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央行發佈5月份金融統計數據 市場流動性總體穩定

2018-06-13 07:3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製圖:沈亦伶

5月新增人民幣貸款1.15萬億元,與上月基本持平

中國人民銀行6月12日發佈的數據顯示,5月份人民幣貸款增加1.15萬億元,同比多增405億元。分部門看,住戶部門貸款增加6143億元,其中,短期貸款增加2220億元,中長期貸款增加3923億元;非金融企業及機關團體貸款增加5255億元,其中,短期貸款減少585億元,中長期貸款增加4031億元,票據融資增加1447億元;非銀行業金融機構貸款增加142億元。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分析,5月新增人民幣貸款1.15萬億元,與上月基本持平。一方面,居民短期消費貸新增2220億元,佔比19.30%,居民中長期貸款新增3923億元,佔比34.11%,均較上月有所回升。另一方面,企業中長期貸款新增4031億元,佔比35.05%,反映信貸對實體經濟支持力度仍然較強。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陳冀認為,從結構上看,居民中長期貸款增量較為穩定,與近期三四線城市樓市行情有一定關係。企業中長期貸款增量較4月有所下滑,但單月4031億元的增量,在地方債置換發行近兩月有所增加的情況下屬於正常,且並不低。企業短期貸款負增長,以及票據融資單月大幅增加3082億元,一定程度上可能反映了當前信用風險增加後,存款類金融機構普遍謹慎和信用風險偏好有所下降。

社會融資規模增量低於當月信貸,金融去杠桿成效明顯

“社會融資規模增量再次大幅低於當月信貸,表明金融去杠桿成效更加明顯。”陳冀説。

初步統計,5月份社會融資規模增量為7608億元,比上年同期少3023億元。其中,當月對實體經濟發放的人民幣貸款增加1.14萬億元,同比少增384億元;對實體經濟發放的外幣貸款折合人民幣減少228億元,同比多減129億元;委託貸款減少1570億元,同比多減1292億元;信託貸款減少904億元,同比多減2716億元;未貼現的銀行承兌匯票減少1741億元,同比多減496億元;企業債券融資凈減少434億元,同比少減2054億元;非金融企業境內股票融資438億元,同比少20億元。

陳冀分析,除信貸和股權融資兩項單月增量為正以外,其餘各項均負增長。不僅表外融資進一步收縮,企業債券融資也負增長。“前者很大程度上體現了金融去杠桿和監管加強的成效,而後者則由近期市場違約風險上升,中小企業融資可得性下降等因素造成。”

中信證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師明明認為,債券融資環比減少,同比仍顯著增加,主要受部分企業在年報前融資影響,因此較4月有一定回落。另外,今年工業利潤向好,部分企業轉為依賴內部融資,相應對債券融資需求減少。

M2增速平穩符合預期,M1增速下滑反映企業融資約束

貨幣供應量方面,5月末,廣義貨幣(M2)餘額174.31萬億元,同比增長8.3%,增速與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低0.8個百分點;狹義貨幣(M1)餘額52.63萬億元,同比增長6%,增速分別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2個和11個百分點;流通中貨幣(M0)餘額6.98萬億元,同比增長3.6%。

明明認為,M2同比增長8.3%,前值為8.3%,當月住戶存款顯著回升,企業存款大幅減少,財政存款及非銀存款較上月也呈現一定回落。M1同比增長6%,前值為7.2%,M2-M1“剪刀差”為2.3%,前值1.1%,再次呈擴大趨勢。

“M2增速平穩符合預期,M1增速下滑也反映企業融資約束。”陳冀認為,5月影響M2增速的因素較多,偏正面支撐的主要有信貸和央行穩健政策下及時地流動性對沖和凈投放操作。偏負面“拖累”主要來自多稅種稅收清繳及貿易摩擦下對國內流動性穩定的衝擊。綜合兩方面因素,M2增速維持平穩應該在預期之中。M1增速下滑,主要可能還是受制于金融去杠桿後企業融資可得性下降。

溫彬認為,M2增速和新增信貸保持平穩,一方面反映市場流動性總體穩定,另一方面也反映實體經濟融資需求仍然旺盛。為了合理引導市場預期,防止金融機構重新過度加杠桿,預計央行將綜合運用多種政策工具組合,保持流動性充足和市場利率水平穩定;同時,仍有可能進一步採用差別化準備金和差異化的信貸政策,增強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記者 王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