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燃煤不再是北京大氣污染主要來源

2018-05-15 07:4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燃煤不再是北京大氣污染主要來源
本地排放中重型柴油車等移動源佔比達45%

14日,北京市發佈了新一輪的細顆粒物(PM2.5)來源解析最新研究成果。研究表明,北京市全年PM2.5主要來源中本地排放佔2/3,區域傳輸佔1/3。本地排放貢獻中,移動源、揚塵源、工業源、生活面源和燃煤源分別佔45%、16%、12%、12%和3%,農業及自然源等其他約佔12%。這也意味著,燃煤源所佔份額由上一輪源解析中佔比22.4%降至3%,已基本退出主要貢獻源行列,標誌著北京能源清潔化戰略取得了重要成效。同時,移動源在本地排放中的佔比明顯上升,本次研究成果中,本地來源移動源佔比高達45%,是上一輪解析結果(佔比31.1%)的1.4倍。

近年來,北京堅持能源清潔化戰略,大力推進工業、生活領域壓減燃煤,努力構建以電力和天然氣為主、地熱能和太陽能為輔的清潔能源體系。一方面,相繼建成四大燃氣熱電中心,基本淘汰全市10蒸噸及以下、建成區35蒸噸及以下燃煤鍋爐,實現工業領域基本無燃煤。另一方面,加大散煤治理力度,大力實施“煤改電”“煤改氣”,在2015年實現核心區基本“無煤化”的基礎上,2017年實現城六區和南部平原地區基本“無煤化”。全市燃煤總量由2012年的2300萬噸降至2017年600萬噸以內。

從新一輪源解析結果看,在全年不同時段及空間範圍內,移動源均是北京本地大氣PM2.5的第一大來源,其中在京行駛的柴油車貢獻最大。

專家提出三點建議:一是根據本次源解析北京污染“兩升兩降一凸顯(移動源、揚塵源貢獻率上升,燃煤和工業源貢獻率下降,生活面源貢獻率進一步凸顯)”特徵,強化對移動源(特別是柴油車)、揚塵和生活面源的治理;二是繼續深化區域聯防聯控工作,聚焦重點時段、重點傳輸通道,優化産業佈局,加強重污染期間應急聯動;三是持續加強科技支撐,提升科技治污、精準治污能力。(記者 賀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