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然氣價改助力産供儲銷體系建設

2018-05-27 07:4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天然氣價改助力産供儲銷體系建設
鄧鬱松

5月25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推出居民用氣價格改革方案,決定理順居民用氣門站價格、完善價格機制,全面實現與非居民用氣價格機制與價格水平銜接,從而建立起反映市場供求變化和資源稀缺程度的居民用氣價格體系。這是繼近年連續推進非居民用氣價格改革之後,天然氣價格改革領域的又一重大改革舉措。

遵循市場經濟規律,天然氣價格改革取得新突破

價格是決定資源配置的信號,價格的漲落能反映供求關係的變化、傳遞供求信息,實現資源的合理配置。所以,促進天然氣産業發展,實現國際國內天然氣資源的合理利用,市場化定價機制改革是關鍵。從全球範圍看,改革和競爭是世界天然氣行業發展的趨勢,許多國家為提高效率和保護消費者的利益,都經歷了或正在放鬆對天然氣行業的管制,在可以競爭的環節盡可能引入競爭,更好地發揮價格機制在天然氣資源配置中的作用。

由於天然氣市場發展在不同階段存在很大差異,定價機制改革既要與天然氣市場發展的方向一致,又要充分考慮各階段的特點,與改革的進程和各階段的特點相適應,即天然氣定價機制的改革應是一個漸進和逐步完善的過程。從英國、法國、日本等發達國家天然氣價格改革的歷程看,大體遵循先放寬市場準入、再推進價格改革;先放開非居民用戶價格、再放開居民用戶價格;先放開大用戶價格、再放開小用戶價格的改革路徑。這樣的改革路徑既能夠實質性推進價格改革,又比較穩妥,便於各界接受,我國天然氣價格改革也基本按照這一順序進行,改革始終沿著漸進市場化的方向推進。“放開天然氣價格,由市場競爭形成,政府只對具有自然壟斷性質的天然氣管道運輸價格進行管理”這條主線貫穿于歷次價格改革中。“十二五”以來,天然氣市場化價格改革步伐顯著加快,以逐步放開價格管制為主要方向,更好地反映市場供需和資源稀缺程度,不僅全面理順了非居民用氣價格,價格市場化水平也不斷提高。這次理順居民用氣價格,補上了“短板”,拼全了“版圖”,整個天然氣價格改革取得重大進展。

改革效果逐步顯現,價格信號引導作用凸顯

天然氣門站彈性價格機制全面建立以及價格水平全面理順,標誌著天然氣與其他能源的比價關係得到理順,天然氣門站價格已實現由市場主導形成,政策效果逐步顯現。一是有利於提高企業勘探生産和引進海外資源的積極性,增強天然氣資源供應保障能力;二是有利於促進天然氣資源的合理配置,抑制不合理需求,促進落後産能淘汰和産業升級。三是有利於進一步理順天然氣産業鏈各環節的利益關係,提高了天然氣利用效率。四是有助於讓市場化改革的方向逐步被各界接受和認同,不斷增強市場競爭性和市場活力,為進一步推進行業改革和價格改革奠定基礎。

我國天然氣需求仍處在較快增長階段,而且天然氣用量在不同季節、不同時期的用氣量差異較大,這對天然氣的持續穩定供應帶來較大挑戰。立足産供儲銷全産業鏈,構建統一完備的體系十分必要。價格是市場機制的核心,也是産供儲銷體系建設的關鍵環節。天然氣價格全面理順,將為産業鏈各環節傳遞準確的價格信號和穩定的預期,促進産業鏈各環節投資建設,進而更好地持續滿足用戶的需求。

加快行業改革步伐,建設更高效的天然氣市場

20世紀七八十年代,美國、英國大力推進的天然氣行業改革取得較好成效,天然氣市場效率顯著提升。我國正在推進的天然氣價格改革是整個行業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兩者相輔相成,應齊頭並進。

一是繼續推進市場準入改革,為建設更高效的天然氣市場奠定基礎。天然氣市場的競爭領域主要體現在上遊供氣環節和下游銷售環節。應進一步放寬上遊勘探開發環節的市場準入管理,增強油氣上遊的競爭性,同時完善管道和LNG接收站的“第三方準入”管理,促進供應側的市場競爭,推進競爭性市場的建設。

二是逐步打破現有産運銷一體化業務模式,為建立競爭性市場創造條件。英國和美國天然氣市場重構的經驗表明,將具有自然壟斷性質的管輸業務與可競爭性的天然氣供應(銷售)業務分離是實現可持續競爭的前提和保障。當獨立的管網公司只負責天然氣管輸業務後,管道的第三方公平準入問題就會迎刃而解,天然氣供應端和銷售端的競爭也就會真正開始,天然氣市場重構進程將顯著加快。

三是把握重點,有序推進天然氣市場建設。建設高效的天然氣市場需要對相關法律體系、業務模式、監管體系等進行必要調整,因此,改革的重點和順序對平穩順利推進市場建設至關重要。調整和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實現管輸業務和供應業務的分離、放寬市場準入、逐步放開終端市場競爭是天然氣市場建設的核心內容。在初期將放寬市場準入和逐步放開終端市場競爭有利於推進改革,此後應儘快實現管輸業務和供應業務分離,以實質性加快市場建設進程,為天然氣價格市場化改革奠定體制基礎。(作者單位: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