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市對外公開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情況

2018-05-16 14:09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關於環境保護督察的重要決策部署,2016年11月24日至12月24日,中央第五環境保護督察組對我市開展了環境保護督察工作;2017年4月12日,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督察組向我市反饋了督察意見。按照要求,現將督察反饋意見整改進展情況予以公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提出的“兩點”定位、“兩地”“兩高”目標和“四個紮實”要求,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大力實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行動計劃,切實築牢長江上遊重要生態屏障,努力把重慶建成山清水秀美麗之地。

市委、市政府把落實中央環保督察反饋意見作為一項重大政治責任、重大發展任務、重大民生工程,以最堅決的態度、最嚴格的制度和最有力的措施抓整改、抓落實。市委、市政府先後召開35次相關會議專題研究、專門部署整改工作,市委書記陳敏爾、市長唐良智作出一系列重要安排。市委書記陳敏爾反復強調,重慶是長江上遊重要生態屏障,抓好生態文明建設事關重慶長遠發展,事關國家發展大局,必須強化政治擔當,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生態文明建設重要戰略思想,增強“上遊”意識,擔起“上遊”責任,實現“上遊”水平;必須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抓好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落實,著力解決突出環境問題,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築牢長江上遊重要生態屏障;必須堅持從嚴問責,堅決抓好整改,壓緊壓實各級黨委、政府特別是一把手主體責任,動真格、敢碰硬,確保産生震懾、強化警示、形成倒逼。市長唐良智要求,針對中央環保督察發現的突出問題及整改薄弱環節,堅決徹底整改落實,切實公開透明整改信息,全面接受社會監督,確保整改成效;嚴明追責要求,嚴肅實施問責,嚴格整改落實,層層壓實整改責任,把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失職擔責、終身追責”落實到位。

全市上下聯動、左右協調,壓實責任、齊抓共管,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有力有序有效推進各項整改工作。市委、市政府成立由市長任組長的中央環保督察整改工作領導小組,負責統籌推進全市整改工作。各市級有關部門和區縣均成立一把手任組長的整改工作領導小組,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全市整改工作堅持問題導向、清單管理、結果倒逼,做到挂圖作戰、照單整改、限時銷號。針對督察反饋意見指出的問題,迅速制定全市整改方案,明確37項整改措施和115個具體問題的整改任務,做到目標明確、任務明確、責任明確、時限明確。市級相關部門和區縣對標對表、舉一反三制定具體方案,落實細化舉措2735條。

為保證整改工作落地落實,綜合採用定期調度、加強督辦、嚴肅問責、強化公開等措施,切實傳導整改壓力。一是加強調度,有序整改。建立整改措施臺賬、具體問題臺賬和整改進度統計表“兩賬一表”總臺賬,嚴格落實週報送、周公開、月調度、月通報工作機制。二是強化督察,加壓整改。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深入一線調研指導,相關市領導帶隊開展督促檢查;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環境監察辦對市級相關部門和區縣實施常態化督察,開展專項督察30余次,對11個環境問題實施掛牌督辦,強力督促各領域、各區域整改工作落地落實、落細落小。三是嚴肅問責,倒逼整改。從嚴從實調查處理中央環保督察組移交的8個追責問題,問責79人(涉及廳級28人、處級19人、鄉科級以下32人),其中問責一把手28人(市管一把手16人)。各區縣黨委、政府加強整改過程責任倒查和責任追究,層層傳導環保問責壓力,産生了強烈的震懾,形成了警示效應。四是營造氛圍,促進整改。在重慶電視臺、《重慶日報》和市政府公眾信息網開設專欄,實行整改任務、目標、措施、責任、時限、結果“六公開”,每週四、週五定時公開整改信息,各類媒體共發佈整改信息5000余條。

全市各級各部門抓住督察整改的窗口期、機遇期,特事特辦、急事先辦,強化硬措施、落實硬辦法,加快補齊生態環境保護短板,切實彌補薄弱環節。一是千方百計整合資金,加大環保投入。2017年,全市“211節能環保”支出154.5億元,同比增長13.5%,其中市本級支出34.8億元,同比增長35.7%。全市各級各部門加大資金統籌力度,不斷強化財政“硬投入”,並積極運用政府融資、PPP等多種方式,強力保障整改資金。二是強力啃掉一批“硬骨頭”“老大難”環境問題。建成一批城鄉污水處理設施、工業園區集中污水處理設施,加快推進垃圾滲濾液處置、污泥無害化處置等設施建設。基本完成主城區飲用水水源保護地船舶碼頭整治,基本消除主城區黑臭水體,退出一批自然保護區礦業權,整改拆除一批自然保護區違建項目,完成一批小水電生態基流整治項目,關停搬遷一批環境污染隱患重點企業。三是舉一反三,建立健全長效整改機制。堅持一手抓整改、一手抓鞏固,將整改工作的好做法、好經驗固化為長效性工作機制,形成制度性工作措施。在環保考核、環保表彰獎勵、環保問責追責、生態環保財政投入及轉移支付、自然保護區建設管理、規劃環評、化工污染防治、污水處理、重金屬治理、畜禽養殖污染防治、船舶污染物接收轉運處置、環境監管執法、環境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等10多個領域分別建立和強化了一批重要制度和長效措施。

全市整改工作分三個時間節點,即2017年年底、2018年年底、2020年年底,倒排時間完成整改任務。截至2017年底,總體整改進度超過93%,其中37項整改措施2017年需完成30項,實際完成32項;115個具體問題2017年需完成88個,實際完成91個,中央環保督察反饋的環境保護壓力傳導、水環境保護、自然生態和飲用水水源地保護等三方面主要問題得到切實整改,全市落實中央環保督察反饋意見整改工作圓滿完成階段性任務。全市各級各部門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意識進一步增強,生態環境保護責任落實更加有力,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加快形成,環境質量持續提升,自然生態保護明顯加強,生態環保體制機制不斷健全,生態環保法治建設穩步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取得新成效,實現新發展,邁上新臺階。2017年全市地表水總體水質良好,納入國家考核的42個斷面Ⅰ—Ⅲ類水質佔90.5%,其中長江幹流總體水質為優,Ⅰ—Ⅲ類水質佔100%;全市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為100%,環境空氣質量優良天數達到303天,PM2.5濃度比2016年下降16.7%,土壤、噪聲環境持續穩定,環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下一步,市委、市政府將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及視察重慶重要講話精神和在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決扛起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的政治責任,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放在壓倒性位置,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全力實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行動計劃,在“治”“建”“改”“管”等方面下大功夫,深入實施“碧水、藍天、綠地、田園、寧靜”五大環保行動,全面提升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水平,努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切實保護好三峽庫區和長江母親河,築牢長江上遊重要生態屏障,加快把重慶建設成為山清水秀美麗之地。

本著對中央負責、對發展負責、對人民負責、對歷史負責的嚴肅態度,繼續把中央環保督察整改工作作為事關全市發展的大事要事,強化抓整改、抓落實、抓成效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堅決做到機構不散、標準不降、要求不變、力度不減,確保整改工作措施長效化、工作機制長效化。堅持落實定期調度、信息公開、督察督辦等整改制度,切實強化整改任務落實情況跟蹤問效,加大重點難點問題督察督辦力度,確保全市整改方案明確的37項整改措施、115個具體問題以及區縣細化措施和問題全面整改銷號。對2017年已經完成的整改事項,及時組織開展“回頭看”,做好跟蹤核查,堅決防止問題回潮反彈。對2018年和2020年需完成的整改事項,倒排工期,持續加壓,挂賬督辦,確保加快整改、逐一銷號。對長期堅持的整改事項,在鞏固已取得的整改成果基礎上,立足於提升和擴大整改成效,進一步從體制機制層面固化成果。嚴明整改工作紀律,對突出環境問題解決不到位的絕不放過,對責任落實不到位的絕不放過,對長效機制不完善的絕不放過。通過紮實有力、持續深入的整改工作,確保中央環保督察反饋意見全面落實、全面整改,向中央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生態環境保護成績單。

中共重慶市委 重慶市人民政府
2018年5月15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