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觸摸“未來之城”的綠色智慧脈搏——走進河北雄安新區首個大型建築群

2018-05-23 16: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石家莊5月23日電 題:觸摸“未來之城”的綠色智慧脈搏——走進河北雄安新區首個大型建築群

新華社記者孫傑、白林

它是一座相當於14個足球場大小的綠色、智慧、創新園區,集成了海綿城市、被動式建築、綜合管廊、裝配式建造等30多項先進建設理念。它參照北京故宮中軸線佈局,擁有三縱三橫的庭院式建築佈局和古樸典雅的建築風格,訴説著中國傳統文化。它沒有圍墻和大門,現代氣息濃厚的書店、超市、郵局、健身房等一應俱全,以開放共享的姿態迎接八方賓朋。

作為河北雄安新區成立以來首個大型建築群,雄安市民服務中心探索形成了中國建築的創新試驗田和未來城市的樣板示範區,成為雄安新區面向全國和世界的窗口。記者近日走進它,感知它的魅力。

綠色園區:園區就是園林

市民服務中心自4月28日起禁止燃油車駛入,是雄安新區首個對燃油車“説不”的園區。記者乘坐電動擺渡車進入園區。據工作人員介紹,市民服務中心正式對外開放後,人們也可選擇電動汽車、騎車、步行等綠色出行方式到市民服務中心辦事。

進入園區,綠意盎然,空氣清新,一座北方園林映入記者眼簾。綠化苗木、海綿綠地、生態停車場、景觀設施等構成約21萬平方米的園林景觀,幾乎覆蓋整個園區。徜徉其中,慢行步道讓步履匆匆的人們慢下來,感受這裡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生態辦公環境。

市民服務中心的主體是建築,其最大特點是裝配式和被動式。記者走進企業辦公區配備的中海凱驪酒店,工作人員對記者説:“我們酒店有68個房間,每一個房間都是一個‘盒子’,幾乎所有設施設備包括床和家電等都是事先裝在‘盒子’裏,然後像搭積木一樣把‘盒子’搭建起來形成我們的酒店。”

據介紹,園區內大量使用裝配式房屋,採用綠色環保的新材料在工廠完成建設裝修工序後直接運到工地搭建,施工期比傳統模式縮短40%,建築垃圾減少80%以上。同時,園區內大量使用被動式節能建築,通過保溫墻體、氣密性好的窗戶、高效的建築通風,不用空調、暖氣就能讓冬季室內氣溫保持在16℃以上,實現冬暖夏涼,與執行現有節能標準建築相比可節能50%以上。

“我們腳下的步道磚、停車位的植草磚都是透水的。”工作人員説,園區踐行海綿城市理念,增加近8000立方米的雨水滯蓄容積,實現雨污零排放,遭遇暴雨時不內澇、不積水。

智慧園區:打造“數字孿生園區”

它不僅是一座綠色的園區,更是一座智慧的園區。高端智慧設計和創新元素在這裡隨處可見。

記者在園區內走訪時看到,自動駕駛汽車正在道路上行駛,園區內設置了無人駕駛停靠站。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百度Apollo開放平臺的幾輛自動駕駛汽車正在進行測試,技術測試團隊將根據現場的測試情況對車輛的性能進行調試和優化,同時為保障測試安全提供了駕駛員和車輛商業保險的雙保險措施。

不遠處,京東無人超市引人注目。進入超市前,需要在手機微信上安裝相關小程序,成功“掃臉”後進入超市,自行挑選所需東西,最後從出口離開即可。客人不需要主動掃碼結賬,因為每件貨物上的二維碼在出口處自動被感應掃描,貨款自動從微信中劃走。

不僅在無人超市,人臉識別、聲紋識別的智慧應用場景在園區內隨處可見,利用遍佈園區的2萬多個傳感器,實現智慧辦公、智慧會議、信用服務、智慧出行、未來酒店、環境服務等應用服務體系,全維度覆蓋政務、商業、住宿、餐飲等業態。

雄安新區是現實城市與虛擬數字城市同步規劃、同步建設的城市,將來一些決策付諸實施前可先在虛擬數字城市模擬運行,發揮輔助決策作用。這一理念已在市民服務中心得到踐行,打造現實物理空間與虛擬數字空間交互映射、融合共生的“數字孿生園區”,形成雄安新區“數字孿生城市”的微縮雛形。

人文園區:把城市還給人

市民服務中心承擔服務市民、政務服務、規劃展示、會議舉辦、企業辦公等多項功能。以人為本,創新服務理念,打造人文園區、市民友好型園區是它的重要精神內核。

園區沒有圍墻,行走其中,人和建築、景觀、生活仿佛融為一體。餐廳、住宿、書店、健身房等配套設施均引入共享理念,市民可以在這裡享受健康的生活方式。園區開放空間和道路都實現坡地連接,通過普惠措施、孕婦車位等實現全人群服務。實行固定線路、不固定站點、根據乘車人數動態分配車型的“智慧公交”運營模式。

為方便服務市民,市民服務中心開發了包括智慧遊覽、數字雄安、雄安資訊、園區生活等模塊的雄安通APP。此外,通過政府服務雲平臺建設,探索放管服、證照分離、“互聯網+政務”等改革,創造“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的雄安政務服務新標準。

市民服務中心從2017年12月7日正式開工,用時112天基本完工,目前部分項目已經試運行,成為雄安新區乃至全國綠色智慧城市的縮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