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2020年底前完成全市村莊規劃工作

2018-06-02 10: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日電(季小波)記者從北京市規劃國土委獲悉,北京市將在2020年底前完成全市村莊規劃工作,目前已有71個村開展了村莊規劃編制工作。

2017年10月以來,北京市陸續啟動了71個試點村的村莊規劃編制工作。據介紹,村莊規劃編制工作遵循“統籌編規劃、開門編規劃、駐村編規劃”的工作原則,力求每一個村莊都編制出兼顧當前需求和長遠發展、兼具鄉土氣息和現代理念的規劃設計。

北京市規劃國土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市規劃國土委在出臺《北京市村莊規劃導則(試行)》的基礎上,組織開展了北京市美麗鄉村規劃工作部署交流培訓,近50家參與北京村莊規劃編制的設計單位參加了培訓。目前,北京市規劃國土委正在研究制訂《北京市鄉村責任規劃師制度工作方案》和《關於推進北京市責任規劃師工作的指導意見》。下一步將推薦部分優秀鄉村規劃師專家團隊;同時,通過向社會倡議、徵集的方式建立鄉村責任規劃師服務團隊。

近期,北京市規劃國土委還發佈了《關於徵集規劃師、建築師、設計師下鄉參與美麗鄉村建設的倡議書》,向社會廣泛徵集有志做鄉村規劃建設工作的團隊和個人,推動規劃、建築等專業人員下鄉,目前已收到200余個設計團隊和個人的報名,總數超過1200人。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名譽院長、總建築師崔愷認為,設計師下鄉可以為提升鄉村的空間環境品質,改善鄉村風貌做示範和引導的作用,使當地農民更自主地在設計師的引導和管控下改善和更新自己的農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