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行“雙隨機”的主要目的有哪些?

2018-06-08 10:3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6月8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介紹開展“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馬正其]下面,我先給大家簡單介紹一下相關情況。主要是接受大家提問,進行互動,這樣就更能夠深刻一點。為什麼要推行“雙隨機”?其主要的目的,一是為了深化“放管服”的改革,創新政府市場監管方式,規範市場監管執法行為,切實解決一些領域存在的執法隨意、執法擾民、執法不公、執法不嚴等問題。二是減輕企業負擔。我國有54個部門有執法權,為了避免54個部門都到企業去頻頻檢查,企業受不了,怨聲載道。三是為了提高監管效率,我們就這麼一點監管幹部,如果靠過去那种老的辦法,是管不過來、管不好的。四是為了優化營商環境。2015年7月起,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在市場監管領域日常的監管中推隨機選派檢察人員。行隨機抽查的新模式,要求隨機抽取檢查對象,我們全國有1億市場主體,其中企業有3100多萬戶,我們通過搖號來確定這次檢查誰,同時,我們所有檢查人員也都編入到檢查人員名錄庫,也是通過搖號來確定誰去檢查被抽到的這些企業,對於檢查的結果,我們迅速向社會進行公示,讓社會知道我們這批抽的企業當中誰沒有問題,誰有問題,有什麼問題。這就是我們説的“雙隨機、一公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