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創新舉措全力推進戶籍制度改革

2018-05-27 11:00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年來,雲南創新舉措全力推進戶籍制度改革——
53萬無戶籍人員有了身份證

“現在辦證程序簡化了、填的材料少了很多,也不用再排長隊,非常便捷。”5月9日,市民王先生在昆明市盤龍公安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廳很快辦完了所有護照手續。

自5月1日起,出入境管理部門在全省實行辦理護照等出入境證件“只跑一次”制度,申請人到出入境接待窗口一次即可完成申辦護照等出入境證件的全部手續。

優化壓縮辦理流程、“綠色通道”加急辦證、非工作日辦證延時服務、縮短異地辦證時間……“只跑一次腿,護照寄到家”,優質的服務讓群眾感受到了戶籍制度改革帶來的方便和實惠。

人口流動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必然過程,是優化勞動力資源要素配置的要求。改革開放的巨輪,衝破了戶籍制度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桎梏。1998年7月,全國開始實施“四項改革”,開啟了推動人口正常、合理流動的戶籍制度改革的大幕。

“深化戶籍制度改革是堅持以人為本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推進新型城鎮化的內在要求。”省公安廳有關負責人介紹,2014年以來,雲南公安機關根據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公安部具體安排,會同政府相關職能部門積極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各項工作。

為保證戶籍制度改革有序深入推進,我省先後出臺了《雲南省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雲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解決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的實施意見》《雲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雲南省推動農業轉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鎮落戶方案》,完成了《雲南省流動人口服務管理條例》立法修訂。

今年11歲的昭通小姑娘鄭夢姈,多年前隨外出務工的父母到了浙江。因為沒有戶口,她無法進入當地公立小學讀書,只能支付高昂的學費進入私立學校就讀。兩年前,昭通公安民警來到浙江,為她落了戶。有了戶籍,她就可以轉到公立學校免費就讀。小夢姈的父母肩上的擔子輕了很多,懂事的小夢姈高興地説:“這些警察叔叔阿姨太好了。”

小夢姈對公安民警的點讚是對解決無戶口人員舉措的肯定。2015年7月以來,雲南省公安機關提前開展了解決無戶口人員的戶口登記工作,決心啃下“黑戶”這個硬骨頭。截至目前,已累計為53萬餘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包含回流邊民、中國人與外國人、無國籍人生育的無戶口人員的落戶問題,得到社會各界的好評和人民群眾的認可。

在戶口遷移方面,我省暢通了購房未取得産權證群體的落戶通道、農村留守兒童、老人進城的落戶通道、社區集體戶口的落戶通道、人才引進的落戶通道、農村籍學生來去自由的落戶通道,大幅放寬昆明市主城區落戶條件,擴大農業轉移人口落戶城鎮的範圍,取消昆明市主城區積分落戶政策、降低落戶條件,讓戶口遷移更便捷更自由。

截至2018年4月30日,雲南省戶籍總人口4750.8萬人,其中城鎮戶籍人口1574.9萬人,戶籍人口城鎮化率33.15%,較2013年末的27.24%提升了5.91個百分點。僅2018年1至4月份,全省就落戶了農村轉移人口8.2萬人。

“便民惠民是戶籍制度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雲南省公安廳治安管理總隊總隊長早明光介紹,雲南公安機關先後出臺了195條措施推動便民惠民工作,儘量縮短行政許可審批事項的辦結時限,如今辦理身份證由60天統一縮短到30天,走綠色通道15天就可拿到。

雲南警方還利用“互聯網+政務服務”平臺,推出了網上戶籍室,可受理、審核、預約13類26項戶籍業務,網上預約後再到窗口一次性辦結;在全國率先實現居民身份證省內、省外異地受理,1700個戶政窗口實現全覆蓋。“今年之內,不管你是哪兒的人,不管你到哪個州市縣的派出所,都可以辦理身份證業務。”

去年10月,全省首個戶政超市在玉溪市公安局紅塔分局玉興派出所亮相,實現身份證申領24小時服務。警方還推行了8小時滿意服務、24小時預約服務、工作日延時服務、雙休日錯時服務、全天候評價服務,盡最大努力方便群眾。

“要實現到2020年全省戶籍人口城鎮化率達到40%的目標,公安機關將繼續努力,不斷加大戶籍制度改革力度,為群眾辦事提供更高效、更便捷、更貼心的服務。”早明光説。(記者 尹瑞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