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社保政策加大向貧困群眾傾斜力度

2018-05-31 08:49 來源: 貴州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織牢安全網 助力精準脫貧
貴州社保政策加大向貧困群眾傾斜力度

近日,記者從貴州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獲悉,為助力參保貧困人員精準脫貧,我省將支持幫助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低保對象、特困人員等困難群體及其他社會成員參加社會保險,基本實現法定人員全覆蓋,逐步提高社會保險待遇水平,進一步織牢社會保障“安全網”。

我省切實減輕貧困人員參保繳費負擔,對全省建檔立卡未標注脫貧的貧困人口、低保對象、特困人員等困難群體,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的,由地方政府為其代繳部分或全部最低標準養老保險費,並在提高最低繳費檔次時,對其保留現行最低繳費檔次。據悉,對14個深度貧困縣貧困人員,地方政府每年將為其代繳100元養老保險費,其中省級財政負擔代繳部分的70%;對非深度貧困縣貧困人員,地方政府每年為其代繳50元養老保險費,其中省級財政負擔代繳部分的60%。剩餘代繳部分,由各市(州)結合本地區實際情況和脫貧攻堅規劃自行確定分擔比例。對重度殘疾人等繳費困難群體參保繳費,仍按《貴州省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實施辦法》相關規定執行。

我省還將根據國家部署和經濟發展及居民收入水平增長情況,適時適度逐步提高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最低繳費標準和基礎養老金標準,儘快出臺多繳多得、長繳多得的繳費補貼激勵政策,引導城鄉居民主動參保繳費。

為保障貧困人員適度優先,我省將加強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與農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員救助供養等社會救助制度的統籌銜接。“十三五”期間,在認定農村低保和扶貧對象時,中央確定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暫不計入家庭收入。

在醫療保險方面,我省將全面落實資助困難人員參加城鎮(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政策,對特困人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員、低收入家庭中的老年人等七類城鄉困難人員參加城鎮(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其個人繳費部分由民政醫療救助基金給予資助;對建檔立卡貧困人員參保繳費確有困難的,由縣級政府按規定給予資助,確保城鄉困難人員應保盡保。

同時,我省將通過不斷鞏固完善城鎮(鄉)居民大病保險制度、完善重特大疾病保障機制、積極推進醫療保險支付方式改革、全面實現農村貧困人口醫療保險“一站式”即時結算等措施,不斷加大大病保險向貧困人員的政策傾斜力度,探索建立起重特大疾病用藥準入機制,推行按病種付費、按人頭付費、按床日付費等多種方式相結合的付費方式,切實解決貧困人員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問題。(記者 王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