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以優化營商環境新成效推動發展新跨越

2018-05-30 08:59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自治區黨委政府召開全區深化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大會
決定開展為期3年的優化營商環境大行動
一年重點突破兩年全面提升三年爭創一流
以優化營商環境新成效推動發展新跨越
鹿心社陳武講話 藍天立出席

營商環境是經濟軟實力和綜合競爭力的重要體現。5月29日,自治區黨委、政府在南寧召開全區深化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大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廣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動員全區上下以改革再出發的決心勇氣,按照“一年重點突破、兩年全面提升、三年爭創一流”的目標要求,著力打造營商環境新優勢,為加快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實現高質量發展、紮實推進富民興桂事業、奮力譜寫新時代廣西發展新篇章提供強大支撐。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陳武在會上講話,自治區政協主席藍天立出席會議。

鹿心社指出,深化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廣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舉措,是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是拓展發展空間、厚植開放優勢的迫切需要,是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的務實舉措。今年以來,各地各部門查問題、補短板、抓整改,全區發展環境正發生積極變化,但對照先進發達地區水平、企業和投資者期盼及高質量發展要求,營商環境仍有較大差距。全區上下要深刻認識深化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極端重要性和現實緊迫性,迎難而上、動真碰硬、突破藩籬,著力解決頑瘴痼疾,以優化營商環境的新成效推動新時代廣西發展的新跨越。

鹿心社表示,優化營商環境必須奔著問題去,瞄準問題改。自治區黨委、政府決定從今年至2020年,在全區深入開展為期3年的優化營商環境大行動,實現“一年重點突破、兩年全面提升、三年爭創一流”總目標。“一年重點突破”就是要聚焦企業和群眾反映強烈的痛點、堵點、難點,精準發力、逐個擊破,啃下硬骨頭,拔下硬釘子,在推動政務服務提效增速、為企業降本減負、基本建成覆蓋全區的統一電子政務網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突破見效。“兩年全面提升”就是持續鞏固擴大第一年重點突破成果,全面對標世界銀行評估指標體系,全面建成政務中心集中受理平臺、政務信息共享平臺、企業投訴受理平臺、仲介服務平臺、公共信用信息平臺,完善制度機制,嚴格監管約束,全面提升我區營商環境綜合水平。“三年爭創一流”就是要經過3年奮戰和努力,使我區營商環境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市場更加開放、更有效率、更富活力,各項主要指標全面達到世行標準,進入全國先進行列。

鹿心社強調,各地各部門要精準發力綜合施策,全力打好優化營商環境這場硬仗。深化放管服改革,下大力氣做好“放”的文章、真正“放”出活力,加快補齊監管短板、真正“管”出水平,在優化服務上下功夫、真正“服”出效率,為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打開“便利門”。加快推進電子政務,建立政務服務“一張網”,打造“一朵雲”服務,大力推行“一個窗口”進出、“一套材料”共享,儘快實現“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全方位降低企業成本負擔,打好降本減負“組合拳”,做到“服務和效率高於周邊、成本和負擔低於周邊”。主動服務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適當降低準入門檻,實行包容審慎監管,加大精準扶持,營造助力新經濟發展的“大氣候”。突出抓好招商引資和招才引智,精心組織實施産業大招商三年行動計劃,以更大的力度招商引資,以更大的決心招才引智,創新機制廣納英才,打造新時代開放發展新高地。

鹿心社強調,廣西要加快發展,尤其需要培育市場主體,支持企業發展,著力營造尊重企業、服務企業的濃厚氛圍,讓更多外地企業來廣西投資興業、安心發展,讓更多本土企業留在廣西、紮根廣西。堅持解放思想、改革創新,積極對標先進地區,找短板、找差距,找路徑、找動力,用新觀念研究新情況,用新思路破解新難題,始終保持強烈的創新意識,堅決整飭不良作風,以作風大轉變推動營商環境大提升。

健全重商親商安商的工作機制,落實各級領導聯絡重點項目、重點企業制度,深入開展“千名幹部服務千個項目千家企業”行動,對企業需要政府解決的事項實行“店小二”式的全程代辦、“經理人”式的全程跟進、“監護人”式的全程保護,為企業排憂解難,暢通企業反映問題渠道,讓企業有求必應,有訴必理。用好監督問責這把利劍,對損害營商環境的各類行為要零容忍、一查到底,營造更加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強化崇尚實幹、聚力發展的用人導向,定必幹、幹必成、成必優,讓政治過硬、堅持原則、敢抓敢管、奮發有為者上,讓不作為、不稱職、不擔當者下,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讓實幹精神在八桂大地蔚然成風。全力抓好惠企惠民政策落地執行,決不能讓好的政策措施在實施層面“卡殼”,在“最後一公里”擱淺。優化營商環境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勞永逸,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將之作為“一把手”工程,拿出與廣西發展榮辱與共的自覺,以馳而不息、久久為功的韌勁,不斷解決營商環境建設中的新矛盾新問題,共同把廣西營商環境搞得更好。

陳武對進一步優化我區營商環境作出具體部署:要推動政務服務能力大提效,聚焦政務服務效率不高、群眾和企業辦事難耗時多的問題,按照中央《關於深入推進審批服務便民化的指導意見》要求,全面推行審批服務“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努力實現政務服務“更快、更優”。要推動重大項目審批大提速,切實抓好我區出臺的重大項目建設“五個優化”、投資項目審批“五個簡化”等政策措施,大幅壓縮審批辦理時間,進一步精簡審批環節,提高審批效率,加快投資項目建設。要推動降低企業成本大見效,進一步降低企業用電、用氣、用水、用地等生産要素成本,減輕企業稅費負擔。要推動口岸通關效率大提升,主動適應當前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建設發展需要,加強口岸建設管理,加快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加強口岸通關收費管理,加快推進通關便利化改革。要推動金融支持實體經濟功能大創新,進一步拓寬融資渠道,降低融資成本,提升融資效率,著力緩解企業“融資難、融資貴、融資慢”問題,讓更多資金流向實體經濟。要推動宜居宜業環境大改善,加大人才引進力度,把人才對環境的需求作為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著力點,完善人才培養和引進政策,以人為本提升服務人才水平,想方設法營造引才聚才用才的優質環境。要推動政府治理能力大提高,著力加強誠信政府建設,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保護企業合法權益,規範涉企監管。

陳武強調,優化營商環境涉及部門多、觸動利益深,必須解放思想、改革創新、真抓實幹,必須下決心、出重拳、下猛藥,強化作風建設,切實用好考核督查指揮棒,紮實推進專項行動常態化,持續營造良好的社會環境,確保我區優化營商環境各項政策舉措落地生效,讓群眾和企業感受到實實在在的成效和變化,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力。

南寧市、貴港市、自治區公安廳、自治區住建廳、中馬欽州産業園區管委會、南寧海關、自治區國稅局、建設銀行廣西分行、廣西電網公司、合浦縣、玉林市福綿區、百色市右江區負責人分別在會上作交流發言。

孫大偉、秦如培分別主持會議,孫大偉作總結講話。自治區四家班子領導成員和兩院主要領導,區直、中直駐桂有關單位主要負責人,各市、縣(市、區)黨政主要領導及自治區部分重點園區、有關企業和行業協會負責人參加會議。(記者 陳貽澤 董文鋒 魏恒)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