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新能源汽車不能“聽風就是雨”

2018-05-23 07:2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年來,在以純電為主的技術路線驅動下,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迅速,不僅産銷規模和産業鏈完整度早已全球第一,而且在技術上已躍居全球第一梯隊。在産業成熟度上,我國純電動汽車已比氫燃料電池汽車更具比較優勢,也更符合國情。因此,在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上,我們仍需要保持強大戰略耐心和政策毅力,不能“聽風就是雨”,輕易放棄電動汽車並貿然轉向氫燃料電池汽車

連日來,關於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路徑的討論此起彼伏,有人稱“我們的新能源汽車需要掉頭”,呼籲像日本那樣“全面轉向氫燃料電池汽車”。這有些片面。

日本氫燃料電池汽車技術全球領先,是不爭的事實。目前,日本豐田已推出全球首款量産氫燃料電池汽車Mirai,本田750公里續航里程的氫燃料電池汽車Clarity也已限量開賣,與其配套的加氫站也建成數十座。與之相比,我們在氫燃料電池汽車特別是在乘用車發展上,步伐的確要慢一些,但不能因此就否定我國在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中取得的進步。

事實上,在全球新能源汽車推廣和應用上,始終存在著插電式混合動力、純電驅動和燃料電池等多條技術路線。得益於國家高度重視和財政政策大力支持,近年來在以純電為主的技術路線驅動下,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迅速,不僅産銷規模和産業鏈完整度早已全球第一,而且在技術上已躍居全球第一梯隊。作為新能源汽車的“三電”核心技術,動力電池和驅動電機技術已處於國際領先行列,電控技術也與國際先進水平的差距在不斷縮小。

正是在中國電動汽車市場蓬勃發展的影響下,國際上各大汽車廠商從過去的觀望和謹慎,加快轉向對純電驅動的戰略性投入。比如,大眾汽車集團宣佈,到2025年要量産15款純電動車型,每年産量不低於100萬輛;日産汽車則宣佈,未來5年將向中國市場投放20款電動化車型;連一向不屑于搞純電動汽車的豐田也有了強烈危機感,調整了技術路線,計劃于2020年推出10款電動汽車,2030年銷售550萬輛電動汽車。可以説,作為智慧化最佳載體的電動汽車,正在成為全球汽車業發展新潮流。

數據顯示,從2013年到2017年底,5年間全球總計售出6475輛氫燃料電池乘用車。作為全球最暢銷的車型,去年豐田Mirai的銷量也不過2000多輛,其中大部分是租賃公司和其他車企研發機構買的,真正面向私人購買者的寥寥無幾。這與去年我國新能源乘用車50多萬輛的銷量,簡直是天壤之別。一些自媒體竟然為其鼓吹,實在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氫燃料電池汽車之所以很難商業化,除了核心技術不成熟、電池耐久性差外,主要還是氫的供給缺乏有效並安全的保障,而且産業鏈成本過高。有專業人士曾算過一筆賬,以供給端為例,僅加氫站上下游體系建設所需資金,是現有加油站體系的10倍。

應該看到,雖然動力鋰離子電池在汽車上使用只有10年時間,但其技術進步卻在明顯加快。目前,我國鋰電池單體能量密度已達230瓦時/公斤,系統能量密度超過150瓦時/公斤,一旦完成工信部提出的“電池價格減半,能量密度加倍”計劃,電動汽車性價比將會大幅度提升。

因此,在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上,我們需要保持強大戰略耐心和政策毅力,堅持插電式混合、純電和燃料電池等多條技術路線走路,既不妄自菲薄,也不盲目自大,更不能“聽風就是雨”,輕易放棄電動汽車並貿然轉向氫燃料電池汽車。(楊忠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