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省前4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3%

2018-05-27 10:11 來源: 大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近日從省統計局獲悉,在供暖季限産影響逐漸消除和部分行業需求有所回暖帶動下,1-4月我省規模以上工業生産增速較一季度小幅回升,多數行業、産品增勢良好,工業高質量發展成效初顯。

經國家統計局審核反饋,1-4月,我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3%,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1個百分點。分行業門類看,製造業增長5.6%,比一季度提高0.2個百分點,製造業回暖成為拉動工業增長加快的主要力量。

超六成行業增長加快。隨著採暖季停限産全面解禁,部分能源原材料企業恢復生産,帶動行業增長加快。1-4月,規模以上工業41個行業大類中,25個行業增加值增速較一季度提高,佔61.0%。總量居全省前10位的行業中,6個行業增加值增速較一季度提高,佔60.0%。

重點産品産量增勢良好。1-4月,全省重點調度的120種産品中實現産量增長有66種,增長面達到55.0%,比一季度擴大2.5個百分點;産量增速比一季度提高的有64種,佔53.3%。具體來看,符合營養、健康、綠色消費理念的消費品産量、高端裝備類産品産量、新一代移動通信技術産品産量增長較快。

此外,高質量發展成效初顯。工業增長動力平穩轉換,裝備製造業持續發力,領跑全省工業增長。1-4月,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5%,快於規模以上工業2.2個百分點,是當前我省工業增長的主動力。高耗能行業增長趨緩,盤整下行。高耗能行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7%,低於規模與以上工業0.6個百分點,同比回落1.7個百分點,工業增長的驅動力量逐步由資源密集型産業轉換為技術密集型産業。

傳統産業內部煥發生機。精深加工、高加工度化成為傳統行業轉型發展的主要趨勢。化工行業中,基礎化學原料製造業增加值僅佔化工行業的33.8%,合成材料、專用化學品、日用化學品製造等精細化工佔比達到53.3%。鋼鐵行業中,冶煉業增加值僅佔鋼鐵行業的15.4%,壓延加工等深加工産業佔比達到84.6%。

新興産業聚木成林。1-4月,高技術行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5%,快於規模以上工業2.2個百分點;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為10.3%,同比提高1.1個百分點。全省3804家由規模以下成長為規模以上的工業企業産值同比增長65.7%,快於規模以上工業60.4個百分點,是工業增長的重要拉動力量。

産品檔次不斷提升。電池類産品中,鉛酸蓄電池産量同比下降8.0%,而太陽能電池産量增長4.6倍;電視機産品中,液晶電視機産量增長5.2%,而智慧電視産量增長12.3%;化學纖維類産品中,合成纖維産量下降14.7%,而高性能化學纖維增長48.8%。(記者 代玲玲 趙小菊 通訊員 朱曉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