比下降0.8,高出榮枯線17.5,表明2018年中國購物中心市場繼續保持積極向上的發展態勢。其中,現狀指數為64.4,受租賃活躍度指數的影響,環比下降0.3,同比上升0.8;整體購物中心市場對未來6個月的預期指數為72.1,環比上升1.2,有85%的業主表示短期內企業的盈利狀態會持續變好。

《報告》表明,購物中心宏觀市場指數與成本控制指數環比分別上升3.4和3.6,業主對整體市場趨好的信心進一步增強,大部分業主對營銷或新技術投入的把控力有所提升;一線城市指數為67.6,環比上升4.3,成熟商圈的優質購物中心項目,尤其是定位年輕時尚或一站式家庭消費的商場,是主要發展動力;地區型和社區型物業指數分別為69.4和69.6,環比提升5.3和3.9,同比上升4.5和2.0。

總體而言,2018年購物中心市場開局良好。繼續呈現更豐富、多元的租戶類型和創新模式,整體消費和購物中心市場持續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

三、關於2017年中國展覽業發展統計分析報告有關情況

近日,商務部發佈《中國展覽業發展統計分析報告(2017)》。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展覽業市場規模繼續穩居全球首位,從高速增長步入高質量發展的軌道。“綠色、低碳、可持續”的發展理念成為行業共識和産業轉型升級的方向。

據商務部統計,2017年在全國專業展館舉辦的各類展覽會共5604場,展覽總面積達到10642萬平方米,分別較2016年增長1%和12.3%。平均單體展會規模持續擴大,展覽面積達到10萬平方米以上的展會數量佔3%,較2016年提升0.3個百分點。展覽經營效益持續向好,2017年全國展覽營業收入達872億元,同比增長12.3%。當前我國展覽業發展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展覽業行業和區域結構進一步優化。從區域分佈看,上海、北京、廣州繼續領跑全國展覽業發展,重慶、成都、南京、深圳、杭州、青島等城市展覽業發展優勢加快顯現。在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的推動下,天津、武漢等城市也迎來新的發展機遇。從行業分佈看,展覽會數量排名前四的依次是日用消費品及居民服務類,佔31.3%;房屋建築、裝飾及經營服務類,佔18.4%;工業科技類,佔10.5%;文化、體育和娛樂類,佔9.7%。

二是市場主體多元化、精細化態勢明顯。展覽行業資源整合加快。在展覽內容上,圍繞創新發展、綠色發展,一些大型展覽逐漸向新能源汽車、智慧製造、環保等領域延伸。在展覽硬體上,新一代展館建設升級,展覽業與多元産業融合加快。在展覽服務上,展覽服務商從單一業務模式向提供整體解決方案的綜合品牌服務商轉型。

三是科技創新進一步驅動展覽業升級。現代信息技術與會展經濟交匯融合正成為趨勢,大數據和智慧化應用成為展覽業創新升級的新動能,有力推動業態模式和管理服務創新。

四是展會經濟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有關國家企業借助展會開拓中國及第三方市場的積極性不斷提高。2017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參展商數量佔總境外參展商的26.4%,較2016年提升15個百分點。展會逐漸成為我國擴大對外開放、進一步開放市場的重要平臺。

下一步,商務部將繼續堅持質量第一、效能優先的發展方向,努力構建新型管理服務體系,幫助展覽市場主體做大做強,推動我國展覽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以上就是我需要向大家主動通報的信息,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


【鳳凰衛視記者】:我們注意到4月份進出口是超出市場預期的,而且商務部不久前發佈了春季貿易形勢報告,也是看好後勢的,但是分析還是有一些擔心,認為中美的貿易摩擦並沒有轉圜的希望,請問您怎麼看?另外,美方代表團上周已經來華磋商了,您怎麼看這個磋商的效果,能不能避免雙方的貿易戰?中方代表團即將赴美,能不能透露一下商務部的預期?

【高峰】:正如你所説,今年前4個月,我國外貿進出口繼續穩中向好,預計全年都將保持這一勢頭。這主要得益於全球經濟重回增長軌道,國際市場需求不斷擴大,同時我國外貿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國內市場需求和消費需求不斷得到釋放。我們希望,中美經貿關係能夠成為推動全球經濟持續增長的強大動力。

如你所知,5月8日,中美兩國元首在通話中就妥善處理雙邊經貿問題達成重要共識。目前,雙方工作團隊正就下一步磋商的相關安排保持溝通。我們希望雙方能夠在兩國元首的指引下,本著相互尊重、平等磋商的原則,繼續深入溝通,切實加強務實合作,妥善管控分歧,共同推動中美經貿關係健康平穩發展。謝謝。

【中央廣電總臺央廣記者】:從數據來看,3月份有貿易逆差,但4月份又重新恢復到貿易順差,不過這個數據有所收窄,請問發言人未來貿易順差是否還會繼續保持,還是會有所改變?謝謝。

【高峰】:我們多次強調,中國從不刻意追求貿易順差,目前順差的狀況完全是市場形成的,也會隨著市場的變化而變化。

習近平主席在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上提出,中國將主動擴大進口。這是我們推動對外貿易平衡發展的重要舉措,也是我國産業升級、滿足消費者對高質量生活需求的必然要求。貿易順差不是我們的目標,我們希望,中國對外貿易的發展,不僅能夠惠及中國經濟和中國人民,更能帶動所有貿易夥伴的共同繁榮,惠及全球經濟和世界各國人民,使人類命運共同體更加的緊密。謝謝。

【南華早報記者】:美方政府之前威脅會對價值500億中國商品加徵25%的關稅,這個月15日就會有聽證會,22日就會截止提交公眾意見,請問發言人對於這次劉鶴副總理訪美,會不會有信心達成共識或者暫緩執行?謝謝。

【高峰】:關於美方公佈的500億美元擬徵稅産品清單,中方的立場已經非常明確。我們反對這種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的做法,美方必須收起威脅的大棒。我們會堅決捍衛國家和人民的利益。中方的立場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

至於中美經貿磋商,剛才我已經説過,希望雙方能夠共同努力,共同推動中美經貿合作的大船平穩前行,實現互利共贏、造福兩國和世界人民。

【澳門澳亞衛視記者】:今年京交會的主賓國是巴西,巴西是一個重要的葡語國家,今年也是改革開放40週年,請問發言人如何評價澳門在促進內地同葡語國家的交往,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以來,港澳在促進內地經濟發展開放方面發揮了哪些作用?謝謝。

【高峰】:改革開放40年來,香港和澳門在國家的對外開放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認為可以用三個“先行者”來概括。一是引進外資的先行者。改革開放以來,港澳同胞率先回內地投資建廠,為內地經濟發展提供了大量的資金、技術和先進的管理經驗,並帶動世界各地的投資紛至沓來。截至2017年底,內地累計使用港澳資金達到1.02萬億美元,約佔內地累計使用外資的54%。二是內地對外開放的先行者。CEPA實施15年以來,內地與港澳在經貿交流中的體制性障礙逐步減少,保持著內地對外開放的最高水平。尤其是內地與港澳簽署的《CEPA服務貿易協議》,是內地首次在全境範圍內以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為主要方式全面開放服務貿易領域的自由貿易協議。三是經貿發展的先行者。港澳憑藉其獨特的區位優勢和自由港的優越條件,實現了與內地在貿易投資領域的共同發展。我這兒有一組數字,內地與港澳的貨物貿易近年來發展迅速,2017年貿易額達到了2899億美元,佔內地對外貿易總額的7%。服務貿易規模不斷擴大,港澳已經成為內地最大的服務貿易夥伴。同時,港澳還是內地對外投資合作的重要橋梁。截至2017年底,內地對港澳非金融類直接投資達到5504.9億美元,佔對外投資存量總額的52.2%。同時,港澳還積極發揮自身的獨特優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關於你提到的澳門在促進內地與葡語國家聯絡方面發揮的作用,我認為是獨特而重要的。澳門與葡語國家在語言、文化等方面有著天然的聯絡,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的作用日益凸顯。特區政府打造的“中葡信息共享平臺”、“中葡中小企業商貿服務中心”、“中葡經貿合作會展中心”和“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取得了長足的發展。特別是中葡論壇創立以來,五屆部長級會議推動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不斷邁上新臺階,同時也推動了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2017年,中國與葡語國家進出口商品總值達到了1176億美元,同比增長了29.4%。我們希望澳門能夠繼續發揮其獨特優勢,深度參與中國與葡語國家間的經貿合作,充分發揮橋梁和紐帶作用,有力推動中國內地、澳門和葡語國家的共同發展。謝謝。

【中新社記者】:關於李克強總理訪日,中日在經貿合作上達成哪些成果,中日韓自貿區目前進展如何?今後建設是否會進一步提速?謝謝。

【高峰】:中日作為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經濟體,經濟互補性強,合作關繫緊密。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李克強總理此訪是我國總理時隔8年正式訪日,取得了多項積極務實的成果,將為中日關係改善發展注入新的動力,為深化中日經貿合作帶來重大機遇。

昨天,在李克強總理和安倍首相的共同見證之下,鍾山部長與日本的外務大臣河野太郎、經産大臣世耕弘成共同簽署了關於中日企業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的備忘錄,在中日經濟高層對話機制下,推動兩國企業在第三方市場的合作。鍾山部長還與日本經産大臣共同簽署了加強服務貿易合作的備忘錄,創建中日服務貿易合作機制,推動服務領域的投資和互利合作。此外,鍾山部長還與日本經産大臣舉行了雙邊會談,就推動雙邊經貿關係發展,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區域和多邊經貿合作等交換了意見。

此訪期間,在中日經濟高層對話、中日經濟夥伴關係磋商等機制之下,雙方還在社會保障、日本大米輸華、日本食品進口工作組、中日聯合攝製電影等方面簽署了合作文件。

關於你提到的中日韓自貿區的問題,在剛剛舉行的第七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上,三國領導人發表了聯合宣言,重申將進一步加速中日韓自貿區談判,力爭達成全面、高水平、互惠且具有自身價值的自貿協定。中日韓自貿區談判自2012年11月啟動以來,迄今已舉行了13輪談判,三方就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規則等領域深入交換了意見,談判取得了一定的進展。

我們願與日方和韓方共同努力,積極落實領導人的要求,加強溝通,力爭儘早達成一份全面、高水平、互惠而且具有自身價值的自貿協定。謝謝。

【俄通塔斯社記者】:最近中俄貿易規模迅速擴大,主要原因是什麼?這是否是長期的走向?

【高峰】:根據中國海關的統計,今年前4個月中俄貿易額達到了312億美元,同比增長了近30%。根據我們的分析,雙邊貿易規模迅速擴大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幾個方面:一是俄羅斯的經濟持續企穩向好,市場需求回暖,帶動1-4月份中國對俄羅斯的出口同比增長了21%。二是中國自俄進口的大宗商品量價齊升。根據俄方的統計,今年前4個月,俄羅斯對華管輸原油出口量達到1240萬噸,同比增長47%,俄羅斯已連續多個月穩居中國最大的原油供應國。三是新的貿易增長點不斷涌現。隨著兩國農産品相互準入合作深入推進,今年一季度俄羅斯對華農産品出口表現非常突出,增幅達到了35.3%。四是投資和大項目的帶動。近年來,中國對俄投資和工程承保合作快速增長,能源、核能、航空航天、基礎設施等領域的戰略性大項目穩步推進,有力地帶動了雙邊貿易的增長。

總體來看,中俄貿易持續較快增長的有利因素正在不斷地積累,預計今年全年雙邊貿易將繼續保持兩位數的增長,有望超過1000億美元。下一步,我們將與俄方繼續採取有力措施,優化貿易結構,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打造新的貿易增長點,努力鞏固雙邊貿易快速增長的勢頭。謝謝。

【上海證券報記者】:商務部上個月在成都召開了貫徹落實“消費升級行動計劃”的工作會議,部署2018年消費升級行動計劃的重點工作。不久後,商務部出臺了《關於加快城鄉便民消費服務中心建設的指導意見》,請問接下來還會有一系列的類似的政策文件出臺?您對今年的消費形勢怎麼看?

【高峰】:正如你所説,近期我們對“消費升級行動計劃”進行了全面的部署。除了加強城鄉便民消費服務中心建設以外,商務部還將在打造便民生活服務圈、擴大中高端商品進口、促進綠色循環消費、做好供應鏈創新與應用的試點、改造提升高品位步行街等方面,適時研究出臺相關的工作舉措,更好地推動消費升級。

關於今年的消費形勢,今年一季度,國民經濟整體延續穩中向好的態勢,消費市場實現良好開局。從後期看,一是中等收入群體不斷擴大,鄉村振興、精準扶貧等深入實施,居民消費仍然具有較大的增長空間;二是通過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擴大進口政策的實施,預計市場有效供給將持續增加,市場供求關係將得到有效改善;同時,當前不斷涌現的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也將助力消費持續升級和消費潛力的進一步釋放。預計全年我國消費市場將保持平穩較快的發展。謝謝。

因為時間原因,我們再提最後一個問題。

【環球時報英文版記者】:歐盟委員會5月7日表示,會對從中國進口的卡車和大客車的輪胎徵收關稅,為期是六個月,並且5月8日生效,有可能再延長5年,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何回應?謝謝。

【高峰】:歐委會于5月7日發佈公告,對源自中國進口的卡客車輪胎徵收臨時反傾銷稅,下一步歐方將繼續進行調查,並於6個月以後決定是否採取為期5年的正式反傾銷措施。中方注意到,在本案調查的過程中,歐委會繼續使用不公平的“替代國”計算方法,以其他國家企業的數據來替代中國企業的成本數據,人為製造高額的傾銷幅度。中方對此強烈不滿。我們敦促歐方,切實履行中國加入世貿組織議定書第15條相關義務,在反傾銷調查中給予中國企業公平待遇。

中歐雙方輪胎企業在技術開發、市場開拓等領域保持著密切的合作。歐方對中國産品採取限制措施,既損害中國企業的利益。也不符合歐盟輪胎産業的長遠發展和歐盟消費者的利益,希望歐方慎重開展相關調查,公平對待中國企業的市場行為。中方將密切關注案件的進展,切實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謝謝。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