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就天然氣産供儲銷體系建設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8-04-27 12:17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展改革委于2018年4月27日(週五)上午10:00,在中配樓三層大會議室召開專題新聞發佈會,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相關司局負責同志出席,介紹“天然氣産供儲銷體系建設”有關工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委新聞發言人嚴鵬程主持發佈會 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委新聞發言人 嚴鵬程】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我是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聞發言人嚴鵬程,歡迎大家參加國家發改委專題新聞發佈會。

今天發佈會的主題是天然氣産供儲銷體系建設。統籌做好天然氣生産、供應、儲備、銷售等各環節工作,切實保障天然氣安全穩定供應和民生用氣需要,事關廣大人民群眾和用氣企業的切身利益,事關經濟平穩運行,黨中央、國務院對這項工作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李克強總理提出具體明確要求。為了使社會各方面全面系統了解我國天然氣産供儲銷體系建設的進展情況,今天我們非常高興地邀請到我的同事,國家發改委經濟運行調節局局長趙辰昕先生;國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氣司司長劉德順先生出席本次新聞發佈會,和我一起向大家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下面,我先介紹一下天然氣産供儲銷體系建設的相關情況,隨後請趙辰昕局長和劉德順司長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大家知道,去年冬季,我國北方部分地區一度出現天然氣供應緊張的局面,暴露出我們在天然氣生産、供應、儲備、銷售等環節還存在一些不足。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做好天然氣産供儲銷體系建設的相關決策部署,會同有關部門和企業建立了專門的工作機制,協調推進解決相關突出問題,推動天然氣安全穩定供應工作,取得了積極進展。在這裡,我重點向各位媒體朋友通報兩方面情況。

第一個方面,關於推進天然氣産供儲銷體系建設重點工作進展。近幾個月來,我們會同各地方、相關部門以及企業,在深入研判天然氣供需形勢的基礎上,圍繞增産增供、重點管網聯通、儲氣設施建設、用戶調峰管理等工作,進行了密切的溝通合作,務實推進了一系列工作舉措。

一是擴氣源。重點是加大國內氣田勘探開發力度。我們協調推動相關資源地區積極為企業勘探開發、新建産能創造條件,支持企業加大勘探開發投資量和工作量,加快推進煤層氣、頁巖氣、緻密氣等非常規天然氣産能建設。

二是抓項目。重點是加快開工建設了一批儲調項目,推進了一批管網聯通。曹妃甸LNG接收站儲罐擴建、天津大港LNG調峰應急站、文23和長春地下儲氣庫等一批具備條件的儲氣設施項目已經開工建設;中石油陜京四線增壓增輸改造、中石化廣西LNG接收站與中緬管道聯通、中海油廣東區域內LNG接收站與西二線聯通等重點互聯互通工程建設順利推進。

三是建機制。重點是探索創新用戶調峰機制。我們立足有效解決峰谷用氣問題,協調推動各地基本落實了1億立方米的用戶清單,指導一些地方探索形成了“氣電聯調”、動態調整可中斷大工業用戶用氣量、發展可替代能源用戶等增量用戶調峰能力的有效做法。

四是壓責任。重點是落實相關地方、企業在保障天然氣安全穩定供應和民生用氣需要等方面的責任。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每年都與相關地方和企業簽訂民生用氣保障責任書,以往這項工作我們都是在下半年開展。今年,我們立足於早謀劃早動手,目前已基本完成這項工作。我們先後與21個省區市簽訂了《民生用氣保障責任書》,與8個省區市簽訂了工作層面備忘錄,與主要供氣企業簽訂了保障天然氣供應責任書。一些省區市還結合實際,制定了本地區民生用氣保障責任書和實施方案。

第二個方面,出臺《關於加快儲氣設施建設和完善儲氣調峰輔助服務市場機制的意見》。為著力解決我國天然氣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加快補足儲氣能力短板,明確政府、供氣企業、城鎮燃氣企業等相關各方的儲氣調峰責任與義務,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聯合印發了《關於加快儲氣設施建設和完善儲氣調峰輔助服務市場機制的意見》。《意見》主要包括兩方面內容。一是加快儲氣設施建設。我們設定了具體明確的儲氣指標要求,主要是3個數字,即“供氣企業10%、城燃企業5%、地方政府3天”。具體來講,就是到2020年,供氣企業要擁有不低於其合同年銷售量10%的儲氣能力;城鎮燃氣企業要形成不低於其年用氣量5%的儲氣能力;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至少形成不低於保障本行政區域日均3天需求量的儲氣能力。需要強調的是,以上各方的儲氣指標不得重復計算,而且作為動態發展指標,在2020年以後開展年度指標考核時,以當年實際合同量或用氣量進行核定。二是構建輔助服務市場。支持各方通過自建合建儲氣設施、購買租賃儲氣設施,或者購買儲氣服務等方式,履行儲氣責任。同時,堅持儲氣服務和調峰氣量市場化定價,合理疏導儲氣調峰成本,堅持加強市場監管和考核問責,為構建輔助服務市場打好基礎。此外,這個文件還提出了五個方面的重點任務和五個方面的保障措施。今天我們已經正式發佈這個文件,這裡就不再贅述。

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宗超 攝

總的看,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國天然氣産供儲銷體系建設已經取得了積極進展。生産方面,鼓勵天然氣生産企業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增加國內氣田産量,加快推進新氣田開發建設。供應方面,支持相關企業與資源國加大協調力度,穩定增加天然氣進口。推進重點管網互聯互通,今年供暖季“南氣北送”將在去年供暖季基礎上再新增一批供氣能力。通過生産和供應兩方面措施,今年已落實資源量比去年有了較大增加。儲氣方面,我們加快辦理項目核準和建設手續,儲備條件的項目年內將全部開工建設。銷售方面,今年我們大力推行供用氣合同全覆蓋,指導地方和企業全面簽訂履行供用氣合同。目前,全國大部分地區已簽訂供用氣合同,4月底前可基本完成合同簽訂工作。此外,建立並動態調整完善國家和地方兩個1億方的調峰用戶清單,在冬季用氣高峰期,一旦出現相關情況,可快速啟動不同層級的預案。

同時也必須看到,我國天然氣産供儲銷體系建設任務依然艱巨繁重,需要持續用力,久久為功。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會同各有關地方、各相關部門和企業,千方百計增加天然氣資源供應,加強儲氣設施建設,統籌規劃和合理佈局,加強調峰管理機制的動態調整完善,加強對合同簽訂履行和儲氣設施建設運行的信用監管,從而不斷推動天然氣産供儲銷體系建設取得更大進展,為保障天然氣安全持續穩定供應,特別是冬季供氣保障夯實基礎。

我先介紹這些情況,下面請記者開始提問,提問前請通報一下自己所代表的媒體。

【經濟日報社記者】去年冬天以來,全國曾經出現過一次較大範圍的供氣緊張,被媒體稱作為“氣荒”,後來我們了解到,在發改委、能源局等相關部門的共同努力下,沒有出現大的問題。何立峰主任在“兩會”記者會上也做了“有驚無險”的評價。想問一下,通過這次對天然氣緊張局面的處置,我們形成了哪些好的做法和一些經驗教訓?

【​嚴鵬程】這個問題請趙辰昕局長回答。

國家發改委經濟運行調節局局長趙辰昕 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家發改委經濟運行調節局局長 趙辰昕】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從你提問看得出來,您對去年冬天採暖季過程當中天然氣保供的工作非常了解,也非常關心。確實,像你所説的這樣,剛剛過去的這個供暖季,北方部分地區出現了天然氣供應緊張的問題,危及到人民群眾冬季的取暖。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及時做出決策部署,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與各有關地區、部門和主要油氣企業一起,沉著應對,採取了很多綜合性的措施,最終就像你剛才提到的,何主任在“兩會”記者會上用“有驚無險”評價整個過程。

之所以能夠做到有驚無險,我想有這樣幾點,最重要的一條就是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人民群眾的冷暖,習近平總書記時刻牽掛在心,多次就保障人民群眾溫暖過冬作出重要批示。李克強總理作出一系列批示並主持召開專題會議進行研究部署。國家發改委、能源局會同有關部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按照黨中央和國務院決策部署,千方百計採取措施保障民生用氣。各地黨委和政府,以及三大油氣企業認真抓好保障民生用氣各項措施落實。一切以人民為中心,上下形成合力,加上良好的工作機制,及時發現問題、快速解決問題,保證了民生用氣總體不出問題。

第二條,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條,就是國有企業關鍵時刻的擔當精神。大家都知道我國主要供氣企業就是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這幾家主要供氣企業在保供過程中,展現了中央企業的大局意識、擔當精神,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保持主力氣田持續高負荷生産;採取一切措施,協調穩定進口氣源;三大企業相互配合,通過管網互聯互通實現“南氣北送”,全力保障民生用氣需求。

第三條,是油氣企業和各有關地區相互配合實事求是果斷採取“壓非保民”措施。去年冬季面臨的情況是,綜合因素造成天然氣需求快速增長,對應需求的快速增長,資源供給總量本就力不從心,加上中亞地區進口氣多次出現減供,使供不應求矛盾加劇。我們認真測算,在用氣高峰期,民生用氣需求只佔全部需求的不到一半,這一部分需求,是有條件有能力滿足的,也是必須滿足的。當時,政府、專家和企業一致的意見是,高峰期用氣需求無法全部滿足時,必須民生優先,實施“壓非保民”措施。在有關方面的協調指導下,相關地方政府和企業按照“確保安全、提前告知、充分溝通、穩妥推進”的原則,堅決執行“壓非保民”措施,壓減氣量全部用於保障民生,確保了民生用氣需要。

當然,這一過程也使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實現天然氣供需平衡還存在一些薄弱環節。比如,上遊勘探開發投入不足、産能建設滯後;比如,供應體系不夠多元、面臨波動風險;比如,管網互聯互通程度不夠、難以實現資源統籌高效利用;比如,儲氣調峰能力不足、缺乏調節高峰需求的有效手段;比如,供用氣沒有實現合同全覆蓋,個別地方有盲目發展、無序發展的情況。 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作出推進天然氣産供儲銷體系建設的重要批示,抓住了問題的根本和關鍵,為我們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目前,在煤電油氣運保障工作部際協調機制的安排和推動下,天然氣産供儲銷體系建設已全面展開,我們有決心、有信心,日夜兼程抓好各項工作,把總書記的要求落到實處,努力實現天然氣穩定供應,確保民生用氣需求。

謝謝。

【中央電視臺記者】您剛才提到“壓非保民”,這其實對應對天然氣緊張確實起到了有效作用,但是我們採訪中發現,這些措施對用氣企業也造成了一定的影響,能不能不採取或者少採取這種措施?如果非要採取這種措施的話,如何保證用氣企業的利益?謝謝。

【趙辰昕】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您説的非常好,咱們的想法是完全一致的,“壓非保民”措施要盡可能少用或不用,但“壓非保民”的預案必須要有,而且要實,盡可能備而不用,真正到了關鍵時期,需要用的時候,要拿得出,用得上,用得好,用的有效果。在資源供不應求或者供應出現突發情況時,兩弊相權取其輕,必須果斷實施“壓非保民”措施,把影響降到最低。這裡我跟大家報告,天然氣利用早就有著明確的優先順序。2012年出臺的發展改革委第15號令《天然氣利用政策》明確,居民生活、公共服務設施、集中式採暖等用氣方式要優先予以支持,盡力保障供應。

我們正在推進的天然氣産供儲銷體系建設,其中一項重要工作,就是使用戶調峰機制更科學、更有序、更可操作。目的就是一旦採取“壓非保民”措施,將影響降到最低。我簡要介紹兩點情況。一是形成“兩個一億方”調峰用戶清單,使必須壓限的用戶可預期。預計今年供暖季天然氣峰值需求將進一步增加,為此我們推動建立國家和地方各1億立方米/日的調峰能力,並形成清單細化落實到終端用戶。對這兩個一億方,分別按照50%、30%、20%的比例進行分級,在高峰期根據需要啟動壓減措施。這就能夠保證用氣企業提前心中有數,一旦需要啟動壓減措施,實施起來更科學、更安全。二是探索可中斷用戶合同與氣價政策,通過合同約束和保障企業權責利益。我們要求供氣企業與調峰用戶簽訂可中斷供用氣合同,合同中明確中斷供氣的持續時間和具體氣量,便於調峰用戶根據合同合理安排檢修、停産時間。同時鼓勵簽訂有量、有價、有價格浮動機制的中長期合同,對於在用氣高峰期參與調峰的用戶,在合同中體現優惠氣價和淡季增量等條款,對因調峰造成的損失給予適當補償。這樣做有利於參與調峰的用戶安排生産經營、把減供或停供損失降到最低。

目前,這些措施已經有積極進展,初步匯總形成的調峰用戶清單已超過2億方。當然,其中部分用戶可能還會根據實際運行情況進行動態調整和完善。下一步,有關部門還將委託第三方信用服務機構,加強供用氣合同簽訂履行的信用監管,督促參與調峰用戶兌現合同。對在冬季用氣高峰期,沒有保證民生用氣,經核實又未對調峰用戶進行減限用氣的地方和企業,將根據國家和各地已簽訂的保障民生用氣責任書,對相關地方和企業責任人進行嚴肅問責。

謝謝。

【中國能源報記者】我的問題是,目前儲氣調峰能力不足已經成為公認的制約天然氣發展的短板和瓶頸之一。本次發佈的儲氣調峰《意見》在儲氣設施項目規劃和實施上有什麼統籌考慮?

【​嚴鵬程】這個問題請劉德順司長回答。

國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氣司司長劉德順 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氣司司長 劉德順】目前,儲氣能力不足已經成為天然氣穩定供應乃至整個産業發展的重要瓶頸之一。所以,加快儲氣設施的建設勢在必行。早在2014年的時候,國家發改委就頒布了8號令,即《天然氣基礎設施建設與運營管理辦法》,在這個《管理辦法》裏對儲氣能力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供氣企業要達到年銷售量10%,地方政府要滿足3天日均消費量。應該説,我們儲氣能力建設的要求是一以貫之的。

關於儲氣設施的規劃建設,我們一直是秉持統籌規劃、突出重點、集約建設、合作解決的總體思路。因此,在我們這次儲氣調峰的意見裏提出,針對地方3天日均消費量、城鎮燃氣企業年用氣量5%的儲氣能力的落實,各省級人民政府指定的部門要統籌謀劃、積極引導各類投資主體,通過參與沿海LNG儲罐、地下儲氣庫等儲氣設施建設來履行儲氣責任,也包括在異地投資建設。在這個基礎上,要結合本地的實際情況,適度集約化建設陸上LNG和CNG儲氣設施,確保儲氣能力達標。

為了解決京津冀等重點地區的天然氣保供問題,我們正在積極研究制定沿海地區LNG儲運體系建設和實施方案,相關儲罐建設規模不僅要確保供氣企業10%的儲氣能力達標,還要統籌考慮地方的3天、燃氣公司5%的能力要同步建設。在新疆、重慶、東北以及湖北、湖南、江蘇,這些地方由於具備地下儲氣庫建庫條件,可以引導各方通過投資地下儲氣庫來履行儲氣的責任。

以上這些做法,既可以節約投資和寶貴的土地、岸線資源,還可以依靠儲氣庫、LNG接收站已有的商業模式來保證投資的回收,提高各類資本投資積極性。

我們在儲氣建設方面的最終目標,就是建立以地下儲氣庫和沿海的LNG接收站儲氣為主,重點地區內陸集約、規模化的儲罐應急為輔,還有氣田調峰,可中斷供應、可替代能源,及其他的調節手段為補充,管網互聯互通為支撐的多層次儲氣調峰體系。

【光明網記者】2014年國家發展改革委頒布8號令,對供氣企業10%,地方政府3天等儲氣措施提出了明確要求,但總體上儲氣設施的建設仍然滯後,您認為主要的原因是什麼?還有本次出臺的儲氣調峰意見又採取了哪些針對性的措施?

【​嚴鵬程】這個問題還是請劉司長回答。

【劉德順】謝謝這位記者朋友。其實回答第一個問題的時候,也説到了剛才説的問題。在2014年的時候,我們就出臺了相關的管理辦法。為什麼現在儲氣能力建設仍然滯後,原因主要有幾個方面:

第一,相關方面重視程度還是不夠。管理辦法2014年發佈,我們當時規定的一些目標的考核節點是2020年,中間有7-8年的時間,應該説還是有較長時間的政策過渡和設施建設期。但是,相關方面對儲氣能力建設重視不夠,特別是2014、2015年中國天然氣消費量增速階段性放緩。由於多種原因,大家對儲氣設施遲遲沒有跟上,因此歷史上的欠賬比較多,客觀上就增加了近幾年儲氣設施建設的壓力。但是去冬今春,因為天然氣需求出現反轉性的增長,增長得較快,全國較大範圍的天然氣供應出現了緊張的局面,這也給我們敲響了警鐘。出現天然氣緊張以後,無論是地方政府,還是供氣企業,還是城燃企業,也都認識到了儲氣建設的重要性。所以,我們很欣慰地看到,在我們意見的制定過程中,無論是供氣企業、地方政府還是城燃企業,都對儲氣能力建設有了足夠重視,我們在徵求意見當中他們也非常支持,大量工作正在著手開展。

第二,儲氣設施投資大,且沒有有效的投資回收途徑。特別是油價下跌以來,油氣企業普遍經營壓力大,投資能力不足,加上體制改革尚未到位,市場價格機制效果沒有充分發揮,投資回收渠道不暢,影響了企業投資儲氣設施的積極性。為了解決這一問題,我們在《意見》中,一方面積極構建輔助服務市場,支持企業通過自建合建儲氣設施,租賃購買儲氣設施或者購買儲氣服務等方式,履行儲氣責任。另一方面,堅持儲氣服務和調峰氣量市場化定價,堅持儲氣設施建設的運營成本有合理的疏導,有回收的途徑。此外,我們還積極爭取了相關的財稅支持政策。

第三,懲戒機制欠缺。為此,在《意見》中強化了懲戒機制,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將會同相關部門,對儲氣調峰能力建設的情況進行跟蹤檢查,視情對工作推進不力的部門、企業和相關責任人約談曝光,各地在授予或者變更特許經營權時,應將履行儲氣責任、民生用氣保障等作為重要的考核條件,對不履責行為加強整改,直至吊銷許可,收回特許經營權。供氣企業儲氣能力不達標、且規劃項目不落地、不開工,進度嚴重滯後的視情研究核減該企業天然氣終端銷售比例,核減的氣量需在井口和接收站轉賣給無關聯的第三方企業,不得一體化進入中下游或者終端銷售。同時,我們還將加強對各地和有關企業建設儲氣設施、保障民生用氣履行合同等情況信用監管。謝謝。

【新華社記者】從已經公佈的數據來看,一季度天然氣需求保持了較快的增長。請問,如何判斷今年冬季天然氣供需形勢?國家將採取哪些措施有效應對?

【​嚴鵬程】這個問題請趙辰昕局長回答。

【趙辰昕】謝謝您的提問。看來今天提問的記者對天然氣的情況都非常了解。確實像您説的,一季度天然氣表觀消費量達到了700億立方米左右,同比保持了兩位數的增長,應該説這個增長還是比較快的。有關方面和企業認真落實各項保供措施,供應總體實現了穩定。我們再回頭看,去年全年天然氣表觀消費量達到了2300多億立方米,同比增長了15%,這還是在冬季壓減了一部分氣量的情況下達到的。今年隨著經濟持續向好,以及北方地區煤改氣還會深入推進,天然氣需求總體的判斷還將延續較快增長態勢。一季度的數據已經反映出了這一點。預計進入冬季以後,天然氣保供的壓力仍然較大,我們正在推進的天然氣産供儲銷體系建設,必須要把可能面對的困難、可能遇到的形勢估計得更充分一些,這樣才能把準備工作做得更好。

做好今年冬季天然氣供應保障工作,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推進産供儲銷體系建設。我想,重點工作可以歸納成三句話,即做強一個基礎,突出一個關鍵,健全一個機制。

做強一個基礎,就是千方百計增加生産供應能力,在保護氣田後續生産能力的基礎上,合理增加國內氣田産量計劃。有關部門和企業正在千方百計加大頁巖氣、煤層氣等非常規天然氣開發利用力度。同時協調資源國,穩定增加進口。另外,也在推進重點管網互聯互通、打通管網瓶頸,爭取儘快完全實現全國一張網、一盤棋,能夠更大程度地實現“南氣北送”,實現互供互保。

突出一個關鍵,加快提升儲氣能力和調峰能力。在充分挖掘增産增供潛力的基礎上,關鍵是要提高高峰期的供給和需求彈性。從供給側提升調峰能力,就是要加快儲氣設施建設。這個剛才德順司長已經介紹了一些情況,包括出臺的這個文件,都是為了進一步推動儲氣設施建設進一步加快。從需求側提升調峰能力,就是完善用戶調峰機制。剛才我講的那“兩個1億方”,就是完善用戶調峰機制。今年供暖季前,地方和企業都有一批儲氣設施建設會投用,還有一批在抓緊規劃建設,這都將會加快彌補儲氣能力不足的短板。對於調峰用戶,明確了地方政府、上遊供氣企業和城市燃氣企業的主體責任,確保調峰用戶清單中的可減限氣量得到落實,並全部用於保障民生用氣。同時,積極推進天然氣價格改革,充分發揮市場調節作用,緩解天然氣供需矛盾。

健全一個機制,要實現規範的合同全覆蓋。根據已經落實的資源量,我們正在組織簽訂供用氣合同,我們要求三大供氣企業要和地方在4月底之前合同全部簽完,實現以氣定用,根據合同來保障需求,能夠提高天然氣供應保障工作的精準性和有效性。及早簽訂合同,也有利於供氣企業統籌規劃資源安排,有效降低生産採購成本。同時,以不同形式的合同文本來區分可調節用戶、可中斷用戶和不可中斷用戶,明確重點保障的需求、可調節的需求和可中斷的需求,制定差別化的氣量、價格等條款,可以更有針對性地保障供用氣企業的合法權益。我們相信,通過現在三大油氣企業和各地共同努力,4月底之前一定能夠實現合同的全覆蓋。

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只要我們立足平時,未雨綢繆,把問題和困難估計得更足一些,把解決問題和困難的辦法準備得更充分一些,把産供儲銷體系建設各項工作做得更紮實一些,按照中央的要求,壓實責任,一錘接著一錘敲,一環緊著一環擰,就能把握主動,做好天然氣供應保障的各項工作。謝謝。

【中國經貿導刊記者】請問儲備設施建設的集中推進會對天然氣行業帶來哪些影響?另外,對社會整個會帶來什麼影響?謝謝。

【​嚴鵬程】這個問題請劉司長回答。

【劉德順】謝謝這位記者提問,你問得非常好,也是很多人非常關心的問題。按照儲氣意見的要求,供氣企業、地方政府和城燃企業儲氣指標如果要全部達標,合計需要形成的儲蓄能力要達到全國天然氣消費量的16%左右,這也就是國際上的一個平均水平。但目前已有的儲氣能力在我們國家僅為全國消費量的不到6%,應該説儲氣能力缺口大,儲氣設施建設任務重。如果考慮到儲氣設施建設週期較長,近期一批項目就需要儘早開工。所以,我們也注意到社會上對儲氣設施集中建設是否帶來債務風險和安全風險方面存在擔憂,可能剛才這位記者的問題裏也隱含了這個意思,集中推進會有什麼影響。

對債務風險的問題,目前各類資本參與儲氣設施建設運營的積極性還是比較高的,特別是隨著氣價市場化等一系列改革舉措的推進,季節性的差價等市場化調峰機制將逐步落實。應該説,未來儲氣設施投資、回收的模式和路徑已經越來越清晰了,各類資本正在陸續進入。儲氣設施建設本質上是市場化的投資行為,各類企業特別是大型的央企和城燃企業等都是投資主體。近幾年集中投資,包括未來幾年的集中投資,應該説是補齊歷史的欠賬。各級政府部門更多起到的是監管和引導作用,地方政府一般不作為儲氣設施的投資主體或者購買服務的主體,融資的壓力和債務風險也不大。

像前面提到的,針對地方3天的日均消費量,還有城燃企業年用量5%的儲氣能力的落實,各省級人民政府指定的部門要統籌謀劃,積極引導各類投資主體,通過參與沿海LNG儲罐和地下儲氣庫等儲氣設施來履行儲氣的責任。所以,儲氣設施的投資和交通、住宅、教育等公共的或者公益性設施投資,這中間政府的角色還是有本質的不同的,這是關於債務風險的問題。

針對安全風險的防範,我們也是在積極推進兩方面的工作。

一是引導儲氣設施集約建設,避免遍地開花,降低安全風險點的數量,通過各級政府部門的引導,將各類資本盡可能集中到地下儲氣庫和沿海LNG儲罐還有陸上成規模的儲氣設施建設上來,避免小規模“遍地開花”的局面。

二是要注重儲氣設施運行的本質安全,從安全生産和行業監管上把安全隱患降到最低。為此《意見》中要求,天然氣從業企業,要嚴格履行安全生産的主體責任,嚴格地執行相關技術、工程、安全的標準規範,加強檢查巡察,及時排查處置安全隱患,確保設施的安全運營。

最後需要説明的是,不管是儲氣設施建設短期內面臨的投資的壓力,還是安全風險的防範,都是屬於發展中的問題,應該用發展的眼光來看待這些問題。同時我們看到,引導各類資本進入儲氣調峰領域,無論對於社會相關産業,還是社會投資的拉動,還是對天然氣産業鏈的完善,還是對市場化改革的促進,都具有積極的意義。謝謝。

【中國證券網、證券報記者】這個文件非常給力,其中重要的一點是加快儲氣設施的建設。但是所謂遠水解不了近渴,我們都知道,地下儲氣庫和LNG儲罐建設均需要很長週期,這種情況下怎麼能夠在儲氣能力達標之前,督促這些生産企業滿足穩定供氣的需要?謝謝。

【劉德順】這是個跟前面有關聯的問題,提得非常好。確實,我們在《意見》裏提的目標是2020年達標,但是沿海大型的LNG儲罐建設週期,大的儲罐要36個月以上,小的儲罐也在26個月。如果地下儲氣庫從建設到最後儲氣完成,我們叫達容期,有的需要十年以上。所以,很多項目即使當前馬上開工,也至少需要三年以上的時間才能完成見效。所以,在儲氣設施建設的過渡期,我們也是本著實事求是的原則,提出了過渡性的辦法來保障供應的安全。作為臨時性的過渡措施,簡單講,目前儲氣能力不達標的部分,要通過簽訂可中斷的供氣合同,向可中斷的用戶購買調峰能力來履行穩定供氣的社會責任。

具體的方案,我們正在進一步細化落實。同時,為了確保儲氣能力儘快達標,各方要根據2020年儲氣考核指標和現有能力的匹配情況,落實差額部分。就是説,你離那個目標還有多少缺口,差額部分儲氣設施建設規劃項目,原則上要在2018年開工建設。就是説,特殊情況下達標可以往後推遲,但是工程要落實,所有的佈局要落地,項目要今年能夠開工。

【​嚴鵬程】謝謝,由於時間關係,最後一個問題。

【中國改革報記者】我的問題是,在當前供應能力有限而需求快速增長的情況下,加快儲氣設施建設已成為全社會的共識。我知道國家發改委已要求各地加快儲氣設施建設,但我也了解到,儲氣設施建設面臨用地、融資、安全等方面問題,接下來我們將如何做好這項工作,真正把好事辦好?謝謝。

【趙辰昕】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我覺得後面幾個問題都是圍繞著儲氣設施建設。剛才德順司長已經講了很多,包括原則、現在的做法、一些進展。我們在推動天然氣産供儲銷體系建設的過程當中,也很注意社會各方面的想法、觀點和建議。綜合大家的想法、觀點、建議,我們感覺,大家集中的共識就是天然氣儲氣設施不足是最大的短板,要加快補上。現在在這方面確實在加大工作推進力度。對於如何加快儲氣設施建設、以及儲氣設施建設過程當中可能碰到的包括剛才都提到的用地、融資、安全、建設週期等問題,德順司長已經作了回應,我再簡單地補充幾點。

第一,為了更好地推動儲氣設施建設,儘快形成儲氣能力,相關部門出臺了一些支持政策,包括我委從中央預算內資金中拿出一定的資金來補貼儲氣設施建設,鼓勵推行季節性差價、可中斷氣價等差別化價格政策。我們今天印發的這個《意見》,裏面也都有一些相關的支持政策。我想説的意思是,已經在出臺一些相關政策來推動儲氣設施建設,而且下一步還會有相關政策出臺。這實際上就是為更好地推動儲氣設施建設完成。

第二,鼓勵地方集約建設、降低成本。指導各地在推進儲氣設施建設過程中,加強統籌規劃,合理佈局。從調研的情況看,一次規劃、分佈建設的大型儲氣設施,擴建的成本都會大幅低於先期建設成本。另外一些地方建設供儲結合的儲氣設施,也提高了儲氣設施的週轉使用效率,這樣也大幅降低了儲氣設施建設的綜合成本。

第三,鼓勵多主體合資合作建設儲氣設施,共擔成本,共享收益。前不久,我們在上海召開了儲氣設施建設運行的現場會,各地交流了很多好的經驗。比如説,上海申能集團與中海油合資建設的洋山LNG接收站,就是個很成功的範例。再比如,北京燃氣和中石油合資建設的曹妃甸LNG接收站,也做得非常好。上下游企業優勢互補、相互合作,實現了保障氣源穩定、降低建設運營成本等多重目標。

另外還有一點,其實剛才德順司長已經講了,但是我還想再強調一下。在推進儲氣設施建設過程中,必須把確保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把安全底線意識貫穿儲氣設施建設的全過程。我們不斷地在強調,各地和有關企業要壓實責任,加強儲氣設施建設規劃與城市規劃對接,科學選址,保持安全防護距離,避開人口密集區和重要設施。儲氣設施建設和運行過程當中,要切實履行各項規定,以提速而不違規的原則,來加快項目的核準和建設手續,嚴格遵循施工標準,提前做好各種應對預案,從源頭上杜絕安全隱患。謝謝。

【​嚴鵬程】謝謝趙局長、劉司長,感謝各位記者朋友對我們這項工作的關心支持。今天的發佈會由中國網、國家發改委、新浪微博進行圖文直播,歡迎大家繼續關注。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很多記者朋友沒有來得及回答的問題,可以通過國家發改委新聞辦和能源局新聞辦隨時溝通聯絡。謝謝大家。

【趙辰昕】特別感謝記者朋友對産供儲銷體系建設的關心。如果大家從你們渠道了解到什麼好的意見建議有利於這項建設的,也歡迎大家隨時給我們提出來,再次感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