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雙隨機”的抽查方式不意味著一勞永逸

2018-06-08 10:4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將於2018年6月8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介紹開展“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馬正其]“雙隨機”主要解決什麼問題呢?第一是用這種方式來代替過去若干個部門到企業去頻頻檢查,有事無事去打擾企業這個問題。通過雙隨機抽查,所有日常監管就通過搖號,一年開展若干次檢查,但是每次的量都不大,搖到誰就是誰,我們市場監管部門規定每年抽查企業的比例大概在5%左右。這樣使得多數依法誠信經營的企業感到,只要我誠實經營就感受不到政府的監管,日常檢查抽到我就接受檢查,沒有抽到我就安安心心經營。這是主要的目的。第二個目的是減輕行政執法人員的行政成本。商事制度改革以後,市場數量井噴式增長,現在已經突破1億戶了,怎麼管得過來?我們通過這種方式,就可以保證日常監管了。但並不是説“雙隨機”就一勞永逸了。比如那些犯罪分子實施犯罪行為了,你沒有抽到怎麼辦?我們第二句話叫問題導向。凡是有舉報投訴的,凡是我們監管幹部明顯掌握的違法違規信息,我們就要隨時檢查、點對點的檢查。這樣既減輕了對企業的干擾,又提高了執法效率,更重要的是促進了企業的自律。所以國務院高度重視,召開常務會來聽取彙報,下一步還有一些更高的要求,等會兒大家提問的時候再回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