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簡化外資企業設立程序實現
“無紙化”“零見面”“零收費”

2018-05-22 16: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記者 趙文君)我國簡化外資企業設立程序,將實現“無紙化”“零見面”“零收費”。這是記者22日從國新辦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獲悉的。

根據國務院要求,今年6月底前實現外商投資企業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一口辦理”。“一口辦理”主要是指地方商務部門、市場監管部門兩個部門的信息系統打通,實現兩部門數據共享。外資企業或者外國投資者通過登錄各地市場監管部門網站上的“單一窗口”,在線填寫“單一表格”,就可以同時辦理商務備案和工商登記手續,整個過程“無紙化”“零見面”“零收費”,不用跑兩個部門,也不用重復填報信息,節約時間成本、人力成本。

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在發佈會上介紹,每年我國新設立外資企業超過3萬家。“一口辦理”是在引進外資的關鍵環節發力。實行“一口辦理”,是深化外商投資領域“放管服”改革、改善投資環境的重要舉措。

我國已經在一些地方先行先試“一口辦理”,從效果上看,有效減少了企業成本。據統計,相比政務大廳辦理,可節約企業二分之一時間成本、人力成本。同時優化政府服務、大幅度提升政府管理效能。商務部門、市場監管部門能及時全面掌握外資企業變化情況,及時發現制約企業發展的問題,提供更有針對性的個性化服務。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企業註冊局負責人熊茂平説,目前各地已經基本形成具體工作方案,正在抓緊改造信息登記系統。下一步,將加大資金、技術、人員培訓,確保“一口辦理”今年6月底在全國實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