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用五年左右基本解決垃圾綜合治理

2018-05-31 10:35 來源: 解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用五年左右基本解決垃圾綜合治理
應勇調研本市垃圾分類工作,要求今年實現六個區生活垃圾分類全覆蓋

市委副書記、市長應勇昨天下午調研本市垃圾分類工作時指出,加強垃圾綜合治理,是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推進上海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舉措,也是破解超大城市精細化管理世界級難題的重要環節。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咬住目標不動搖,高標準、高質量實施垃圾全程分類,用五年左右時間,基本解決垃圾綜合治理問題。

楊浦區近年來積極推進生活垃圾分類達標居住區創建,新老小區結合自身特點推進垃圾分類。政立路711弄是一個老小區,不同類別的垃圾桶在小區內整齊擺放,垃圾分類達人評比結果張榜公佈。應勇與副市長時光輝一行走進小區,詳細了解垃圾分類的機制:“清運車多長時間來一次?配備了多少專用車輛?運輸時是分開運還是混合運?”負責人介紹説,小區居民在家進行乾濕分類,定時定點投放,垃圾督導員檢查後給居民的綠色賬戶增加積分,車輛運輸時做到分類清運。應勇鼓勵街道實現全域垃圾分類,打造更多示範點。

江灣城路上的尚浦名邸是新建小區,探索了不少獨特的垃圾分類操作方法。市領導察看“愛回收”標準化回收服務點,觀看了濕垃圾清運車、生活垃圾小型壓縮站的操作演示。

負責人介紹説,小區的保潔員擔任垃圾分類指導員,並對每層樓的垃圾分類情況進行打分。各類垃圾運至小型壓縮站後,分揀員還會進行二次分揀投放。市領導對此予以肯定。

隨後,市領導來到楊浦區濕垃圾處置中心和幹垃圾中轉站,察看處置設施,了解工藝流程。負責人介紹説,濕垃圾處置中心每天可處理600噸,實現70%-80%減量化。幹垃圾中轉站每天可中轉生活垃圾1200噸。應勇叮囑負責人提升工藝水平,“投入多一點,技術標準高一點”。

在座談會上,市綠化市容局彙報全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推進情況,楊浦、長寧、崇明、松江、靜安、奉賢六個區及相關部門負責人作交流發言。

應勇指出,垃圾問題是大城市普遍面臨的一大難題,也是上海作為超大城市必須直面和高度重視的問題。垃圾綜合治理,要推進源頭減量、全程分類、末端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置能力大幅提升。要整體推進,不是搞一兩個小區做盆景,而是要整區域推進。同時,要從實際出發,尊重基層的創新和創造。各區要加大力度,加快進度,擼起袖子加油幹。今年的重點是實現六個區生活垃圾分類全覆蓋,其他區至少兩個街鎮生活垃圾分類全覆蓋。

應勇強調,構建全程分類體系,是垃圾綜合治理的關鍵所在,也是最大的難題之一。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置,每一個環節都要抓實抓好。要抓緊制定垃圾分類社會動員的工作方案,加強監督執法,堅決杜絕混裝混運,並切實加快末端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置設施的建設進度。要推進垃圾收運和再生資源回收“兩網融合”的點、站、場建設,培育若干個骨幹運營企業並儘快運轉。(記者 孟群舒)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