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國家考核工作組第三次聯席會議召開

2018-05-18 12:08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17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農業農村部、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財政部、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水利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統計局、農業發展銀行等考核工作組成員單位,召開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國家考核工作組第三次聯席會議。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分析研判了當前糧食安全工作面臨的新形勢和新任務,研究部署當前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有關工作。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國家考核工作組組長、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何立峰同志出席會議並作講話。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副主任張勇同志主持會議,並宣佈了國家考核工作組領導成員和辦公室成員名單;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曾麗瑛同志通報2018年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方案。各成員單位負責同志進行了認真會商。

何立峰指出,當前,糧食工作面臨的國內外形勢發生了深刻變化,黨中央、國務院對健全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任務新要求。要切實提高站位,深刻把握組織開展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的重大意義。一是促進糧食産業高質量發展,需要發揮好考核“指揮棒”作用。開展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有利於引導地方對標高質量發展要求,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更加積極主動地培育壯大糧食産業主體、強化糧食科技創新和人才支撐、加強糧食流通事中事後監管,推動糧食産業創新發展、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形成糧食興、産業旺、經濟強的良性循環。二是推動鄉村振興戰略實施,需要用好考核這一重要抓手。糧食行業連接城鄉,覆蓋一二三産業,對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都具有重要意義。開展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就是要重點圍繞增強糧食可持續生産能力、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增強地方糧食儲備能力、保障糧食市場供應、確保糧食質量安全和落實保障措施等關鍵領域,推動地方政府加快落實,為解決農業農村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提供堅實的物質保障。三是防範化解各類風險隱患,需要強化考核工作的緊迫感。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增強憂患意識、防範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必須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開展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必須堅持底線思維、問題導向,對發現的問題拿出實招硬招及時糾偏,對苗頭性、傾向性、潛在性問題做好應對預案和政策儲備,堅決守住不發生重大區域性、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何立峰要求,要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統一,對標黨中央、國務院提出的新要求和新時代糧食工作的新任務,找準切入點、突出著力點,把各方面力量匯聚到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決策部署上來。要通過考核,進一步推動農業由增産導向轉向提質導向,進一步推動“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實施,進一步積極穩妥推進糧食收儲制度改革,進一步推動強化糧食流通監管,進一步推動加快糧食産業強國建設,進一步強化問題整改和風險防範,不斷提高維護國家糧食安全、保障區域糧食安全的能力和水平。

何立峰強調,要週密部署,精準有力推動考核工作取得實效。一要加強組織領導。選派綜合素質高、業務能力強的精兵強將參與評審和抽查工作。二要強化考核導向。把需要省級人民政府推動落實的重點難點事項作為考核重點,既要注重找準問題、摸清短板,又要善於發現和挖掘典型經驗,推動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不斷健全完善。三要從嚴開展考核。從嚴掌握尺度,公正客觀做好部門評審、部門抽查等各環節工作,嚴格防止打招呼、跑風漏氣等不正之風。四要注重成果應用。對成績突出、受到表揚的省份,在相關項目資金安排和糧食專項扶持政策上應優先考慮,拿出“真金白銀”鼓勵先進;對落實差的省份要進行通報和約談,鞭策後進。

國家考核工作組成員單位領導同志,以及考核工作組辦公室全體同志出席了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