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提高大病保險籌資標準

2018-05-30 08:34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提高大病保險籌資標準
農村貧困人口享受大病保險“一降一提高”傾斜政策

製圖/單莉偉

記者5月29日從省財政廳獲悉,為更好發揮城鄉居民大病保險(以下簡稱“大病保險”)和困難群眾大病補充醫療保險(以下簡稱“大病補充保險”)的制度托底保障功能,我省對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和困難群眾大病補充醫療保險政策進行了部分調整,以促進兩項制度相互銜接、平穩運行。

調整後,我省城鄉居民大病保險籌資標準比2017年提高約20元,困難群眾大病補充保險籌資標準比2017年提高約26元。同時,2018年至2020年脫貧攻堅期內,凡參加我省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農村貧困人口,享受大病保險“一降一提高”傾斜政策。

“2018年度,我省大病保險繼續實行差異化籌資,同時根據大病保險政策調整情況和各地2017年度大病保險受益情況、資金使用情況等再次確定了分檔籌資標準。”省財政廳有關負責人表示。

據悉,2018年度,河南各省轄市、省直管縣(市)大病保險籌資標準分為75元、54元、50元、46元四個檔次,人均籌資比2017年提高約20元。

按照新規,自2018年起,我省大病補充保險參照大病保險做法實行差異化籌資。2018年度各省轄市、省直管縣(市)大病補充保險籌資標準分為130元、110元、90元、70元四個檔次,人均籌資達86元,比2017年提高26元。省、省轄市、縣(市、區)財政按30%、30%、40%的比例分級承擔;對省直管縣(市)和財政直管縣(市),省財政負擔60%,縣(市)財政負擔40%。

農村貧困人口大病保險待遇水平提高。根據我省最新規定,2018年至2020年脫貧攻堅期內,參加我省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農村貧困人口,享受大病保險“一降一提高”傾斜政策,即起付線由1.5萬元降至0.75萬元,同時提高其合規自付醫療費用報銷比例:0.75萬元至5萬元(含5萬元)的由50%提高至80%;5萬元至10萬元(含10萬元)的由60%提高至85%;10萬元以上則由70%提高至95%。

“依照我省有關文件,享受此項傾斜政策的農村貧困人口包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含貧困殘疾人)、農村低保對象、農村特困人員救助供養對象。”省財政廳有關負責人説。(記者 樊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