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已出臺“雙隨機”系列文件,建立了“一單兩庫一細則”

2018-06-08 10:3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6月8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介紹開展“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馬正其]兩年多來,相關部門已經出臺了一系列的“雙隨機”文件制度,並且建立了“一單兩庫一細則”。“一單”就是雙隨機抽查的內容,叫隨機抽查事項清單;“兩庫”就是檢查對象名錄庫、執法檢查人員名錄庫。檢查對象名錄庫就是所有企業的名錄庫,我們法人庫裏都有這些內容。各個部門都積極參與這件事。比如説以市場監管部門、就是原來老的工商局為例,我們確定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為“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的基本操作平臺,通過這個平臺完成“雙隨機”抽查的全流程工作。記得上次在這裡也簡單介紹了一下我們的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也就是我們經常講的“一張網”,估計很多記者朋友用過,可能有些朋友還沒有用過。我們叫“一網歸集、三方服務”。什麼叫“一網歸集”?這張網上歸集了全國3100多萬戶企業的註冊登記信息、行政審批信息、企業受到各種懲罰的信息,有些省還把企業受到表彰獎勵的信息也歸集在這裡,再就是社會對企業的評價,都在這張網上。所謂“三方服務”要達到什麼目的?第一是要達到企業自律的目的。這張網相當於企業的一張“光榮榜”,人都想樹起一個很好的歷史,企業也想有一個很好的名聲,通過這張網會讓企業的名聲公開透明,這就會促使每個企業都儘量依法誠信,儘量減少在這張網上留下污點,促進企業依法治理,這是主要的目的。現在看來這個目的達到了,很多企業十分重視它這方面的信息。第二是要實現聯合懲戒。我們每個部門從網上一看就知道企業受到了什麼處罰。比如現在中組部等部門要評優秀、評先進,評全國勞模等等,從網上一看就知道誰受到了處罰,誰沒有受到處罰。比如説銀行要放貸,看到這個企業在國土、環保等部門受到了處罰,就不能貸款給他,這就是聯合懲戒。第三是社會共治。社會公眾跟你交不交往、買不買你的東西、跟你簽不簽合同,首先要在網上看你的信譽度怎麼樣。這張網是“雙隨機、一公開”很重要的一個平臺,沒有這張網我們後來的雙隨機也沒有載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