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等三部門強調嚴守防控農業信貸擔保風險底線

2018-05-25 08:2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財政部、農業農村部、銀保監會聯合召開推進全國農業信貸擔保工作視頻會議。針對當前農業信貸擔保工作中存在的一些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會議強調,各級相關部門和農擔公司要牢牢把握專注農業適度規模經營的政策性定位,嚴格守住防控擔保風險的底線,確保全國農業信貸擔保工作健康有序發展。

據悉,2015年7月份,財政部等3部門聯合印發《關於財政支持建立農業信貸擔保體系的指導意見》,明確以建立健全省級農業信貸擔保體系為重點,逐步建成覆蓋糧食主産區及主要農業大縣的農業信貸擔保網絡,推動形成覆蓋全國的政策性農業信貸擔保體系,為農業尤其是糧食適度規模經營的新型經營主體提供信貸擔保服務,切實解決農業發展中的“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支持新型經營主體做大做強,促進糧食穩定發展和現代農業建設。

財政部在今年初表示,財政部會同有關部門大力推進全國農業信貸擔保體系建設,成立國家農業信貸擔保聯盟有限責任公司,推動各地完成省級農業信貸擔保公司組建,並已進入向下延伸分支機構、開展實質性運營階段,制定出臺了財政支持農業信貸擔保體系建設的政策措施,一個多層次、廣覆蓋的全國農業信貸擔保體系初步形成。

截至2017年11月底,全國2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及4個計劃單列市已組建省級農擔公司,並以辦事處、分公司等形式設立市縣分支機構189個。各省農擔公司積極創新業務模式,加快開發擔保産品,完善風險防控體系,推動擔保業務發展,共計實現在保餘額263.5億元,在保項目個數39001個,平均每個擔保項目金額67.56萬元,主要擔保對像是農業適度規模經營主體。其中,北京、重慶的業務規模對資本金放大比例超過2倍;安徽省農擔公司通過開發“勸耕貸”産品,兩年實現擔保貸款額26.3億元。

“各有關部門和各級農擔公司要緊緊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切實履行好各自的職責,嚴明紀律規矩,狠抓政策落實。”會議要求,財政部門要履行出資人的職責,制定好對農擔的財政支持政策和資本金管理辦法,牽頭做好資本金監管、績效考核等工作;要會同農業、銀監、融資擔保公司監督管理等部門,加強農擔工作的日常監管。各級農擔公司要完善公司治理結構,共同把全國農擔事業做大做強。

根據農業農村部、財政部日前發佈的《2018年財政重點強農惠農政策》,2018年要健全全國農業信貸擔保體系,推進省級信貸擔保機構向市縣延伸,實現實質性運營;支持各地採取擔保費補助、業務獎補等方式,加快做大農業信貸擔保貸款規模。(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