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學前教育需加大力度補短板

2018-06-13 07:3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是國家的未來。孩子的教育不僅是關係千家萬戶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工程,更是關係國家、民族前途發展的重大戰略。近年來,中央財政持續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優化支出結構,支持推進了一系列重大教育改革、政策措施和工程項目,有力推動我國教育事業改革發展朝著公平而有質量的方向堅定邁進。但是學前教育由於“底子薄、欠賬多”,目前已成為我國教育體系中最薄弱的環節,也是教育事業發展進程中最難啃的“硬骨頭”。

在廣泛的調研中,我們發現,學前教育發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的問題一直沒有得到有效解決,普惠性資源供給不足,教師數量短缺、工資待遇偏低,幼兒園運轉困難,教學質量參差不齊等問題普遍存在。一些地方的優質公辦園收費低廉但數量不足,無法滿足公眾需求,造成優質學前教育資源“稀缺化”,側面助推了民辦園收費“貴族化”,致使大量來自困難群體家庭的幼兒被迫流入無證園。普惠性幼兒園數量嚴重不足,導致國內幼兒園“入園難,難過考公務員;入園貴,貴過大學學費”。幼兒園師資在數量、質量上雙重不足、供需失衡,導致保教質量不高、安全管理矛盾較為突出,甚至有侵犯兒童權益事件發生。

人生百年,立於幼學。大力發展高質量的普惠性幼兒園,體現新時代學前教育公正、公平和公益的價值追求,讓幼兒園更安全、更溫暖,真正成為孩子們的童年樂園,讓億萬孩子同在藍天下共享優質教育,對個人、對家庭、對國家都具有深遠的意義。只有著力解決“入園難、入園貴、質不優”的現實問題,積極回應老百姓“有園上、園好上、上好園”的需求,深化學前教育供給側改革,做到“加量加質不加價”,才能從根本上解決我國幼兒園存在的問題。為此建議:

增加普惠園供給數量。鼓勵社會力量舉辦普惠性幼兒園,改擴建薄弱幼兒園,新建小區、舊城改造按需配套普惠性幼兒園。避免走入新建普惠性公辦園規模過大、設施豪華、收費偏高的誤區。

提高師資培養能力。健全待遇保障機制,讓幼兒教師成為人人羨慕的職業。擴大高校本科、研究生學前教育專業招生計劃,大幅提升高校學前專業專升本招生計劃;制定鼓勵高校學前教育專業學生到農村和貧困地區幼兒園頂崗支教的政策。對存量普惠性幼兒園擴容、提質,鼓勵地方事業單位調劑和新增編制向農村幼兒園傾斜。開展好幼兒教師、園長在職培訓和繼續教育,特別是推進農村貧困地區幼兒教師、園長的寒暑假定期脫産培訓,切實提高培訓質量。實施“名教師工作室”“名園長工作室”工程。

增強政府職責和監管力度。推進學前教育立法,明確各級政府職責,建立投入與運行保障機制。省級政府層面建立學前教育聯席會議制度,統籌解決學前教育中的各種“銜接”問題。鼓勵示範性幼兒園辦分園,並與薄弱幼兒園結對共建。在各級教育主管部門設立專門的學前教育管理機構或科室,配備數量充足的學前教育專職幹部。建立完善幼兒園安全制度、人防、技防及物防等相關安全標準,定期開展幼兒園安全隱患排查和辦園行為檢查,消除大班額、取締無證園,抓好師德師風建設。(全國政協委員 蘇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