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口岸通關便利化步步升級——
“刷臉”通關見證開放步伐

2018-05-31 09:02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隴川縣章鳳鎮迭撒村姐列小組的傣族大姐安品, 一早就來到章鳳口岸邊民互市交易大廳。她走到智慧自助申報終端機前,熟練地把身份證放上掃描區,抬頭拍照,按壓下指紋,半分鐘內就完成了一筆交易申報。

“海關的高科技,又快又好又方便。”安品説,申報智慧化,花費的時間比以前少了不是一點半點。“現在參加邊民互市既不耽誤家裏的農活,還可以賺錢,我們邊民的日子越來越好過了。”

安品所説的高科技是今年5月在章鳳口岸、孟連口岸先行試點應用的邊民互市系統邊民備案人臉識別功能:邊民在先期完成個人身份證、指紋、面部照片等信息錄入後,現場申報可以“刷臉”“秒報”。

這是改革開放40年來,雲南口岸通關便利化的一個例證。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雲南口岸通關提速明顯,企業和群眾真真切切享受到了科技化通關帶來的便利。

昆明海關技術處副處長王朝勇介紹,曾經邊民互市交易申報需要紙質單據、手寫填單,有的邊民文化不高,申報困難不小;手填單證出錯率高,窗口排隊辦理花費時間多。為使更多邊民便捷地參與到互市貿易中,昆明海關於2003年推廣了第一代邊民互市系統,2016年以來進一步以指紋識別、電子卡口、自助式申報終端等技術和裝備推行無紙化通關改革,2017年,邊民互市信息化系統已覆蓋全省。

目前,正常情況下每車邊民互市貨物20分鐘內便可完成全部通關流程,通關時間縮短近70%。近3年,雲南省邊民互市貿易值年均增長率達37.84%,2017年邊民互市進出口總值達199.5億元。今年內,人臉識別功能還計劃在雲南16個邊民互市點全面覆蓋。

“我們公司2001年成立以來,進出口貨值不斷增加,去年達到8億元。業務的發展,與口岸通關提速關係很大。”瑞麗市大通實業有限公司報關經理劉安凱説,這得益於信息化改革。現在,報關不必再打印紙質單據到現場遞交,只需將報關單及隨附單證的電子數據錄入到海關系統即可,海關的通關指令也通過網絡傳達,一句話來概括,就是坐在辦公室,花10多分鐘就可以完成。與此同時,口岸現場也從人工查驗變成電子設備查驗,效率進一步提高。

節約的分分秒秒都是效益,對於農産品來説更是如此。近年來,雲南省引進了一系列高端檢測設備,並針對進出口農産品改進了檢測方法,建立了同時檢測254項農藥殘留的快速檢測方法,目前平均檢測時限為2個工作日,口岸現場的快檢實驗室可以根據具體情況“快檢快放”。

東南亞國家的西瓜、菠蘿、火龍果等從雲南口岸加速通關,然後運往全國各地,與此同時,雲南特色農産品的出口之路也更加快捷。

春天國際農業集團在昆明、玉溪、紅河等地建有蔬菜基地,蔬菜産品受到東南亞、歐美等市場歡迎。“10年前,需要提早三至五天甚至一個星期準備報關,現在只要提前一天就可以。”對於近年來通關速度的提升,公司董事長彭國華很有感觸。

科技的威力還體現在集裝箱、車輛通關方面。去年9月,騰衝猴橋口岸的H986大型集裝箱車輛檢查系統、PVS450小型車輛檢查系統通過海關總署驗收,這也是雲南口岸第一次同時配備這兩套系統。它們通過對集裝箱、大型貨車、小型車輛進行掃描成像、查驗,變傳統的“翻箱倒櫃”式查驗為“非侵入”式查驗,大幅減少了拆裝箱作業量。

2017年底,雲南省16個口岸22個作業現場實現了卡口聯網100%全覆蓋。進出境貨運車輛的信息通過與監管場所卡口聯網,在監管場所卡口處可由系統自動完成車牌識別、重量比對、單證驗放等手續,自動放行。

在多方面合力的作用下,今年1月至4月,昆明關區進口海關通關時間為5.95小時,比全國同期快2.51小時;出口海關通關時間為0.25小時,比全國同期快0.71小時。

持續增長的進出境客流量也需要通關技術革新優化。1985年,昆明機場海關旅檢現場裝備使用首套X光機電子掃描設備;如今,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等先進技術已經運用到雲南各口岸的旅檢通關現場。其中,閘機式智慧查驗通道可以在數秒內完成旅客身份信息提取、人像採集、紅外體溫檢測、醫學排查、核生化監測等工作。“通關真是太便利了。”很多旅客都這樣説。(記者 劉子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