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寧夏同心:“走出一個學生,脫貧一個家庭”

2018-06-07 12: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銀川6月7日電 題:寧夏同心:“走出一個學生,脫貧一個家庭”

新華社記者艾福梅

14歲的王麗(化名)是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同心縣第五中學的一名初三學生,即將中考的她期盼能走出大山,到160多公里外的自治區首府銀川市上高中。

她與86歲的爺爺相依為命,是這個國家級貧困縣10萬餘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的一員。雖然家裏窮,可她對上學及費用問題並不擔心。“國家現在對貧困學生有很多幫扶政策,只要我能學好,就一定有學上。”王麗説。

教育是獲取知識、促進起點公平的關鍵,也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治本之策。作為六盤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核心區之一,同心縣近年來把“教育扶貧”列為脫貧攻堅六場硬仗之一,以“窮縣辦大教育”的精神,打好教育資助“組合拳”,不讓一個學生因貧失學。

同心縣縣長丁煒説,抓教育就是抓脫貧、抓發展。同心縣要通過開展教育精準扶貧,為貧困家庭的孩子打造成長成才的綠色通道,讓孩子在學校增長知識、提升技能、健全人格,為將來就業創業、脫貧致富、報效祖國、建設家鄉打下堅實的基礎。

為實現“走出一個學生,脫貧一個家庭”的教育扶貧目標,同心縣建立了教育精準扶貧建檔立卡學生數據庫,每個學生都有專門的二維碼。“相比手工記錄,二維碼實現了精細化管理,能夠快速查看學生享受資助狀況,避免重復和遺漏。”同心縣教育局工作人員黑平説。

再窮不能窮教育。2017年教師節期間,同心縣通過縣財政支持、社會各界愛心人士、企業家捐助等形式募集資金4100萬元,設立“同心縣教育扶貧基金”,在國家和自治區普惠性政策支持的基礎上,每年按不同標準給予建檔立卡學生上學補助。以學前教育為例,建檔立卡學生享受國家每學年“一免一補”2400元的資助,同心縣在此基礎上每學年再提供200元,兩者相加基本夠學齡前兒童幼兒園就讀。

作為一名縣城中學寄宿學生,除國家“三免一補”外,王麗還享受由縣教育扶貧基金資助的營養早餐和作業本。“上學再不用爺爺掏錢了,我每月只花30多塊零花錢。”她説。

黑平説,通過縣教育扶貧基金的補充,同心縣基本實現了建檔立卡貧困學生從學前到高中免費教育全覆蓋,學生資助從學前到大學全覆蓋。截至2017年底,同心縣共發放教育扶貧基金助學金1062.4萬元,受助學生21929人。今年同心縣又增注教育扶貧基金1000萬元。

資助解決了貧困學生“不掉隊”問題,但教育質量的提升更為關鍵。據了解,近年來,同心縣多方籌措、整合資金,高標準建設了同心縣教育園區,改擴建、新建了大量中小學校。同時,通過補充特崗教師、送教師外出培訓、城鄉校長教師交流輪崗等方式,提升教師素質。

同心縣教育園區內各中小學定點接收進城務工子女及生態移民學生,讓貧困山區孩子享受教育精準扶貧政策紅利。第五中學就在此園區內,現有學生2325人,絕大部分為生態移民村的學生,其中建檔立卡學生400多名。

“孩子們很珍惜能到城裏讀書的機會,很多學生週末不回家,都會到學校的自習室和公共閱覽室學習、讀書,不願荒廢一點兒時光。”第五中學副校長馬芳説。

目前,第五中學已有兩屆學生畢業,普通高中升學率在70%左右。“我要上好高中,好大學,將來不僅改變自己和家人的生活,還要努力改變我的家鄉。”王麗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