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更好保障人民基本醫療權益

2018-06-01 07:2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31日,國家醫療保障局正式掛牌。醫療權益保障是人民群眾最關心的問題之一,因而該局成立受到各方關注。從新成立的國家醫療保障局職責看出,無論是醫療保險、生育保險、醫療救助等醫療保障制度的擬訂,還是國家異地就醫管理和費用結算平臺的完善,又或是藥品、醫療服務價格和收費標準的制定調整,這個部門與百姓的生活息息相關。

健康是人的基本權利,醫療保障對普通人來説,是從事學習、工作、生活等一切活動的基礎;對社會來説,是維護公平正義、保障正常運行的重要支撐;對國家來説,是現代化建設的重要任務,是實現國家戰略的重要保障。

也正因為如此,此次機構改革將原來分散於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原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民政部等部門的相關職能集中在一起,力求推進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改革,更好保障病有所醫。

城鄉基本醫療保險雙軌制、地區間醫療水平發展不平衡、基本醫療保險覆蓋面窄、醫師醫療資源匱乏、藥品價格居高不下,等等,這些問題長期存在,各種利益問題相互交織,是改革中亟待解決的問題。

對此,群眾對新成立的國家醫療保障局懷有重大期盼,希望新的機構能推動保險覆蓋更全面、看病更便捷、藥價更低。新成立的國家醫療保障局所承擔任務之重大,推動改革之艱巨,由此可見一斑。

新部門成立只是一個開始,關鍵是要以此為起點,深入推動醫療保障事業改革和發展,讓“看病難”“看病貴”真正成為歷史,這些是人心所盼。完成這樣的使命,任務是繁重的,從廣度上看,要完善以基本保險為主體、醫療救助兜底、商業保險為補充的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做到應保盡保;從深度上看,要完善大病救助等手段,不出現“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等現象;在便利性上,要加強完善國家異地就醫管理和費用結算平臺,讓老百姓弄得懂、用得上;在醫療費用上,要加快推進醫藥價格形成機制改革,減少中間環節,讓醫者有動力、患者有信心……國家醫療保障局任重而道遠,必須砥礪前行。(代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