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2020年貧困人口教育基本公共服務全覆蓋

2018-05-17 10:38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河北省教育脫貧攻堅2018-2020年規劃》發佈
2020年貧困人口教育基本公共服務全覆蓋

“到2020年,實現建檔立卡等貧困人口教育基本公共服務全覆蓋。保障建檔立卡學生全程全部資助,不讓一個學生因家庭困難而失學。每個人都有機會通過職業教育、職業培訓或高等教育實現家庭脫貧。”省教育廳、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等六部門近日聯合下發《河北省教育脫貧攻堅2018-2020年規劃》,對全面提升建檔立卡等貧困人口受教育水平,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等明確了時間表和路線圖。

我省提出,對建檔立卡學齡前兒童,確保都有機會接受學前教育;對建檔立卡義務教育階段適齡人口,確保都能接受公平有質量的義務教育;對建檔立卡高中階段適齡人口,確保都能接受高中階段教育特別是中等職業教育;對建檔立卡高等教育階段適齡人口,提供更多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對建檔立卡學齡後人口,提供適應就業創業需求的職業技能培訓。

提質增量,讓貧困地區學生享受優質教育

學前教育階段,我省統籌學前教育資金,重點向深度貧困縣、深度貧困村傾斜,貧困地區每個鄉鎮至少辦好一所公辦中心幼兒園,並抓好10個深度貧困縣126個農村幼兒園建設。

為著力解決貧困地區義務教育“鄉村弱、城鎮擠”問題,我省將優化農村義務教育學校佈局,加大對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資金傾斜支持力度。全面改善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優先傾斜支持62個貧困縣,確保義務教育學校達到基本辦學標準。

為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我省將進一步擴大農村教師“特崗計劃”實施規模,加大對本地戶籍特崗教師的招聘力度。按照統一的城鄉教職工編制標準,著力解決好農村學校音、體、美等緊缺學科教師短缺的問題。

加大教師培訓力度,將深度貧困縣全部納入“國培計劃”,培訓指標給予傾斜支持。統籌中央和省教師隊伍建設資金,制定深度貧困縣專項教師培訓計劃,所有教師輪訓由5年一遍提前到3年一遍。全面落實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和其他貧困山區鄉村任教教師生活補助政策。我省還將對貧困家庭子女、留守兒童、殘疾兒童等特殊困難兒童接受義務教育實施全過程幫扶和管理,防止適齡兒童少年失學輟學。為加大對貧困地區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力度,我省將建立建檔立卡等貧困家庭留守兒童臺賬,構建家庭、學校、政府和社會力量相銜接的留守兒童關愛服務網絡。

為部分貧困家庭學生優先推薦就業

我省將省統籌職業教育發展資金,支持10個深度貧困縣每縣建設好一所中等職業學校。各地將加大職業教育資金支持力度,保證每個市在貧困地區辦好3-4所發揮示範作用的高水平中等職業學校,努力提高區域內職業教育核心競爭力。

為就讀職業學校的10個深度貧困縣貧困家庭學生,開闢招生綠色通道,優先招生,優先選擇專業,優先安排在校企合作程度較深的訂單定向培訓班,優先落實助學政策,優先安排實習,優先推薦就業。各地將積極開展新型農民培養和職業技能培訓,實現脫貧舉措與技能培訓的精準對接。

建檔立卡等貧困學生資助全覆蓋

為確保建檔立卡等貧困學生資助全覆蓋,我省建立健全學前教育資助政策,全面落實義務教育階段“兩免一補”政策,保障建檔立卡等貧困家庭學生順利完成義務教育階段的學習。

全面落實建檔立卡學生普通高中、公辦中等職業學校、公辦普通高校(不含獨立學院)“三免一助”政策,建立教育、人社、扶貧、民政、殘聯等部門聯動識別機制,確保應助盡助、不落一人。

我省將實施高等院校招生傾斜政策,全面落實國家、地方、高等院校三個專項計劃,面向貧困地區和農村學生招生。民族預科班、民族班招生計劃加大對貧困地區、符合條件的建檔立卡等貧困家庭學生的錄取比例。加大高等職業院校對建檔立卡等貧困家庭學生的錄取力度。

此外,我省將完善貧困學生就業服務體系。建立河北省貧困畢業生信息庫,實行“一對一”動態管理和服務。貧困地區實施高校畢業生基層服務項目時,優先選拔招募本地戶籍畢業生。(記者  馬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